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准世界城市到第二梯队 成都如何“得分升级”?

2018-07-22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摄影 梁磊

世界城市评选 要看这些依据

国际性、为人熟知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且具影响力

相当大的人口

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

先进的交通系统,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

亚洲城市要吸引外来投资,并设有移民社区

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尤其是企业集团)和股票交易所,并对世界经济起关键作用

先进的通讯设备

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

浓厚的文化气息

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媒体,着眼于世界

强大的体育社群,举办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和经验

昨天,一则消息刷爆了网络——最新发布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中称,根据英国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成都直接从2012年的准世界城市等级,跃升进入世界城市第二梯队行列,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广州,与深圳和天津并肩。

要知道,这份“世界城市排名”并非随意杜撰,而是由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发布,被誉为“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

成都在最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送审稿)中就提出了世界城市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这份排名反映出,成都正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世界舞台中,成都如何从准世界城市到第二梯队?到底有哪些因素,帮助成都在城市比赛中不断“得分升级”?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看来,国际化、大交通、创新创业和文化内涵……这些因素,将帮助成都继续向高阶段的世界城市迈进。

国际化/ 国际品牌渗透率榜单 成都居全球第19位

成都的国际范,首先体现在城市的包容性——这里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全球人才。他们热爱天府文化,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在慢慢成都化:会摆龙门阵,爱吃火锅串串,周末相约去川剧院看变脸。

成都的国际范,更体现在城市购买力上——全球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最新发布报告显示,在超300个全球国际连锁品牌样本中,成都在国际品牌渗透率榜单中位居全球第19位。

国际投资的涌入,更是为成都建成潜力巨大的国际企业生态圈。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1家。中德、中法、中意、中韩……一系列的国别产业园的建立,更是加速了成都融入国际的步伐。

大交通/ 2000列蓉欧快铁背后 成都已成开放前沿

胡裕华特别提到,成都的对外开放已实现提档升级。这不仅是引进的内容从项目向平台转变,态度从注入式向浸润式靠近,其最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当中,更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列入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

作为崛起中的内陆港口,成都正加速构建“国际化”新格局——每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00多架飞机起降,106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2017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逾4980万人次,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历史性地突破500万人次,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形成年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的“一市两场”国际航空枢纽格局。昔日的西部内陆城市,正成为开放前沿。

同样帮助成都联结世界的,还有蓉欧快铁。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对外开放红利,成都已成为中国中西部国际航线网络唯一通达全球五大洲的城市——2017年,往返于成都与欧洲之间的蓉欧快铁连接了境外14个、境内12个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开行量已超过2000列,成为中欧班列中数量最多的班列。前不久成都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更是体现了成都迈向国际化道路的超前视野。

创新创业/ 成都正竞争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中提出,科技创新要素对于全球城市的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成都R&D(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已分别达2.4%和64%。而根据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位居全国第七。创新创业主体更趋活跃,市场主体数量达46.4万家,科技型企业数量2万家。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全市R&D投入强度达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

胡裕华表示,成都正竞争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此过程中,成都需要聚焦全球科技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团队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四大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科技供给水平。

文化内涵/ 能集齐各类文创专业院校的城市 只有北京和成都

本月,成都又有了一个新的称谓——“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会员城市”。而在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的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中,成都获得“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第一名。一系列荣誉,意味着成都已在新文创产业发展中占据先机。

“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国际友城音乐周”“国际非遗节”等国际性城市文创品牌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世界的目光。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奖在中国的首个设计中心落户成都。成都本地高校正在培养的新文创相关人才数量近7万人,而目前能集齐各类文创专业院校的城市,除了北京,只有成都。

伴随着国际机遇,“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22个世界文化名城主动携手9个“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代表,见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都力量。未来,成都还将打造20个文创小镇、1000万平方米文创园区、350个文创街区、2000个文创空间。此外,一座占地1400亩、覆盖科创产业全链条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正式落户成都。这个名叫“中国科幻城”的项目,将彰显成都文创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野心。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制图 张念

原标题:从准世界城市到第二梯队 成都如何“得分升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