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谁是受害者 谁为11亿买单?比亚迪深陷“广告罗生门”

2018-07-18 08: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 比亚迪正持续陷入一起扑朔迷离的“广告门”事件中,该事件的主角除了比亚迪外,还包括一名叫做“李娟”的“神秘”女子,雨鸿文化和30多家广告供应商。

■■ 事件涉及11亿元人民币,比亚迪、雨鸿文化和30多家广告商都称自己是“受害者”。

事件的引爆起于7月12日,比亚迪发布一则“声明”,称一个叫李娟的人,对比亚迪以上海雨鸿传播公司汪晓婷的名义展开活动;对外声称是比亚迪派出机构,假冒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又称“国金比亚迪”)市场部总经理身份,伪造比亚迪印章,与多个广告商签订宣传类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13日,广告商上海竞智发布《人BY脸,天下无D》一文,称比亚迪的广告合同诈骗长达三年,列举多个证据,反驳比亚迪的“毫不知情”。

李娟伪造印章免费给比亚迪做了11亿的宣传且比亚迪称毫不知情?无人获利的骗局?到底比亚迪是老赖,还是李娟“诈骗”?

多家广告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娟曾多次称,一名叫“陈振宇”的男子是其老板。因高层权斗,“陈振宇”指令李娟在上海设立“处在灰色地带”的办公室,等待上位。

比亚迪

不再提“毫不知情”

愿和相关公司积极沟通

6月13日,比亚迪针对有不法单位或个人伪造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行为发布声明。提示相关公司及时向警方报案。7月4日的声明与此类似。

7月12日,比亚迪在声明中强调,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7月16日,比亚迪首次以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发布澄清公告。相比前三次的“毫不知情”,公告称,愿与相关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商讨合理的解决方案。

据澎湃新闻报道,3年里,李娟利用“上海比亚迪”华东区总经理的身份,向30多家广告代理公司展开招标业务,涉及11亿元款项,却无法支付,用与此事无关的理由(一处1200万来历不明的房产)向警方自首。

而比亚迪在此前的声明中,均否认了李娟的员工身份,且对这“11亿元”的品牌宣传项目“并不知情”。但今年5月,比亚迪赞助英超足球俱乐部阿森纳的活动,是让供应商们认为值得注意的焦点活动之一。

比亚迪在7月12日公告中称,4月,是李娟使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以资源赠送及优惠价格的方式,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随之,英超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发表声明称,根据比亚迪告知阿森纳的信息,比亚迪也是广告诈骗受害方。

但在当时,针对与英超豪门阿森纳的合作,比亚迪官方做了不少的宣传。并且,比亚迪集团公关部部长李巍还曾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活动站台。

7月16日,对于“阿森纳项目”,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比亚迪采购科,采购科将记者推至品牌部,而品牌部不予回应。7月17日,记者再次拨打电话联系时,比亚迪采购科、品牌部、PR均未接听。

广告商

免费做11亿宣传

比亚迪不可能不知情

上海竞智的《人BY脸,天下无D》是一个“爆点”,使比亚迪“广告门”的事件从“业界关注”变成了“全民关注”。

针对比亚迪12日的公告,上海竞智“贴心”地划出“重点”:重点1:有人送我11个亿做活动和品牌宣传!重点2:免费做了11个亿的宣传,但是我不知情!

上海竞智同时列出了“证据”:2017至2018年承办的在各地举办的比亚迪试驾会照片、各地经销商负责人联系方式、比亚迪品牌公关部部长李巍与阿森纳签署了战略协议照片等。据称,很多合作项目都由比亚迪官方人员直接参与。

有市场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分析道:“这件事情最不合逻辑的是这两点:一是如果李娟是假冒的,总部不可能发现不了;第二,如果是假冒的,不可能有人去站台活动。”

7月16日,广告商上海竞智、速肯、威瑞及雨鸿召开媒体发布会,对比亚迪与广告商合作纠纷事件情况进行说明。同日,上海竞智在微信平台上连发五篇文章,摆出多项“实锤”,认为比亚迪不可能不知情。

速肯称,今年6月初,速肯项目经理、李娟、雨鸿汪晓婷一同到了深圳,比亚迪深圳总部采购科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了2018年上半年部分的项目。汪晓婷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7月9日再次去深圳总部时,对接的人不一样了,否认了相关项目,并称系李娟私刻印章。

上海霜阳也公布了“证据”,比亚迪的“陈工”在2018年6月1日,就“2018年比亚迪杭州东站展位租赁及运营项目”与李娟的沟通邮件。而“陈工”的邮箱后缀即比亚迪的官方邮箱。邮件还抄送给了“Li.jianxun”。

