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做血透老人失踪 医生破门而入发现昏迷的她

2018-07-20 20: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天下午1点,是成都核工业416医院血透室的上机时间。这个时间点,身患尿毒症4年的余婆婆从未迟到过,但却在昨天(19日)突然“失踪”了。

不按时做血透,余婆婆将面临水肿、高血压、心血管系统受损等危险……更为棘手的是,余婆婆是一名独居老人,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而无人陪伴,危及的将是生命。此时,她的安危牵绊着血透室的每一个医护。

▲余婆婆在ICU观察治疗

血透病人电话一直不接 护士警察消防破门救人

“护士长!余婆婆还没有来,电话也没人接……”下午1点过,焦急赶来的护士,打断了工作中的余爱英护士长。这个时间,是血透室最为忙碌的时间,近百名陆续赶来的病人做血透治疗。

因为同名,是家门,余爱英一直记得余婆婆。2014年,年过六旬的余婆婆开始到医院治疗尿毒症,从此以后,她每周需做三次血透治疗,如果错过了,她将面临水肿、高血压、心血管系统受损等危险。更为棘手的是,余婆婆是一名独居老人,女儿长期在外地工作,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而无人陪伴,危机的将是生命。

为此,余爱英给护士下了“死命令”:“赶紧给她打电话,打通为止!”找到病历和余婆婆的电话号码,从下午1时许到下午5点,一通通电话打了过去,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一声声“无人接听”。

换做其他年轻的患者,实在打不通电话也就算了,推迟一些时间做血透也不是不可以。但考虑到余婆婆的情况特殊,余爱英和医护们拨通了110。通过余婆婆的身份信息,警察们查到她女儿的电话,得知余婆婆就住在医院附近某小区,大伙立即赶了过去。

下午6点,余婆婆家的防盗门被闻讯赶来的消防员破开,客厅里,众人发现余婆婆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担架抬下楼,余爱英立即为余婆婆做检查,发现她已昏迷多时,心跳呼吸极度微弱,氧饱和指数接近于0,“是尿毒症及并发症引起的。”余爱英回想道。

分秒必争紧急送往ICU 生命体征稳定但仍需观察

“如果再晚来1小时,她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余婆婆被直接送进ICU观察治疗,血透仪也紧跟着连上,站在余婆婆的身旁,一名医生感叹道。在医护人员们的照料下,余婆婆渐渐睁开了双眼,大家尝试和她交流,她依然意识模糊,只能眨一眨眼睛表示听到了。

▲余婆婆在ICU观察治疗

女儿得知余婆婆的病情后,连夜从外地赶回成都。因为妈妈还在ICU,她婉拒了媒体的采访。ICU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余婆婆目前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还需在ICU继续观察治疗。

▲护士长余爱英为病人操作血透机器

“血透病人错过时间、联系不上,这种情况我从业30年来也是第一次见。”余爱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医生提醒,独居老人死亡在家中的情况有先例,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建议儿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经常陪伴父母,或者请保姆照顾。独居老人如果感觉身体不舒服,因尽快咨询医生。一些老人得病后喜欢拖,但一拖就可能出现危险。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原标题:做血透老人失踪医生电话“轰炸” 破门而入发现昏迷中的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