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东高温川西雨水 今年入伏冰火两重天

2018-07-16 07:3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7日入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到了!目前四川盆地东部的高温热浪格外应景,而盆地西部的气温显然已经跟不上节奏,并且西部的降水仍将继续,气温继续受其打压……于是,四川盆地上演着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四川省气象台的暴雨预警已从此前的蓝色升级为黄色,降雨区域依旧不变,成都仍在暴雨行列中。

入伏时间

明日开启40天三伏天

热得冒油的“烧烤天”来了

从2018年入伏时间表来看,7月17日入伏。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初伏10天:7月17日-7月26日;中伏20天:7月27日-8月15日;末伏10天:8月16日-8月25日。

都说入伏后,“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千里清蒸、万里红烧”,“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看来大家心知肚明:一年中热得冒油的“烧烤天”来了!

从三伏天的气候分析上看,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多,散发出来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公众会感觉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后,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感觉天气就最热了。而进入了末伏天后,天气渐渐凉爽,早晚比较凉快,但中午还是比较热。由于末伏已是立秋后,也就到了大家俗称的“秋老虎”时间。

另外,夏季有雨水多,空气湿度大的特点,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在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它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了。

高温来袭

高温天波及20个省市区

盆地东部将被高温“围困”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高温火速“出兵”。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最强的一波高温天气来袭,这波高温将波及山东、河南、河北、天津、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湖南、江西、重庆等20个省市区,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接近或达到40℃。

对刚出梅不久江南等地而言,马上从“桑拿模式”又切换至了“烧烤模式”,未来一周,当地几乎每天都重复着晴热少雨的“复制粘贴”。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高直接影响下的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以及新疆南部等地,未来一周都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如果你认为本轮高温和四川无关,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副热带高压主演的就是一场“霸道总裁”的戏。四川盆地东部的部分地区也将被“围困”,并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比如重庆、泸州等地,未来一周,日最高气温都有可能超过36℃以上!由于本轮高温过程耐力持久,持续时间较长,前往相关地区的需做好防暑防晒的措施。

四川天气

东边高温西边雨

“冰与火之歌”在盆地上演

如果说前段时间,四川盆地的天气舞台是没有剧本的即兴表演。那么本周起,它将上演一部广受喜爱的关于“冰与火之歌”的剧本。由于受到副热带高压等气流影响,其带来的高温热浪将波及到四川盆地东部等地。从15日15时30分中国国家站发布的温度排名来看,泸州叙永以38.7℃、重庆北碚以38.2℃、重庆万州以38℃的高温,分别排进实时高温榜单第六、九、十名。

另外,达州、广安等地也接近或达到了36℃的高温天气,据了解,广安市在15日还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可以说这些地区还没有入伏就已经率先步入“烧烤”状态了。而四川省气象台的提供的气温数据显示,15日14时,成都、乐山、雅安等盆地东部城市的实时平均气温,甚至都没有超过26℃。

造成这“冰与火”的极大落差,可以说和副热带高压“霸道”西压、带来降水、去除暑热脱不了干系。就拿成都来说,今年入汛以来已迎来8场区域性暴雨天气,为历年同期最多的一年。由于前期连续性降水,所以地表温度并不高,而且近期最低气温普遍只有22-24℃,清晨或晚间如果遇到有风吹,甚至还能感受到一丝丝的清凉。

未来两天,“冰与火之歌”继续在四川盆地上演。拿四川省气象台的话来说:盆地东边高温烤,盆地西边水里泡。

四川盆地西部的雨水仍将继续!15日15时30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5日20时-16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7市的部分地方及阿坝州漩映地区有暴雨(雨量60-9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80-220毫米)。

同时,成都市气象台于7月15日16时,将15日早间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受高原低值系统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5日20时到16日20时,成都还将有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暴雨主要集中在我市的中西部地区,降雨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

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天气节奏你还喜欢吗?盆地西部的小伙伴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盆地东部的小伙伴在高温热浪中,也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多补充水分。

原标题:川东高温川西雨水 明日入伏 盆地上演“冰与火之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