此前,汪晓婷告诉记者,7月9日在深圳与比亚迪采购李建勋见了面,对方否认了李娟所联系的项目。

对于16日比亚迪声称的“积极沟通”,相关乙方公司唐浆广告是“失望”和“疑惑”的,唐浆广告称,比亚迪对其的态度依旧是“我们也是受害者”、“真正的骗子是李娟”。

对话旋涡中心的上海雨鸿文化负责人

汪晓婷:我也是普通的乙方

上海雨鸿在比亚迪“广告罗生门”事件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7月16日以前,在多家媒体的口中,上海雨鸿是李娟的“利益共同体”,是比亚迪的供应商,与比亚迪深圳总部接触,并帮助比亚迪接洽与广告商的具体业务。

但7月16日早,上海雨鸿微博声明,从未授权李娟以该公司名义承揽任何广告业务,李娟也不是雨鸿公司的员工。16日下午,雨鸿与竞智、速肯等公司一起召开了媒体说明会,再次强调了自己的“乙方”身份。

李娟已自首,汪晓婷成为了风口浪尖的人物。为此,成都商报采访了上海雨鸿文化负责人汪晓婷。

一 谈李娟:主动来联系合作,她不像骗子

成都商报:跟“国金比亚迪”是从何时开始合作的?是对方主动联系雨鸿的,或有中间人介绍?

汪晓婷:2017年4月开始,是李娟(主动)联系合作。

成都商报:有报道称,“国金比亚迪”对广告公司欠款达11亿,对雨鸿有无欠款?

汪晓婷:欠高达1.7亿项目款。

成都商报:这1.7亿的项目款,李娟是以什么说法来回应你们的?

汪晓婷:我们从2017年4月开始合作,很多(账)都是刚刚到期的。她就是没有具体回复,我们催款一直无效。

成都商报:有的说法是李娟曾就职于贵公司的关联公司“搜易广告”?

汪晓婷:李娟2015年就离职了,之后的事情我们不知情。后续作为乙方来说,是李娟主动找我们合作。

成都商报:也就是说你跟李娟是前同事?

汪晓婷:之前是同事,李娟2015年就离职了,后面1年都没有联系。

成都商报:在你看来,李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汪晓婷:我感觉李娟工作能力还是不错,不像骗子。但是这么大的事情,玩这么大的局,一个人应该不行。

二 谈“深圳项目确认”事件:

两赴深圳比亚迪先确认后否认 自称对李娟冒用自己身份不知情

7月9日的“深圳项目确认”事件堪称李娟“假面”的转折点。速肯称,两个汪晓婷出现在深圳,比亚迪不可能不知情。而汪晓婷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也正是这次深圳之行,让她产生了对李娟的怀疑。

根据证券日报对比亚迪相关人士的采访,其认为汪晓婷对李娟冒用身份是知情的,“见面时,比亚迪市场营销部人员叫李娟为汪总(此前李娟一直以上海雨鸿文化汪晓婷身份联络比亚迪人士),汪晓婷就在旁边一声没吭。”该人士说,这都有监控视频为证。

成都商报:除了李娟,具体的合作有无跟其他比亚迪的公司人员联系过?

汪晓婷:在6月之前雨鸿公司没有和深圳比亚迪任何人对接过。

成都商报:对接的都是李娟?

汪晓婷:是的。6月我去过一次深圳确认项目。后面我司就是7月9日直接与比亚迪采购李建勋、审查处的朱敏、法务王经理见面。

成都商报:他们(比亚迪)都确认了此前的业务?

汪晓婷:没有确认。

成都商报:对方怎么说呢?

汪晓婷:就是不承认,说李娟私刻印章。

成都商报:6月第一次见面就否认了相关项目吗?

汪晓婷:6月时比亚迪方确认了,都签字了。

成都商报:有报道称,6月在深圳确认项目时,有比亚迪的人对李娟称“汪总”。

汪晓婷:胡说八道!旁边都有人证的,我从未听谁叫过李娟汪总,我自己也是有录音的。

三 谈阿森纳项目:

李娟用雨鸿名义推进广告宣传

今年6月前完全不知情?

成都商报:比亚迪公告称,李娟使用上海雨鸿的名义,以资源赠送及优惠价格的方式,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这件事之前雨鸿完全不知情吗?

汪晓婷:完全不知情,我们和阿森纳有权益合同,怎么可能免费资源赠送给比亚迪。

成都商报:雨鸿何时知道李娟以雨鸿的名义和深圳比亚迪对接?

