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快形成“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8-08-01 06: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盛毅

为着力解决四川区域协调发展不足等问题,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干多支”中的“一干”就是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就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关键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

作为“主干”,成都要重点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这个定位,加快建设“五中心一枢纽”,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高起点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增强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集聚集成能力,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强化成都“主干”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高水平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顺应了我省当前各区域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的新形势,是成都提升发展的必须选择,是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要途径之一。

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有利于促进“枝繁叶茂”

成都已经全面进入提升发展轨道,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优化配置,拓展要素配置空间,是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关键手段。成都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辐射人口多,市场容量大,要素优化配置有较大潜力。然而,过去由于受各市(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经济总量小、外向发展动力不足等的制约,成都与各市(州)的要素和产业合作,更多局限于某些领域和环节,各自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树大没有支撑枝繁叶茂”。

实现要素在成都与各市(州)之间大规模流动,必须建立省委全会提出的“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必须促进更多跨行政区的产业对接形成链条,必须进一步提升合作园区的建设水平,必须推进成都教育、科技、医疗等优质资源向市(州)延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形成了区域协同效应,也更有条件去争取国家区域性重大生产力布局。尤其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对成都的产业协作配套、创新功能配置、空间载体配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下决心将一部分没有优势的企业转移出去,在助力市(州)产业加快发展和提升的同时,腾出资金、技术、人才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新经济的倍增,那么,以提升发展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将缺乏更多外部力量支持。

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有利于促进“树壮根深”

成都要实现城市“三步走”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壮大“五中心一枢纽”功能。此前,受行政区经济的限制,成都只能在自身范围内推动城市圈层发展,建设卫星城。而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进一步朝着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迈进,仅仅在现有行政区范围内做文章,难以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从国内外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城市看,以自身为核心实现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加快构建大都市圈,以大都市圈构建城市群,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参与国内外竞争,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

省委全会提出环成都经济圈与成都融合发展,支持成都带动资阳、遂宁、内江等周边城市崛起,推动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与成都市当前推动大都市圈建设需要相契合。这一举措,为成都选择更合适区位建设卫星城,选择合理的半径推进产业圈层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它必将拓展“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布局的空间,进一步放大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支撑成都向更高水平发展。

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

有利于促进“盘根错节”

城市能级更高、产业层次更丰富、创新能力更强、服务手段更加多样化的“主干”建设,离不开全省的大力支持,主动与市(州)开展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合作,根据不同合作对象选择重点合作领域,加快推动合作从单一领域向多领域转变,借助合作优势构建高端突破、优势凸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现代服务功能,进而带动全省各经济区梯次发展,不仅是寻求全省支持的开放性举措之一,也是探索如何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作用的最好试验。

应当说,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都已经将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通信,强化聚集人流、物流、数据流、资金流等功能,作为重点发展任务。随着成都与各市(州)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改善,将为深化合作创造更有利条件。而成立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分区域建立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则为突破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了保障。

过去,

成都与市州之间

合作成效如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成德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营,日间开行动车40余对;西成高铁、成安渝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

与市(州)共享蓉欧快铁等开放平台资源,市(州)货源占蓉欧班列发货总量的40%。成资、成眉实现通信同城,成德实现通信资费同城。

产业联动发展不断增强

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科创通”平台拓展到德阳、巴中、遂宁。与广安市合作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与德阳、资阳、遂宁共同推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精密元器件等产品的协作配套,推动209家成都家具、制鞋企业向广元、资阳转移。与18个市(州)建立农业专项合作机制,大力支持成都农业企业“走出去”建基地和市(州)农产品“引进来”。合作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成阿工业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0户,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6亿元;成甘工业园已落户企业4户。与市(州)共享金融中心平台资源,1549户市(州)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占交易所挂牌企业总数的48%,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市(州)设立分支机构。

民生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8个区(市)县与市(州)建立教育对口联系机制,成都七中网校、石室祥云网络教育服务基本覆盖市(州)。与8个市(州)互相开放医疗卫生专家库。上半年,与市(州)实时共享招聘岗位8.4万个,办理市(州)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联网认证22.86万人次、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1.73万人次。不断加强环保领域联动合作,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对口帮扶扎实推进。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346个援藏项目有序推进,对口帮扶藏区477所学校(幼儿园),累计选派420名优秀教师赴三州地区支教,上半年组织了415家企业赴藏区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3场,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

未来,

成都与市州之间

手如何牵得更紧?

高起点抓好与五大经济区规划协同

推动与各经济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蓝图共绘、功能统筹。

加快完善成都平原城市群城际铁路和高快速路网络规划,推动共建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发展走廊、龙泉山东侧产业发展走廊,启动编制大成都、大峨眉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

会同市(州)共同谋划并积极争取一批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产业化项目和民生项目纳入全省乃至全国规划并推动实施。

加快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

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以及德阳、遂宁、乐山至天府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成乐、成绵、成南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大力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推动形成1环7射格局。

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成德绵产业联动区,以汽车、机车和机械加工、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为重点的成德资产业联动区,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成眉乐产业联动区。

深化成都科学城与绵阳科技城互动合作,加快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与眉山协作高标准推进天府新区规划建设;与资阳共同加快建设国家级内陆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

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

围绕与川南经济区协同,加强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

围绕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推进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东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经济区主动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帮助川东北各市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和品质。

围绕与攀西经济区协同,聚焦战略资源开发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异地转化,助推攀西地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新材料基地。

加快推动成都与“三州”协同发展

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深化成阿、成甘工业园区合作,推进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

满怀真情继续做好援藏援彝对口支援工作,大力实施资金项目、民生事业、产业提升、园区合作、社会力量、人才智力六项援助,务实组织实施好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19个藏区贫困县(市)五年规划,助推“三州”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加快完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

完善与各经济区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双边或多边协商机制及各行业部门和相邻区(市)县合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域协作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构建“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

完善干部交流机制,共同搭建区域性人才引进培养和交流平台。

共同搭建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积极策划举办系列行业性、地区性活动,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技术、人才等交流活动和经贸活动。(作者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加快形成“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新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