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大数据监测平台10月上线

2018-07-18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成都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32万辆,建设充电设施1.06万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选择。不过,在行驶过程中,如何快速找到附近的充电桩对车辆充电,是不少人遇到的难题。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大数据监测平台(以下简称“监测平台”)即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届时,市民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看到全市所有的充电桩位置和使用状况。

目前已接入

新能源汽车2400辆

记者了解到,该监测平台已进入了最后的测试联调阶段,登录平台发现各种数据实时滚动,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增长情况、新能源汽车数量、充电设施数量、充电设施分布情况等。据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勤介绍,因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主管部门不同,全国各地普遍采取单独立项建设的模式分别建设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和充电设施监测平台。这种方式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却造成了数据分散的管理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大数据公司结合成都市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门的分工情况,搭建了全国领先的“车桩一体化”数据采集监测平台,从而打通数据孤岛,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

“监测平台按照国家标准采集监测新能源车辆及充电设施实时数据,目前已经接入全市新能源汽车2400辆,充电设施4500个。该数据还会持续更新,届时将覆盖成都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数据显示:2400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3800万公里,累计节省燃油491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9万吨,相当于在成都市植树1.24万棵。 

充电桩位置可查

APP年内推出

监测平台具体有哪些功能?顾勤告诉记者,与其他城市监管平台不同,该监测平台定位为服务政府、企业及百姓的公益性平台。除了可看到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情况外,还能具体到已经接入的每一辆新能源汽车。“我们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每辆新能源汽车的行驶轨迹,也能监测到新能源汽车的报警信息。”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项目经理李烨补充道,因为该平台和新能源企业的平台互通,所以,如果新能源汽车出现报警情况,会及时反馈到企业的监测平台上,“我们也会收到相关数据,从而督促企业对出现问题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处理。”

不仅如此,顾勤表示,该监测平台还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充电需求,通过整合全市充电设施的位置和状态数据,为全市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统一的充电服务,用户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看到全市所有的充电桩位置进行导航充电,免去了以往需要下载多家不同服务商App并充值多份押金的困扰。“目前,该APP还在调试阶段,预计年内会与市民见面。未来,该平台除政府所需的管理功能外,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大数据分析及便民服务方面,通过对数据的挖掘使数据产生价值,为企业带来增值服务,同时还将在更多领域为市民带来便利,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和便捷。”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