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走进“我的田园” 体验成都绿色消费新场景

2018-07-20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青白江区福洪镇的“我的田园”项目已初具雏形

“彩虹梯田、生态农场、1100亩玫瑰园……这次周边游本以为只是摘水果之类的活动,却意外发现一个独具欧洲田园特色的好去处 ,好想在这里常住!”配上9张图,专程从市区驱车到青白江区福洪镇过周末的刘爽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一段话,一时间引起众多关注,“好巴适!不出国也可以体验到欧洲田园风了!”“有了这样一个田园综合体,我们成都又多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地方。”

刘爽口中“独具欧洲田园风的好去处”,正是位于青白江福洪镇民主村、字库村、进步村的“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随着项目一期建设陆续完工,这个集会展经济、国际贸易、家庭农庄、仓储物流、休闲、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已初具雏形,成为成都发展体验消费、绿色消费的新实践。

新场景

村子面貌一天一个样

生活越来越美丽

大片的玫瑰园和错落有致的木屋跃然眼前,干净平整的道路串联起家家户户,特色各异的几家农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青白江区福洪镇的“我的田园”项目,沿着木质台阶向前行进,颜色各异的蔬菜已经冒出了头,村民忙碌在错落有致的彩虹梯田中,“这个农业项目实施以来,村里环境好了,道路通了,发展也有盼头了,我们当地农民都很期待!”村民王大姐高兴地说道。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王大姐告诉记者,自从“我的田园”项目实施以来,村里环境有了明显的好转,杂草、陈年垃圾得到了铲除,道路干净平整了,还有了很多垃圾箱,再也没人乱倒垃圾了。一到周末假期,游客络绎不绝,还带动了片区村民增收,“现在园区内精品玫瑰园,还有亲子农场、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特色田园民宿等等,我们村民没事也喜欢在田园里逛逛,散散步、聊聊天,看到村子变化一天一个样,几个村的村民都很是高兴,有些搬到城里去的村民都准备搬回来住了!”

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构建绿色消费新场景

有机蔬菜种植园、田园餐厅、农业文创生态农场……记者在福洪镇看到,园区一期的建成吸引了大量周边地区的市民前往游玩。在园区1100亩的玫瑰园内,盛开的玫瑰娇艳欲滴,在夕阳的照射下越发美丽动人,三三两两的行人结伴而行,穿梭于玫瑰园中,一边散步一边闲聊。远处,大片果树茂密生长,川西民居风格建筑点缀其间,一房一院一菜地的梦想田园生活成了现实。“简直不出成都即可农业会展、休闲旅游和欧洲风情一站式体验,安逸。”慕名而来的周先生主动向记者做起了推介。

“随着田园项目的推进,游客逐渐增多,村民都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现在很多村民利用自家优势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福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田园项目推动了地方产业融合,加强了产业互动和支撑,以田园综合体为背景,从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运营发展。同时注重当地人才培养和文化推广工作,做实生态农业,确保了园区农产品生态、有机、绿色,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了解到,“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项目自落地以来,在带动当地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农业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营销链式发展,不断拓展农牧结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网购电商、乡村养生养老等领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绿色消费新场景。

新举措

创新推进农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青白江区最新城镇空间布局中,“我的田园”项目所在地福洪镇承担着打造“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的重任。

福洪镇党委书记牟莉告诉记者,“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定位的提出,主要是基于便利的口岸优势、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强劲的产业优势。借力中欧班列(成都)的优势,按照规划,福洪镇将承接亚欧农产品的商贸会展、精深加工、科技物流等。“作为纯农业乡镇,主导产业优质杏目前达到2万亩规模,而且紧邻的龙泉山脉10万亩优质伏季水果产业带,这些传统农业需要广阔的市场,从而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牟莉说,此次引进的“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以“有机、绿色、生态”为遵旨,以欧亚大陆桥头堡—青白江自贸区铁路港为依托,以亚欧农产品交易会展为引擎,致力于构建农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有机农业国际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项目,整体规划设计融入最新提出的“田园综合体”概念,以农业为本底,会展经济、休闲旅游、文创、跨界电商为引擎,打造集农业生产、会展旅游、欧洲风情度假为一体的亚欧农产品会展主题田园综合体。哼哼农场是项目目前最直观的展现,采用英国、德国流行的“户外花园教室”教学法,引进德式“项目制”教学法,打造欧式田园教育体验。

新气象

依托重点项目

打造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新品牌

记者在探访中得知,不仅是旅游观光,田园项目注重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在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的田园双创中心”利用青白江特色的水果鲜杏和水蜜桃优势,率先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出境果园备案和包装厂备案,建立标准化的种植基地,规范种植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让青白江的水果走出国门,建设青白江鲜杏出口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民种植积极性,提升整个青白江杏产业的品质,让青白江杏成为青白江的一张名片。

以此为契机,未来,依托“我的田园双创中心”这个平台将打造面向国际的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新品牌路径也逐渐明晰。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双创中心,打造面向国际的本地生活品牌,建设具有国际特色的农业文化展示交流中心,与国外优秀的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文化进行交流展示,引进和吸收国外优秀的技术和文化,发展四川的农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我的田园双创中心”这样一个平台,能让青白江有机农业品牌国际化,也能将国外优质的农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成都)或其他方式引进到中国、四川,让更多的国人也能买到国外优质的农产品,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

白桂斌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走进“我的田园” 体验绿色消费新场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