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双流美丽新村 感受乡村大变化

2018-07-18 18: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金桥镇临江村新村概念图

金桥镇临江村新村概念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焦裕理 实习记者 罗同)7月18日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双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看到一栋栋川西民俗风貌的小洋楼已经拔地而起,在山林之间错落有致,彰显着川西民风特色。

金桥镇临江村新村建设现场

金桥镇临江村新村建设现场

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

金桥镇幸福美丽新村综合体建设模式

金桥镇临江村幸福美丽新村项目是目前金桥镇唯一在建新村项目,从2017年12月开始动工修建,分为3个点位建设,共占地80余亩,可安置居民283户。

双流区金桥镇临江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黄继涛说:“目前我们三个点位的主体全部完工,已经进入外装阶段,在八月中旬的时候外装就能全部完成进入总平阶段,到九月底的时候总平全部完工,预计在10月上旬就要分房子给老百姓。”

彭镇木樨建设现场

彭镇木樨建设现场

在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方面,金桥镇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着力探索创新发展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幸福美丽新村综合体建设模式。

双流区金桥镇临江村党总支副书记马松说:“结合我们田园总体规划,老百姓搬了新房子后将他们闲置的房间多出来作为民宿,结合桃花文化节,利用他们的特长来增收,结合附近的大型农庄也可以就近就业,从而增收致富。”

10月份待新村交付后,新村还会配套桃园文化广场、污水处理站、卫生服务站以及日间照料中心等,为村民提供便捷的生活配套。

暴雨不误工期

胜利镇104户居民即将搬进别墅

目前,正值雨季,连日来的暴雨天气,对胜利镇花龙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记者了解到,新村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完工,等暴雨天气结束,施工方会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从2017年6月份启动以来到现在主体基本完工,就只等验收,现在绿化总平、道路基础已经挖出来了,”胜利镇花龙村党委副书记向元伟向记者介绍说,“水电气光纤,红线以内基本完工,预计在今年八月份,老百姓就要搬进新村。”

胜利镇村民

胜利镇村民

花龙村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将安置104户居民,林玉彬是胜利镇花龙村村民,在土坯房拆迁政策中,他们一家三口分到了新村的指标,工程每修到一个节点,他都会到工地上关心质量和进度,他告诉记者:“房子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外观各方面跟以前的房子比好很多,水电气也通了。”

向元伟说:“下一步我们的一体化设施招标马上启动动工,养老机构、医疗配套、幼儿园等公共服务都将跟上。”

据悉,为规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标准,健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内容,满足新村居民生产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需求,围绕“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花龙村下一步将充分打造旅游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据向元伟介绍,花龙村还计划在产业方面打造赏花和采摘一体,来提升产业互动,发展民宿、农家乐之类的,为新村的产业和老百姓带来收入。

胜利镇新村建设现场

胜利镇新村建设现场

彭镇木樨苑建设稳步推进

新村面貌已呈现

在双流彭镇木樨苑幸福美丽新村,一排排小别墅拔地而起,各项工作正在按预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彭镇木樨苑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进入风貌建设阶段。

施工方负责人胡志春说:“木樨苑工程主体工作和装饰工程在年前就基本结束,现在进入总平工作,并已完成了百分之八十,现在只剩下道路工程和铺装工程,预计最迟八月底把房子交给老百姓。”

木樨苑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占地面积42.29亩,涉及木樨社区6个居民小组的165户,444名村民。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彭镇政府始终把“五自”模式贯穿其中,并在新村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城乡融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乡村新风貌。

据了解,2015年双流区开始启动建设彭镇柑梓、永安双坝等7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2017年,双流区启动建设了15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