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大暑 高温大戏本周在川持续热播

2018-07-23 07: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小朋友在水中嬉戏对抗高温。

头戴遮阳帽的遛狗者。

四川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7月21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2日开始,未来3至5天盆地大部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其中达州、巴中、南充、广安、遂宁、泸州6市及宜宾、自贡、内江、资阳4市东部的部分地方可达38℃或以上,局部可达40℃以上。

入伏后的首个周末,走在大街上的,都是“熟人”;朋友见面后,最走心的一句问候,是“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自从7月17日入伏以来,“高温大戏”在四川盆地同步“热”映,7月21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紧接着,成都在22日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泸州叙永连续4天上了40℃……

这只是一个开头,7月23日,“大暑”节气至,而本周,高温大戏也继续“热”播。如果实在要出门,记得带点佐料,至于是带孜然烧烤还是加点盐水煮,来看看“剧透”就知道了。

黄色预警

四川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伏”即“暑气潜伏于地”之意。这个“加长版”的三伏天一“上任”,就直接给四川人来了“三把火”——且不说一直被高温控制的盆地东部地区,就连前段时间“泡在水里”不识“热”滋味的盆地西部,一进入三伏天,也火速退出“暴雨群聊”并分分钟加入了“暴晒群聊”。

7月20日,四川和重庆展开“高温大战”。从当天17时的气温来看,全国高温榜单前十,除了“乱入”的陕西户县,其他都被四川和重庆“承包”。

7月21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2日开始,未来3至5天盆地大部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其中达州、巴中、南充、广安、遂宁、泸州6市及宜宾、自贡、内江、资阳4市东部的部分地方可达38℃或以上,局部可达40℃以上。

虽然,早在前几天,四川多地已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达州渠县、宜宾兴文都已经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了,但在省级层面,这个高温黄色预警,还是今年首个。

成都高温日

全市最高气温达到35.1℃

“热到变形”真不是说说而已。22日,成都的太阳“火力全开”,截至上午9点25分,当不少人还在睡梦中时,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早已“准备就绪”。除了都江堰和崇州,成都其他地方都已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控制下。

然而,崇州也没能“坚守”太久,9点30分,崇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至此,崇州“沦陷”,只剩都江堰这一股“清流”了。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是指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可达到35℃以上。气温说到做到——虽然22日午后,成都邛崃、彭州、金堂、龙泉驿以及市区部分下了阵雨,可这丝毫不影响成都最高气温达到35.1℃,这也是成都今年首个“高温日”。

四川高温榜

“冠军”泸州叙永连续4天40℃+

成都的热,还比较“有分寸”。往东、往南看看,那才叫“热得与太阳肩并肩”呢。

最近这段时间,“四川东部”常被中央气象台“点名”。全国的高温预警中,“四川东部”从未缺席。入伏以来,四川21市州的高温榜冠军席位,达州、广安轮流着坐。此外,川南的泸州和宜宾,也不甘落后,它们派出叙永、古蔺以及兴文作为代表,一直冲在“高温最前线”。

7月22日,四川高温榜前五,再次被泸州、达州、南充“承包”。泸州的叙永,以40.7℃拿下四川高温冠军,这已是叙永连续第四天气温超过40℃。22日,热到40℃的还有达州渠县以及泸州古蔺。

今日大暑

一周高温指望周末降雨“救场”

“火上浇油”的是,“大暑”又来凑热闹。

23日5时00分16秒,华夏大地正式迎来“大暑”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先不纠结大暑和小暑到底谁更热,反正,这几天你会感觉到天气很热。

目前,四川省气象台的高温黄色预警还在生效中,也就是说,未来几天,35℃+算是常态,达州、巴中、南充、广安、遂宁、泸州及宜宾、自贡、内江、资阳4市东部的部分地方,出现40℃的高温也不是没可能。

这一切,又是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惹的祸。来自西太平洋的副高,带着海洋的暖湿水汽,它一出现,就会让人又热又闷,而且,容易“发脾气”——本周,盆地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午后到晚上,盆地多局地性雷雨或阵雨,盆地西部沿山局部地方雨量可达到中雨到大雨。

这样一会儿烧烤,一会儿水煮的日子,一直要持续到本周末。27至29日,盆地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方的雨量为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届时,高温会稍微有所缓解。

原标题:今日大暑 高温大戏本周在川持续热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