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键找寻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10月上线

2018-07-17 19: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7月17日报道  驾驶新能源汽车出门,如何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充电桩?企业投放建设新的充电桩设备,如何能最大限度做到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区域充电桩数量平衡?大数据时代,这些问题已获得解决办法。记者从成都市大数据公司了解到,成都市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经进入测试联调阶段,即将于今年10月上线。平台上线后,将按照国家标准采集监测新能源车辆及充电设施实时数据,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分布,充电桩使用以及新能源汽车故障等多方数据监测。 

一个平台,监管全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一季度,成都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32万辆,建设充电设施1.06万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了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实现有效监管,有效调配充电资源,成都市政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装〔2016〕377号)》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我们平台汇总整合了全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数据采集监测,及时反映车辆、充电桩的事实数据,充分做到了动态监控。”成都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钟经理顾勤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采取单独立项建设的模式分别建设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和充电设施监测平台,这种方式虽然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但却造成了数据分散的管理难题,“成都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采用的是‘车桩一体化’数据采集监测模式,这种方式非常先进,打通数据孤岛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

记者了解到,成都大数据公司利用其特有的数据整合及分析能力,在该平台搭建初期即对车桩数据模型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和设计,通过“大数据+交通”的新模式,结合车辆行驶区域热度和交通路况信息研究驾驶员出行行为及充电习惯,通过全市场站忙闲状态分析充电桩供需平衡关系,为政府主管部门缓解交通拥堵、引导充电设施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成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已经接入全市新能源汽车2400辆,充电设施4500个,在正式上线之后,将对全市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进行实时监测,统一管理。

“我们采集的数据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比如,我们的充电桩在哪些区域分布密集,在那些区域分布松散,哪些地方的市民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频率高。这些数据,被充电桩生产企业所用,就可以指导他们更合理的安排充电桩的点位,减少资源浪费。”顾勤介绍,除了对企业有指导意义以外,平台还能够对于平台内的每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即时位置、状态、行驶轨迹以及故障预警进行及时监测。

一个App,方便市民就近为车辆充电

“我们要推广新能源汽车,解决充电桩的寻找和使用问题是关键。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依托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开发了一款APP,有效地解决车主找不到充电桩充电的尴尬。”顾勤介绍,即将上线的这款APP主要是通过整合全市充电设施的位置和状态数据,让用户可以及时看到全市所有的充电桩位置进行导航充电,免去了以往需要下载多家不同服务商App并充值多份押金的困扰。“用户一旦有充电需求,可以立马打开这个APP,系统会自动显示最近的充电桩位置及详细信息,并提供导航功能。”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城市监管平台不同,成都市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定位为服务政府、企业及百姓的公益性平台,除政府所需的管理功能外,大数据公司将工作重心放在大数据分析及便民服务方面,通过对数据的挖掘使数据产生价值,为企业带来增值服务,同时还将在充电服务方面为市民带来便利,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和便捷。 

联动多个管理部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已经与多个政府管理部门达成合作,针对成都市不同政府主管部门对行业监管的不同分工,研发了相应的管理系统,从而形成了一套“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呈现-数据分析”的闭环管理流程,协助政府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管理。

根据平台监测数据分析显示,自2018年初至今已接入的2400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3800万公里,累计节省燃油491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9万吨,相当于在成都市植树1.24万棵。据平台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除提供环境治理相关数据分析外,该平台还将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运行安全、交通拥堵治理、市民便捷出行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分析研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