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政府、企业共推“供给侧治理” 成都城区共享单车降至80万辆

2018-07-24 1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7月24日报道  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对于成都市市民来说,带来了不少便利,着实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随着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迅速发展,共享单车的数量也这期间加速上升,截止今年5月,成都中心城区已达到90万辆的投放量,过量投放所带来的乱停乱放等乱象也随之出现,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交委有关调研显示,成都市内有35%的共享单车,处于不活跃状态。

2年时间快速增长 共享单车投放超量 

共享单车进成都始于2016年11月份,之后在成都不断发展。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底,共享单车进成都一年,总量超过130万辆;2018年2月底,总量达到145万辆,比2018年1月增加3万辆,中心城区集中投放区总量90万辆,此时,成都的共享单车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之后的3个月,通报显示“投放总量保持稳定”,中心城区集中投放区也一直稳定在90万辆。

根据成都市交委去年的有关通报,2017年4月成都市中心城区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就已达到50万辆,已经趋近饱和。90万辆共享单车投放在成都中心城区,意味着有近40万辆共享单车属于超量投放。

那么是不是有足够的场所来停放这些超量投放的共享单车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25个共享单车仓库,包括18个维修仓和7个中转仓,单车总库容量187600辆,其中维修仓库容量88400辆,中转仓容量99200辆。即使将中心城区过度投放的车辆全部调运至仓库,仍有20万辆左右的共享单车“无地可放”。

多次出台办法治理单车 减少到80万辆

针对共享单车在成都的飞速发展,在过去2年中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交管局3方曾联合出台多个管理办法:

2016年10月,共享单车进入成都。

2017年3月,成都市城管委会同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

2017年4月,成都市城管委会同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再次对成都市共享单车管理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只能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规范和完善。

同时,成都市城管委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于2017年11月专门定制了《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试行)》,就市、区、街(镇乡)政府对共享单车秩序监督管理和检查考核作出了具体规定。

2017年11月底,共享单车在成都总量超过130万辆。

2018年2月底,总量达到145万辆。

2018年3月,成都市城管委联合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出台《成都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和《成都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将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评分,考核不达标的共享单车企业将责令其退出我市营运,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018年5月底,中心城区集中投放区投放总量由90万辆减至80万辆。

剩下80万如何治理? 探索新的调运方式

变化出现在最近的一次通报,市城管委发布的考评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成都共享单车总量继续保持稳定,中心城区集中投放区投放总量控制在80万辆左右,比4月底减少10万辆。“事实上,全域投放的总量也是略有减少的。”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从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了解到,截止2018年7月,成都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已经在80万量左右,但部分街区仍存在无序投放问题。虽然企业已达到不再投放新车的要求,但是在车辆调运方面,仍不到位。

2018年7月5日,成都市城管委会同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再次联合发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整治行动方案》。对于长期停放在街面无人使用和超出限量停放点位上的共享单车,将实施统一异地转运。针对此次整治,记者前期走访了武侯区城管局,“世外桃源,龙爪堰地铁口的停放问题较为严重,龙爪堰地铁口的划线区域只能停二三十辆,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该处往往都停放七八百辆。”武侯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协调科科长胡联江告诉记者,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调运车辆太小,调运力度不够所致,“我们每天要派出250余城管人员,执法车辆40余辆来规整乱停乱放的车辆。”虽然武侯区率先出动城管人员对投放过量的共享单车进行调运,但实施难度仍然较大,全武侯区的41个重点点位,平均一个点位要进行6次转运,一天下来,要转运单车一万多辆。

目前,在武侯区、高新区,探索了一种新的调运方式,由街道办事处进行管理和调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一个片区内所有共享单车调运。这一“无差别”调运方式效果如何?“就目前情况来看,解决了调运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负责高新区金融城、锦悦西路片区车辆调运的企业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哪个区的调运达不到要求,就是哪个企业的责任,这种方式让责任划分更明确,调运效率有所提高,而且保证这一片区内的单车调运,也减少了调运距离,有效降低了调运成本。”

未来,这种方式是不是有助于在方便老百姓出行的同时,解决共享单车超量投放乱象?会不会进行推广?还有待时间检验。

共享单车会不会继续减量?企业主动减量仍在继续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5月,在成都市中心城区的90万辆共享单车中,OFO小黄车的单车数量就占据了50万辆,其比重尤其之大。近期的10万辆的减量,也是OFO小黄车的主动行为。

“这次减量,是为了增加每辆共享单车的有效使用率,我们专门在龙泉设立了一个中转仓,对一些闲置的,个别有损坏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回收。”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此次减量来看,减少10余万辆对市民的需求基本无影响,由此可见,目前中心城区的单车投放量已处于饱和状态。

“我们下一步还打算再减量10万辆,但是目前还有的问题就是,一些城郊结合部的小区,他们和公交站点的距离相对较远,而在这部分地区的单车投放量又不足,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考虑将中心城区的车辆慢慢往乡镇转运,以达到平衡的效果。”他说。

同时,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政府只是要求企业排除因有损害而闲置的“僵尸车”,对于共享单车数量的减量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在能够满足市民需求的情况下,主动减量的行为,表示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