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金800万 武侯区成立四川省首家社区基金会

2018-07-30 20:2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王海丹)7月30日报道 记者30日从成都市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全省首家社区基金会落户武侯区。

“培育和扶持社区自组织、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的发展,培养社区公益人才,支持社区营造,城市微更新、社区赋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是以资助型、平台型为主的基金会,旨在推动本区域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从而构建全新的社区公益生态圈。

QQ图片20180730204157

为什么要成立社区基金会?社区基金会能做什么?

在社区生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社区文体空间的灯泡坏了、下水道堵了,需要维护,但申请更换的经费却迟迟批不下来;社区某单位答应出钱帮居民们清理荒地,但钱却找不到地方交……社区也很委屈:“我们没有资格收钱,更开不出任何票据。”

另一方面,随着社区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居民需求也越来越多样,他们更关住社区微更新、社区志愿团队的孵化、社区营造居民自组织的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但是,要想满足居民们的这些需求,光靠社区的投入远远不够。

与此同时,很多社区范围内企业资源多,但因为没有募集资金的资格,社区无法直接接收企业和居民捐赠。还有一部分潜在的资源方,有心参与社区的发展,但苦于没有渠道,社区的社会资源远远没有被激活。

从2015年起,武侯区有25个社区相继建立了社区微基金,主要用于扶贫帮困、急难救助等方向,但由于使用程序复杂,不够灵活,无法有效快速回应社区居民需求。同时,在居民需求不断增强的社区发展中,更缺乏一个集资源整合、项目支持、赋能培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资助型平台。

武侯区社区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李济舟介绍说:“正是居民公益捐赠意识、社区人才的培养、社区治理发展的战略规划到了这个阶段,顺应时代的发展,再加上前瞻性的规划,才推动社区基金会走到了现在这一步。”

那么,谁来出钱,撬动这个备受关注的社区发展治理公益平台呢?

武侯发展集团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金20亿元,是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促进公共服务产品为主要目标,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开发建设、资产经营管理的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国有企业。在武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侯发展集团捐赠企业利润所得800万元发起成立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武侯社区发展治理。

2018年7月23日,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正式经四川省民政厅的核准登记注册,并颁发《社区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原始注册资金800万元。

据了解,为更好的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执行的专业性和监督的有效性,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采用了“理事会+监事会”的二元治理结构。第一届理事会由15名理事组成,包括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政府代表、传媒人员、律师、社区书记等。目前,基金会已制定了《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微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指导社区专项基金、微基金的建立,规范资金的使用,广泛动员社区、社会资源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