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房产中介起诉客户“跳单” 被法院驳回

2018-07-19 09:08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孙女士打算通过一家中介公司购买密云的一套二手房,但在看完房后,孙女士选择另外渠道购买下了这套房。由于未通过中介公司成交,孙女士被对方以“跳单”为由告上法庭。近日,密云法院驳回了中介公司的诉求。

原告中介公司诉称,孙女士系该公司客户,原本打算通过该公司购买一套二手房。去年,该公司为孙女士找好房源并约定看房时间,双方签订了看房确认书后,公司带孙女士看了位于密云某小区的一套房屋,并约好当天下午约房主商谈并签合同,但当天下午孙女士未到。

三天后,公司发现孙女士已通过其他中介公司购买了涉案房屋。该公司由此认为,其与孙女士签订了看房确认书,并约定以房屋出售价格的2%作为违约金,现孙女士未通过公司购买涉案房屋,故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孙女士在庭上表示,原告并没有为其提供中介服务,涉案房屋也非原告中介公司带其看的,所以中介公司要求其支付违约金不合理。

密云法院审理认为,中介公司与孙女士签订的看房确认书系居间合同性质,其中关于禁止“跳单”的约定属于格式条款,但根据双方提交的证据来看,涉案房屋原产权人并非独家委托原告中介公司提供居间服务,即本案所涉房屋出售房源信息并非原告中介公司独家掌握。

在此情形下,孙女士有权选择其他中介公司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现孙女士通过其他中介公司了解到同一房源信息并通过该中介公司购买了涉案房屋,原告中介公司并未促成孙女士房屋买卖合同的成立,孙女士没有利用原告中介公司居间的信息和机会与涉案房屋原产权人订立房屋买卖合同,故孙女士不构成违约。

最终,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中介公司的诉讼请求。

还款时借条未拿回,当事人去世家人讨债怎么办?

张女士2017年4月向赵某借了50000元,并写下借条。2018年2月通过手机转账向赵某连本带息还了51000元,但因没见面借条未拿回。同年5月赵某因病去世,赵某儿子在整理遗物时发现借条,随后要求张女士还款。张女士无奈来到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该怎么证明自己已经把借款还清了?

据张女士讲述,当时去银行准备在柜台办理转账业务,但由于排队人多,由银行工作人员帮助张女士在手机上完成的,所以没有银行转账凭证。手机中只有转账人的名字和账号并没有转账的具体金额。

工作人员解释,若事实上已经将欠款还清,但因种种原因没能拿回借条或者欠条,对方可以就该凭证起诉还钱。建议张女士应尽量收集已经还款的证据,如到银行打印转账流水的凭证、手机中的转账记录以及银行的工作人员等证据,如若对方去起诉,可以向法院证明已还款。

提醒:民间借贷中回收借条或索要收条的程序必须引起重视。分期还款每次应要求出借人出具收条证明还款事实;一次性归还借款借款人应向出借人要回借条原件,或由出借人出具收条;部分还款也应与出借人协商修改借条或者由出借人出具收条;借款如果约定有利息的,收条上应注明是支付利息还是归还借款本金。

原标题:中介起诉客户“跳单”被驳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