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武侯: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实现高效能治理

2018-07-28 19: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蒲振韬 记者 覃霞)7月28日报道 今天,武侯区委召开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以落实“中优”部署为主线,以“文创武侯”为牵引,全力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

0728_1

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特征。为此,武侯区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等9个方面,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

0728_2

以提升主导产业能级为例,武侯区将聚焦音乐、影视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体育休闲六大领域,着力构建“两带牵引、四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文创经济地理,特色发展文创产业;聚焦国际医疗、医疗美容、智慧健康、健康管理等新业态,形成以“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大合仓·金阳智能医药带、环城西部智创健康融合区为重点的“一谷一带一区”发展格局,高端发展大健康产业;聚焦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科技金融等现代金融业态,加快打造“西部大健康金融中心”,聚集发展金融业;聚焦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垂直电商等新兴业态,推动文创、金融、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信息化、多元化、融合化发展。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着力强化“极核”功能,围绕发展文化创意、大健康、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三大主导产业,筑牢科技创新、国际商务两大支撑,大力发展新经济,优先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建设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红牌楼现代商务商贸集聚区和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实现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质量互促共进。

据悉,到2020 年,该区将基本建成2 个产值千亿级集聚区,推动形成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3 个百亿级商圈、4 个区域性功能总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80%以上。

创造高品质生活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过程中就要充分考虑生态价值,突出公园城区特点。为此,武侯区从营造蜀风雅韵的城市风貌、打造绿满武侯的绿色空间、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等9 个方面入手,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城市风貌营造为例,“蜀风雅韵”即立足“师法自然、传承文脉、科技支撑、国际品质”开展特色风貌塑造,构建“三水、三轴、三心、多点”的整体景观格局,把风貌设计与产业植入、历史文化、城市精神相结合。同时,武侯区将深度挖掘三国文化、丝竹文化、音乐原创文化等特色文化,强化对文化景观、历史遗址、古建筑群落的保护利用,重点打造华西坝、望江坊、锦官坊、音乐坊等4个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水平建设“三国故里•天府文芯”武侯品牌,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功能性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和市民的满意度。

据悉,该区计划实施4大类55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项目覆盖市政设施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民生服务提能及生态本底打造4大领域,总投资3340864万元。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运营里程突破50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5%,博物馆、剧院、体育馆、图书馆突破10个。

实现高效能治理 让“幸福感”更可持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追求,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了让美丽宜居公园城区与高品质生活城区完美相融,武侯区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从深化社区发展治理、提升城市管理能级、推动城市安全发展3 个方面明确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主要任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贯穿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过程。据介绍,该区将积极实施社区发展治理攻坚、社会事业提质、“三张清单”等45项主要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网上线下办事效能,推动“数据多跑路”,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对标国际通行规则,营造更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更加自由的市场环境,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