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成都怎么做

2018-07-20 16: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7月20日报道 今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成都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成都怎样做强“主干”,全面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又如何推动“五区协同”,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这场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都市与16个市(州)建立政府层面合作关系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成德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营;西成高铁、成安渝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与市(州)共享蓉欧快铁等开放平台资源,市(州)货源占蓉欧班列发货总量的40%。成资、成眉实现通信同城,成德实现通信资费同城。

产业联动发展不断增强。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科创通”平台拓展到德阳、巴中、遂宁。与广安市合作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与德阳、资阳、遂宁共同推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精密元器件等产品的协作配套,推动209家成都家具、制鞋企业向广元、资阳转移。与18个市(州)建立农业专项合作机制,大力支持成都农业企业“走出去”建基地和市(州)农产品“引进来”。合作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成阿工业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0户,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6亿元;成甘工业园已落户企业4户。与市(州)共享金融中心平台资源,1549户市(州)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占交易所挂牌企业总数的48%,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市(州)设立分支机构。

民生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8个区(市)县与市(州)建立教育对口联系机制,成都七中网校、石室祥云网络教育服务基本覆盖市(州)。与8个市(州)互相开放医疗卫生专家库。上半年,与市(州)实时共享招聘岗位8.4万个,办理市(州)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联网认证22.86万人次、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1.73万人次。不断加强环保领域联动合作,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对口帮扶扎实推进。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346个援藏项目有序推进,458所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藏区477所学校(幼儿园),累计选派420名优秀教师赴三州地区支教,上半年组织了415家企业赴藏区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3场,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

初步梳理120余个合作事项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在征求市(州)意见基础上,正抓紧研究制定与市(州)产业协同发展政策体系和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5个实施方案,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并积极筹办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

高起点抓好与五大经济区规划协同。推动与各经济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蓝图共绘、功能统筹。加快完善成都平原城市群城际铁路和高快速路网络规划,推动共建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发展走廊、龙泉山东侧产业发展走廊,启动编制大成都、大峨眉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会同市(州)共同谋划并积极争取一批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产业化项目和民生项目纳入全省乃至全国规划并推动实施。

加快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以及德阳、遂宁、乐山至天府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成乐、成绵、成南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大力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推动形成1环7射格局。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成德绵产业联动区,以汽车、机车和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重点的成德资产业联动区,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成眉乐产业联动区。深化成都科学城与绵阳科技城互动合作,加快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与眉山协作高标准推进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与资阳共同加快建设国家级内陆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共同建设以大成都、大峨眉、大熊猫、三国文化、环龙门山、环龙泉山精品线路为品牌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围绕与川南经济区协同,加强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围绕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推进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东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经济区主动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帮助川东北各市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和品质。围绕与攀西经济区协同,聚焦战略资源开发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异地转化,助推攀西地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新材料基地。

加快推动成都与“三州”协同发展。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深化成阿、成甘工业园区合作,推进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满怀真情继续做好援藏援彝对口支援工作,大力实施资金项目、民生事业、产业提升、园区合作、社会力量、人才智力六项援助,务实组织实施好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19个藏区贫困县(市)五年规划,助推“三州”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加快完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与各经济区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双边或多边协商机制及各行业部门和相邻区(市)县合作推进机制。完善区域协作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构建“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完善干部交流机制,共同搭建区域性人才引进培养和交流平台。共同搭建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积极策划举办系列行业性、地区性活动,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技术、人才等交流活动和经贸活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