汪晓婷:6月才知道李娟冒用我公司名义和深圳比亚迪对接及沟通。

四 谈陈振宇:他是李娟的老板,我们从来没有联系过

比亚迪声明、网传李娟《上海比亚迪情况说明》、甚至在多个乙方广告商口中,“陈振宇”以李娟“上级”的身份频频出现。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现有资料来看,陈振宇甚至是比李娟更关键的人物。在《说明》中,李娟称,“双面李娟”的身份也是陈振宇建议的:因为在换血、捧人上位期间,让我(李娟)用供应商的名义和总部接触。

成都商报:有说法称你跟李娟是一起的。

汪晓婷:我们公司和李娟完全没有关系。

成都商报:贵司公告里写:“并非雨鸿高管失联,而是李娟幕后老板失联”。这个幕后老板就是指网传的陈振宇吗?

汪晓婷:我公司从来没有失联。陈振宇和我公司也没有关系,陈振宇是李娟的老板。

成都商报:陈振宇是李娟的老板,这是李娟的说法吗?

汪晓婷:是的。

成都商报:从来没有(跟他)联系过?

汪晓婷:没有。约了无数次要见面,都被放鸽子。

五 谈“分包商”身份:否认总包关系,坚称也是一个普通的乙方

据《汽车商业评论》对速肯传媒负责人的采访,速肯称,曾和广东卫视一起做了一个“零点食神”的美食综艺节目(比亚迪赞助),项目回款了大概60%。而60%是通过雨鸿付的,跟雨鸿签的。“其他项目都是我跟上海比亚迪直签的,直签的都还没拿到钱。”不难看出,雨鸿这个“乙方”并不“普通”。

成都商报:1.7亿的欠款,对贵公司影响如何?

汪晓婷:我们公司章是真的,签署了这么多的合同出去了,要负责任的。

成都商报:你是指以分包商的名义跟其他广告公司签署的合同?

汪晓婷:我们不是总包呀,我们雨鸿公司和所有的上海供应商一样的都是平行的。都是和那个上海电动车签的,没有总包这一说。而且我们在比亚迪的供应商库里面只是个供应商,也没有拿过集团的什么媒介采购的“总包”之类的。你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我们只是说承接了这些项目,然后找了些下面的供应商来执行,比如说搭建的供应商,比如礼仪模特的供应商。我们和所有的上海的“受害方”是一样的,都是和上海电动车签的,不是说所有人都欠在我上面的。

“双面娇娃”李娟

如何获利 为何没跑路

李娟何人?是此次亿级广告“诈骗”中旋涡中心的人。

“我本人感觉李娟工作能力还是不错,不像骗子,但是这么大的事情,不可能玩这么大的局。”谈起对李娟的“感性认识”,汪晓婷这样对成都商报记者描述。

在此前的报道中,有很多媒体与网友对李娟冠以“双面娇娃”的称号。在比亚迪面前,她是“雨鸿汪晓婷”,在雨鸿以及其他乙方公司面前,她是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而比亚迪与上海雨鸿都否认了其身份。“李娟不是我们公司的人。”两方均称。

据称,李娟在比亚迪深圳总部的门禁卡都是由汪晓婷的身份信息注册的。汪晓婷回应了此说法,并称自己在7月9日第二次去深圳总部时,才被比亚迪相关人员告知。

据《棱镜》报道及网传的一份李娟“自述”,李娟称自己的行为受陈振宇指示,陈振宇自称为比亚迪集团隐形股东,并向集团副总裁李柯汇报。而李柯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妻子。

7月16日,李柯回应,称自己“遭骗子陷害”,并希望警方将李娟、陈振宇及部分背后有猫腻的广告公司抓起来。

在被捕的李娟身上,还有很多的谜团未解开。如果李娟是一个“双面娇娃”的“诈骗犯”,她如何从中获利?在比亚迪正式发声明之前她为什么不跑路?

7月16日,据在场媒体报道,上海竞智等供应商在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几个供应商都没有给过李娟一分钱回扣,合同都是招标竞标得来的,李娟所谓诈骗是不存在的。竞智广告相关负责人确定,李娟是自首的,并非比亚迪所说的报警并采取强制措施带走。

在事件的持续发酵后,各“受害方”给出的“实锤”越来越多,巨款不知所踪,但关键人物陈振宇却毫无音讯。一时间,各种“阴谋”猜测四起,比亚迪、雨鸿文化、上海竞智等多方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迷雾重重。

我们期待官方公布调查结果,以还原真相全貌。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俞瑶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原标题:比亚迪深陷“广告罗生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