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2018-07-22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722074306

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维,图为位于双流区的通威太阳能电池片工业4.0生产线本报记者 吕甲 摄

近日,在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成都网新积微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家由积微物联、浙大网新等联合开发的西南首家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建成后可容纳16万台服务器,将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西南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本月底,大邑县空铁试验线项目将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将对全市交通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同时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空铁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成都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大力实施“一干多支”战略,重塑产业经济地理,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聚焦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方向

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

7月20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芯原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在都江堰举行。来自高校、企业和机构的负责人出席,纵论集成电路与智能网联车的未来发展。这一论坛,旨在打造成都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交流平台,汇聚海内外专家和企业家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把脉问诊,以此吸引更多企业来蓉投资兴业。

聚焦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方向,成都将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做强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推动产业集聚成链发展,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壮大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千亿级产业。

“经过长期积累,成都先进制造业整体能力持续提升,新型显示、信息安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为核心,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打造竞争新优势。

高质量完成产业链全景图和配套企业目录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实现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都正统筹全市资源配置,制定精准的政策体系,引导高端要素聚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全市各先进制造业产业功能区作为生态圈建设的主要载体,围绕产业个性需求,完善生产功能,创新要素供给;聚焦人本需求,重构生活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和行业显示度的城市新区。

向价值链高端、高品质延伸和转变

提升现代服务业质量

下周,“2018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将在东郊记忆正式启幕。31个国家和42个地区/城市的48支海内外艺术团近500名青年艺术家,将与44支本土乐队共聚音乐之都,奏响国际友谊与人文交流的时代乐章。

而在一个月前,“2018年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30多个世界文化名城代表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代表聚首成都,共同探讨文化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发展。高规格的文化盛会,让成都再次站在了全球聚光灯前。

国际盛会落地成都举行已不再是新鲜事。高水平打造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推动西博城“增位计划”、世纪城“提升计划”;积极争取中欧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等高级别高层次会议和“一带一路”培训总部基地等;加强与英国英富曼、德国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慕尼黑展览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深度合作……成都提出,加快培育国际化会展品牌,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培育会展产业链生态圈,到2020年,实现全市会展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围绕建设消费市场引领、创新要素集聚、辐射带动明显的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成都将大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质量提升,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引领转型发展、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到2020年,培育形成会展、金融、物流、文旅、生活服务5个千亿级产业。

聚焦六大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7月19日,洪秦智造中心正式揭牌,首批入驻9家企业签约。这家位于龙泉驿区的智造中心,将面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智慧城市三个赛道的成长期科技企业服务。

定位为全市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成华区龙潭总部新城,正大力实施“新经济培育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智能经济为骨骼、创意经济为灵魂、流量经济为血脉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焊宝玛的汽车车身柔性焊接、焊研科技的自动化焊接切割、赛英科技的微波技术研发及应用、金域检验的医学检验检测……科技创新优质资源加速汇聚,展现出新经济发展的无穷活力。

以国际AI中心、独角兽岛、鹿溪智谷为创新极核,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智能网联汽车、无人仓储物流等领域场景应用示范;以天府无线谷、云锦天府等重大示范攻坚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5G+云医疗”“5G+云制造”“5G+数字娱乐(电子竞技)”“5G+无人机”等应用……到2020年,全市R&D投入强度达到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

成都还将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聚焦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六大经济形态和智慧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七大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0年,基本构建形成“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