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图书馆新馆建设将启动 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

2018-07-16 08: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0年,我市有效读者总人数将达到150万人以上,年流通人次将达到800万人次。昨日记者获悉,我市制定的《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2018-2020年工作计划》新鲜出炉。到2020年,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网络全面建成,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市级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达到20000-60000平方米,县级公共图书馆面积达到4500-20000平方米;全市阅览室座席数达到1.5万个以上;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人均藏书量达到1.2册以上,人均年新增藏量达到0.08册(件),人均购书经费达到2元以上,县均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达到6TB以上。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全市有效读者总人数达到150万人以上,年流通人次达到800万人次,年文献外借达到650万册次。

到2020年

社区图书馆使用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千人

昨日,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2018-2020年工作计划》的制定是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要求,完善设施网络,丰富服务内容,强化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效能,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服务高效、惠及群众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作用,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根据计划,我市到2020年将完成12大项目,涉及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市民们的阅读生活息息相关。

该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我市将完成成都图书馆新馆的立项选址工作并启动建设,建筑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完成金牛区、高新区、温江区、彭州市、新津县、简阳市等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到2020年,我市社区图书馆使用面积将按服务人口计算不低于20平方米/千人,阅览座位不低于4席/千人,用于读者服务的计算机数量按服务人口计算不低于1台/千人;至少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并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兼职工作人员或招募志愿者。到2020年,社区图书馆基本馆藏量将不低于人均0.5册,复本不大于2册,年更新数量不少于10%。到2018年底,社区图书馆均要设立固定开放时间,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双休日对外开放。设立醒目的导引标示和服务公告,包括开放时间、文献排架标识、服务项目与规则等。我市还将完成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全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和通借通还平台基础上,加快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县级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网络达到100%建成。

之前,我市曾正式公布了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20个点位,让市民们拍手叫好。今年年底,我市将建成20个城市阅读空间;到2020年底,全市将建成50个城市阅读空间。

24小时无休

我市将建设无人值守社区阅读空间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小锦,我市将建立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推动地方政府加大对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经费的投入,到2018年底,人均购书经费达到1元;到2019年底,人均购书经费达到1.5元;到2020年底,人均购书经费达到2元。通过以市图书馆为中心,区(市)县图书馆各有重点、分工协作的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建设全市纸质文献、数字资源、讲座直播、地方文献采集等各种资源的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保障体系。

我市将在2018-2020年间,积极推动社区/街区无人值守的阅读空间建设。阅读空间原则上具备阅读、借阅、便民服务、休闲等服务功能。我市将根据场地规模内置图书、报纸及期刊等文献资源,配备阅览桌椅、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证机、电脑查询机及无线Wi-Fi等设施设备,24小时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阅读学习等免费文化服务。空间还将配备雨伞、针线包及手机充电器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为志愿者提供必要活动及休息空间。阅读空间由设立的图书馆负责统一配送、定期更换图书,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和设备维护。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20个以上的此类阅读空间。整合各区(市)县图书馆讲座资源,逐步推进全市讲座直播工作,加强讲座联盟建设。值得期待的是,为尚未达到接入条件的区(市)县公共图书馆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为设备到位的区(市)县公共图书馆第一时间接入直播系统,将成都图书馆的优质讲座资源进一步共享给区(市)县公共图书馆。2018年底,讲座直播覆盖一圈层图书馆;2019年底,覆盖二圈层80%的图书馆;2020年底,覆盖三圈层60%的图书馆。

资源共享

我市将建立成都老照片数据库项目

为开展天府文化记忆保留展示工作,我市还将有关成都的老照片以数据库的形式集中展示给广大读者浏览,让社会各方面人士研究、使用,到2020年,成都老照片数据库能展示的老照片将不低于3000张。各区(市)县图书馆积极收集本地具有地方特色的老照片进行数字化和全市同类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成都具有深厚的诗歌底蕴,如今成都也将打造最具中国特色的诗歌图书馆。该负责人告诉小锦,到2020年完成征集实施中国新诗百年“百千万”工程:在100年新诗发展历程中甄选1000名(或1000以上)诗人出版的10000册(或10000册以上)诗集。甄选出来的诗集均成为成都图书馆诗歌馆馆藏,所有诗集的封面编辑成《成都图书馆收藏:中国新诗百年千家诗集图录》并纳入《中国新诗百年大系》出版发行。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成都市图书馆行业参考咨询联盟、开展阅创空间分空间建设、建设成都市青少年阅读中心等项目,让读者们期待。

到2020年,我们成都人的阅读生活将迎来重大变化:

图书馆更大更多更好了: 新成图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

图书馆藏书和阅读席位更充足了:人均藏书量达到1.2册以上、全市阅览室座席数达到1.5万个以上

图书馆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无人值守的社区/街区阅读空间24小时为读者提供服务

原标题:成都图书馆新馆建设将启动 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