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鄂州男子冒充中央部委领导的亲戚 诈骗570万

2018-07-19 13:39   来源: 武汉晚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鄂州男子周某穿戴名牌服饰,出行乘坐豪华轿车,住五星级酒店,逢人自称是原中央某部委领导的外甥,以介绍亿元的重大工程为名,先后诈骗6人570余万元。新洲区公安分局阳逻街派出所民警张德文从一起求助警情发现端倪,经过近一年侦查,成功将周某抓获,目前周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一名女性受害人以为傍上了大款,与周某同居,并生下女儿。她也被人误认为是周某的同伙。在审查时,周某说:“有时连自己都相信了自己编造的谎言”。

7月18日,武汉警方公布了该案的侦破始末。

市民求助寻找债务人

刑侦老民警发现诈骗线索

2017年8月19日,市民章先生来到新洲区公安分局阳逻街派出所,找到刑侦民警张德文,称一周姓男子以介绍大型工程需要打点关系为由,先后向其借款超过200万元,虽然承诺还款却一分未还,现在人也联系不上,希望张德文能够提供帮助。

有着32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张德文马上意识到事情蹊跷。反复询问下,章先生说出实情:2015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周某,周某出手阔绰,吃住都在高档酒店,每次外出乘坐豪华轿车,还有专职司机。周某自称是原中央某部委领导的外甥,可通过关系承接大工程。

看周某的穿着、谈吐,慢慢地,章先生相信了他。2015年10月,周某主动找到章先生,称通过其“舅舅”原来手下的关系,接到了一个总价数亿元的大工程,可以介绍给章先生做。章先生深信不疑,为此找来了两个合伙人注册了一个劳务公司。此后,周某就开始以打通关系为由找章先生要钱,少则2万,多则20余万,林林总总一共索要了200余万元,但劳务公司没有接到任何工程。期间,周某还带着章先生去了武穴一大型工地,称这个工程是他接下来的,然后转给了别人,从中赚了一笔。2017年8月初,章先生再也联系不上周某,这才找警方寻求帮助。

“这样,我陪你到鄂州走一趟,看看周某所说的是否属实。”听完章先生讲述,张德文当即决定对周某展开调查。

民警两赴鄂州

找到的“同伙”却也是受害人

8月下旬,张德文第一次来到鄂州。他找到了周某的居住地,但周围邻居都不愿意多谈,只说周某多年前已经搬走了,至于他从事什么工作、是什么身份,都表示不清楚。

第二次到鄂州,张德文找到了周某的一个亲戚。从这个亲戚口中张德文得到证实,周某与原中央某部委领导没有任何关系。

各种证据表明,周某是打着原中央某部委领导外甥的旗号,以介绍大型工程需要打点关系为由实施诈骗。2017年8月,警方对周某立案侦查。

在侦查中,章先生告诉张德文,周某有个同伙,是武汉女子邱某。但找到邱某后发现,她也是受害人。

邱某告诉张德文,2015年她在一个饭局上认识了周某,并互加为微信好友。周某一身名牌、吃住都在高档酒店,主动讲了许多其“舅舅”的趣闻,邱某当时半信半疑,直到有一次去新洲区邾城街的一个KTV唱歌。

邱某回忆,那次唱歌,周某点了一首歌曲,歌曲MTV中有其“舅舅”参与抗洪抢险的画面。当这个画面出现时,周某瞬间泪流满面。邱某询问原因,周某说自己全靠“舅舅”照顾,想到“舅舅”当年抗洪抢险的情形,忍不住流泪。邱某从此对周某深信不疑。此后,周某以介绍大型工程为由,声称打点关系资金不够,多次向邱某借钱,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邱某不仅没有怀疑,而是有求必应,先后“借款”150余万元。

经过走访调查、固定证据,周某涉嫌诈骗的事实逐渐明确。今年5月,经批准,警方将周某列为网上逃犯。

自己编造的谎言

有时自己都相信是真的

跟邱某一样被误认为是诈骗同伙的,还有鄂州男子夏某。直到张德文找到他,他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夏某回忆,2012年他在鄂州市梁子湖区附近卖螃蟹时,认识了周某,周某一身名牌,开着不同品牌的高级轿车,还经常到高级酒店消费。后来,夏某转行做代购,周某经常来“照顾生意”,每次拿几千元的商品,但从来不问价格。慢慢地,夏某相信了周某,并答应给周某当司机。此后,周某便以打点关系、给工人发工资等为由,找夏某借款140余万元。

今年5月1日,张德文突然接到夏某电话,称他在鄂州遇到了周某,在张德文的指导下,夏某将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5月2日,张德文赶到鄂州,将周某押解回汉。

审查中,周某交代,他没有职业,也没有任何财产。他想到原中央某部委领导也是鄂州人,于是谎称是其外甥,四处行骗。为了让人相信自己,他对自己进行了全面包装,购买名牌服饰,租借豪华轿车,同时关注网上针对该领导的各种新闻。

“在给他们编造谎言时,有时我自己都相信了。”周某交代,近几年,周某一直以中央某部委领导外甥的身份行骗,诈骗所得大多用来维持其高额的消费。调查中发现,周某经常租借豪华轿车的武汉某车行老板舒某,也被周某以同样的方式,骗走了35万余元。

今年39岁的刘某是宜昌当阳市人,她曾有过婚史但没有生育,后来到武汉打工。得知周某被抓,她立即赶到阳逻派出所报案。她说,2016年7月,一陌生男子添加其微信好友,这人正是周某。见面后,从周某的穿着、谈吐、言行中,刘某以为遇到富豪,两人多次发生关系。她对周某有求必应,周某第一次开口“借钱”,刘某就把自己打工几年积攒的1.8万元钱全部拿了出来,后来还多次回老家借钱帮周某“解困”,最多的一次借了3万元,还是劝说自己的弟弟将其轿车抵押换来的。经核算,刘某先后借给周某21万余元。

2017年7月,刘某为周某生下一个女儿,可周某支付了3.5万余元的抚养费后,便不再与刘某联系。得知周某的真实身份后,刘某几近崩溃,甚至想过自杀。

警方经过核实发现,先后有6人被骗,总金额达到570余万元。5月11日,周某被批准逮捕。7月13日,周某被移送起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之中。

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冯威 周涛

原标题:鄂州男子冒充领导亲戚诈骗57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