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终于见面了,“普特会”能否开启美俄关系“融冰”?

2018-07-16 08: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美俄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进行会晤。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之间的首次正式会晤。其间,双方将就美俄双边关系以及一系列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讨论。眼下,美俄关系正处于低谷,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能取得怎样的成果,会谈过后美俄关系将如何发展,外界拭目以待。

首次正式会晤,怎样敲定的?

美俄关系一直是美国对外关系的重要议题,然而受到国内有关俄罗斯干预大选和“通俄门”调查等影响,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直到去年7月的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才和普京进行了第一次会晤。

之后在去年11月,特朗普和普京在越南岘港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再次见面。这次,两人只做了简短交谈。

今年3月,在一次与普京通话时,特朗普提议两国总统会晤。此后,特朗普也在不同的场合提到了这个想法。但直到上个月,美俄领导人会晤才有了新进展。

6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称美俄双方就“政治接触进度表”进行了讨论。27日,普京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双方敲定举行领导人会晤。28日,美俄发布消息称,两国总统将于7月1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地点为何选在赫尔辛基?

特朗普和普京的首次正式会晤地点定在赫尔辛基。这一地点的选择,有着不少门道。

作为此次会晤的主办国,芬兰与俄罗斯和美国双方都关系良好。过去一年里,美俄副外长级会谈和美俄最高军事指挥官会谈都在芬兰举行,即将举行的美俄领导人会晤延续了芬兰主持东西方对话的传统。

从历史上来看,赫尔辛基已经多次见证了美苏、美俄关系的转变。1975年,美苏领导人在这里签订《赫尔辛基协定》;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这里会面;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也在此会晤。

再从地理和时间上来看,芬兰与俄罗斯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从莫斯科飞到赫尔辛基只要不到两小时,对普京来说交通便利。美国方面,特朗普11日、12日两天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之后启程访问英国,在15日晚间抵达赫尔辛基。

这次见面聊什么?

根据俄罗斯方面提供的消息,在赫尔辛基会晤期间,普京和特朗普将讨论美俄关系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其他重要的国际问题。白宫的声明则称,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边关系以及一系列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

关于这次会晤可能涉及的具体话题,特朗普本人说,他打算和普京聊很多事,包括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甚至还可能聊聊克里米亚。不过,对于是否延续对俄制裁、是否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特朗普的表态模棱两可,只是说“等着看”。

特朗普还称,他在和普京会晤期间会在此提及“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对此,俄罗斯回应称,如果特朗普在会晤期间提到这个话题,普京将重申俄方立场,那就是俄罗斯从来没有干预美国选举。

此外,根据白宫方面的消息,此次美俄领导人会晤的议题还会涉及军控、俄对美发动网络攻击等。

美俄关系“好起来”?

随着特朗普和普京会晤的日程敲定,美俄关系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次会晤也引发外界对美俄关系“转好”的猜测。

关于对这次领导人会晤的期待,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本月初在白宫吹风会上介绍称,特朗普希望通过美俄总统会晤缓解两国的紧张关系。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也表示,俄方相信这次会晤将推动改善两国关系。

虽然双方都释放出了积极的声音,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制裁和反制裁战、“通俄门”调查、在叙利亚和伊核等国际问题上的博弈,这些长久以来一直是美俄关系难跨的坎。加之今年上半年,俄前特工中毒案引发俄罗斯和西方的外交战,也让两国关系再度降温。

此外,美俄关系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欧洲盟友制约。近日,欧盟赶在俄美总统会晤之前,宣布延长对俄经济制裁,这一时间的选择引人联想。

外界对即将进行的美俄领导人会晤并不乐观。大部分分析认为,仅仅一次会晤,并不会让美俄关系出现实质的转圜。不过,鉴于这次会晤是两国领导人的一次战略性沟通,因此仍存在寻求两国关系“融冰”的可能性。

原标题:终于见面了,“普特会”能否开启美俄关系“融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