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2018-07-20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评论员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是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成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紧扣经济发展阶段转向的现实需求,也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产业形态决定城市形态,产业结构决定就业结构,产业层次决定城市层级,产业竞争力决定综合竞争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成都必须全力打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战。

打好这场攻坚战,要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新经济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要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提升先进制造业产业能级。要深入推进新兴服务业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新兴服务业引领转型发展、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要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聚焦六大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构建以新经济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打好这场攻坚战,要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引导产业错位协同布局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精准落地。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产业空间发展新模式,以产业战略规划变革推动城市产业能级整体跃升。要打造产业生态圈,坚持构建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要全力培育创新生态链,推动新旧动能接续变革,以创新生态链促进要素资源联动。要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转变传统园区发展模式,按照“人、城、产”的基本逻辑加快打造以产业新城、特色镇和特色街区为主要形态的“产城一体、职住平衡”产业新城新模式。

打好这场攻坚战,要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劲动力。要实施营商环境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联系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制度,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为动力转换创造优越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要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深化要素供给改革,推进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力资源协同,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配置制度改革、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金融体系改革,以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能级提升。

全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已经明确,我们要抓紧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把改革攻坚任务落实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举措上,在全市“一盘棋”产业发展格局下,齐心协力,合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