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成都开幕 四川搭上中非友谊“顺风车”

2018-07-23 10: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0723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7月23日报道 今天早上,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论坛将持续到7月24日。本届论坛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和智库代表200余名嘉宾应邀参会。据悉,中非民间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重要活动之一。

四川搭上中非友谊“顺风车” 已在非洲拥有18个“小伙伴”

中非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四川省也高度重视与非洲各个国家的交往。早在1972年,中铁二局就参与了坦赞铁路全长50.72%即943.72公里的施工任务。近年来,随着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化和四川对外开放扩大,川非交往合作有了进一步发展。

截至目前,四川与非洲11个国家18个省、市建立了友城及友好合作关系。今年4月,与毛里求斯毛中友协签署《关于四川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友好协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开拓了四川对外交往新渠道。

此外,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15年以来,先后有5个非洲国家政要访川。

农业是川非合作重点领域 目前合作范围向科技产业转型

据了解,2017年四川与非洲货物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88%。其中,四川向非洲出口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8%,主要包括机器、电气设备、电视图像、纺织制品,化学工业等。四川从非洲进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8%,主要包括矿产品,珍珠、宝石、贵金属等。

从数量看,目前我省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规模不大,但资源互补性强。合作的范围已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农业合作向劳动密集型、科技型产业扩展。其中,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是四川在非洲主要贸易伙伴,塞内加尔是国家发改委指定的四川省在非洲的产能合作对象国。四川企业与非洲4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中铁二局集团公司等在非洲均有合作项目。

农业是四川与非洲合作的重点领域。四川先后承担实施了国家在联合国框架下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布隆迪的农业“南南合作”项目。通过参与农业“南南合作”项目,在农田水利、农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也有所交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