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记者会上称俄罗斯没干预美国大选 特朗普:是“口误”

2018-07-19 07:4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赫尔辛基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他找不到俄罗斯干预当年总统选举的理由,而且普京也已经予以否认。此番言论引发美国朝野震动,政界、情报界等纷纷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面对多方批评和压力,特朗普17日在白宫称自己当时出现了口误,原本想说的是,他找不到理由为什么不是俄罗斯干预选举。

特朗普还表示,自己充分信任美国情报机构,并接受其关于俄罗斯干预了当年总统选举的结论,但他又说“也有可能是其他人”干预选举。他同时强调,俄方的行为没有改变选举结果,并称自己的竞选团队没有与俄方“勾结”。

民主党国会议员对于特朗普此番“改口”并不买账,称特朗普是在进行“政治损害控制”,有民主党参议员要求对特朗普与普京的会晤举行公开听证会。一些共和党议员虽然对特朗普表示不满,但对他的批评相对克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改口,说前一天认同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辞是“口误”。

特朗普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言论在美国国内引发政治风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过半美国人不认可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

此外,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17日说,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愿意与俄罗斯防长谢尔盖·绍伊古直接对话。如果对话举行,这将是美俄自2015年以来首次防长级别对话。

国内不满意

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

特朗普和普京联合记者会结束后,路透社和国际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联合调查全美千余名注册选民,结果显示,55%的民众不满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

尽管有多次机会就所谓俄方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一事公开向普京发难,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意外地称赞普京“强硬、有力”地否认美方情报部门所下结论,即俄罗斯政府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帮助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胜选。

联合民调显示,59%的美国民众认定俄罗斯干预选举;各有38%的民众视俄罗斯为美国“敌人”或“竞争者”,只有8%视俄罗斯为“朋友”。

不过,共和、民主两党选民分歧明显。71%的共和党选民认可特朗普对美俄关系的处理,民主党选民只有14%。

51%的美国人相信政府能找到特朗普政府“通俄”证据;持这一看法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占比分别为77%和19%。52%的美国人相信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中的某个人与俄罗斯联手干预选举;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持这一看法的比例分别为81%和19%。

特朗普的总体民意支持率似乎没有受与普京会晤影响。这项民调显示,42%的美国人满意特朗普就职后的表现,契合他就任一年半以来所获支持率的平均水平。

自己释“口误”

把惊人之语归咎于语法错误

特朗普16日在联合记者会上责怪美国司法部,称“通俄”调查是“我们国家的灾难”。情报人员“说是俄罗斯(干预选举)……普京刚刚说不是俄罗斯。我不认为有任何理由会是它(俄罗斯)”。超过24个小时后,特朗普把这番惊人之语归咎于一处语法错误。他在白宫一场会议开始前向媒体记者解释:“我说了那个词“会”,而不是‘不会’……那句话应该是‘我不认为有任何理由不会是它’。”

特朗普主要依据事先备好的文稿发表讲话,说他完全相信美国情报机构、接受它们所获结论。路透社注意到,他似乎绕过干预选举一事应由谁承担责任。“也有可能是其他人,”特朗普说,“外头的人多得是。”

特朗普说,政府将全力阻止俄罗斯干预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洛杉矶时报》报道,在场记者喊叫着提问,问特朗普是否会批评普京。特朗普没有理睬。

民主党人不屑特朗普的声明,认定它不过是在“控制政治损失”。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亚当·希夫说,特朗普“只是在努力收拾他昨天造成的残局,但这并非任何简单的声明所能修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认为,特朗普把干预选举的责任推向“其他人”,再次凸显他的软弱,“说明他害怕直面普京”。

多名民主党籍参议员说,希望特朗普与普京会晤时在场美方翻译人员到国会说明两人谈话内容。

国际树敌多

外交领域奉行“美国优先”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过去美国多名总统出访所引起轰动无一能与特朗普这趟欧洲之行相提并论。特朗普奉行在外交领域“美国优先”主张,离开首都华盛顿前,就清楚说他渴望“干一架”。

特朗普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军费投入不足,暗示他可能不再有兴趣“出钱保护欧洲”。他亮相北约首脑会议期间,指责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完全被俄方控制”,不但军费增加没有“达标”,还花大钱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访问英国期间,特朗普在《太阳报》专访中一方面批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事关英国脱离欧盟的方案过于“软弱”,称那会让美英自由贸易协定告吹;另一方面夸奖特雷莎·梅的“冤家”、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会是好首相。

特朗普稍后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把欧盟称为美国“头号对手”。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俄罗斯事务分析师威廉·波梅兰兹告诉美联社,美国“从来没有过总统出访时不仅给北约盟友上课,还让他们下不来台;从来没有过总统出访时把盟友列为对手;从来没有过总统与俄罗斯领导人召开联合记者会时从他个人角度追究双方过错,但大多数时候责怪美国司法部和情报机构。”

在美国赖斯大学总统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教授看来,特朗普如同“身上挂着一大堆瓷器的公牛”。(新华社)

新闻链接

特朗普要把“空军一号”改成红、白、蓝三色

美国国防部17日宣布,正式与波音公司达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采购合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新专机将“换肤”,改用红、白、蓝三色涂装。

波音公司将为美国政府制造两架波音747—8型飞机,用作总统专机,合同金额39亿美元,预计2024年12月前交付。正式合同与2月达成的非正式协议大致相同,包含制造、设计、改装等费用。

特朗普在17日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的电视专访中说,新总统专机不会沿用原来的浅蓝色。他说:“(新)空军一号会非常棒,它将是最好的产品,会成为世界顶级。它会是红色、白色和蓝色。我觉得这三种颜色合适。”

首架美国总统专机涂装采用红色、金色。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总统约翰·F·肯尼迪决定改用蓝白两色并沿用至今。

美国axios新闻网站报道,特朗普想让“空军一号”看似“更美国”,摆脱“肯尼迪色”。红、白、蓝是美国国旗颜色。

美国总统专机共两架,现役“空军一号”机龄大约30年,设计使用年限即将到期。

在一些美国网民看来,俄罗斯总统专机、法国政府专机也是红、白、蓝三色搭配,“空军一号”换涂装意味着抛弃标志性的美国形象。

原标题:特朗普称接受美国情报界关于俄罗斯干预美总统选举结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