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昨日挂牌

2018-07-19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新区计划分三步走建成公园城市 

到2022年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核心区基本建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天府科学城起步区,构建起公园城市山水林田湖全域生态骨架

到2035年

天府新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建成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区

到2050年

天府新区全域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为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的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成为四川汇聚全球资源、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功能承载区

如何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继成都成立全国首个公园城市规划研究院之后,昨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下简称“天府新区”)又出重磅举措——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以下简称“公园城市建设局”)在天府科学城菁蓉中心A区9号楼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天府新区全面展开新时代公园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

与规划建设国土局

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成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本月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为更好地承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任务,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大部制、扁平化的高效运行体制,决定公园城市建设局与规划建设国土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确保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更加协调、更有效率。

据了解,公园城市建设局的主要职责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公园城市规划模式和建设路径,牵头拟订公园城市规划和标准,构建公园城市城乡规划体系,研究公园城市的内涵、生态、功能、形态以及指标体系、公共空间和品牌价值等内容,协调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为世界城市发展提供中国的规划建设解决方案。

公园城市建设局首任局长林强介绍,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百年大计、省之大事”总体要求,立足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天府新区计划分三步走建成公园城市。

实施“道路森林化”工程

凸显公园城市示范区辨识度

细心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最近天府新区辖区内多条城市主干道的绿化带、路口绿地里都新栽种了一大批香樟等高大的乔木。记者从公园城市建设局了解到,近期天府新区的公园城市建设将重点实施两个基础性项目,其中一个就是“道路森林化”工程。今年3月,天府新区邀请了多位世界知名城市规划大师来蓉就“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展开头脑风暴,“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实地考察后就评价,“天府新区生态本底非常好”,同时建议,加紧植树增绿,尽快形成具有视角冲击力的城市景观,让来到天府新区的人一眼就看出“公园城市”的不同。“道路森林化”工程就综合考虑了这个建议,目前的实施范围涉及天府大道、梓州大道、剑南大道、武汉路等路段。

另外,今年9月汛期一过,天府新区还将启动“兴隆湖优化提升”工程,从水质与岸线、景观与建筑、功能与配套、管理与保障等四个维度,对兴隆湖及周边区域进行全面升级。记者了解到,当前公园城市理论基础研究和规划建设实践已全面铺开,6位知名专家领衔开展的公园城市内涵、形态、绿色生态等8个方面的课题研究正加快推进,成都市公园城市全球论坛加紧筹备,力求汇聚全球顶尖智慧探索公园城市发展路径。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