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举行 奏出文化强音

2018-08-07 16:4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8月7日报道 8月6日,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开幕,向2274年前修建的这座历时最悠久、设计最科学、布局最合理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古老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致敬,并立足于这座“水利工程鼻祖”的根基,深入开展李冰及都江堰文化研究。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论坛  摄影:何勃  (2)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论坛 摄影:何勃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论坛  摄影:何勃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论坛 摄影:何勃

国际国内大咖云集  齐聚都江堰为李冰打call

据悉,论坛中大咖云集,来自日本、韩国等国际专家和来自台湾地区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等相关组织,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化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省文史馆,和全国各相关高校、文博系统、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文史、水利、工程、灌溉、水利、生态、旅游等120余位领导和学者出席了论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会上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会上讲话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名人巨匠灿若星辰。2017年,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重磅启动,李冰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建者,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44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而都江堰市选择在李冰诞辰期间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论坛,不仅标志着李冰及都江堰文化研究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还是李冰文化及都江堰研究走向纵深的重要标志。

慎终追远  感受都江堰市非遗魅力

《灌县乡土志》中说:“每岁插秧毕,蜀人奉香烛,把李王,络绎不绝呼。”川西民间传说,每年农历六月廿四是二郎生日,六月廿四则为李冰生日。因此每年农历六月廿四前后,都是属于川西人民特有的盛大节日:二王庙庙会。受都江堰水利工程灌溉泽被的灌区百姓,都会不辞艰苦跋涉,扶老携幼,带着祭品,来庙祭祀,从古至今,年年如此,从不间断。

诗歌节  摄影:何勃

诗歌节 摄影:何勃

2018放水节   摄影:何勃

2018放水节 摄影:何勃

今年的二王庙庙会——“2018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以“拜李冰千秋功业 颂中华工匠精神”为主题,古法祭祀大典、太守巡城、洞经古乐等精彩活动在景区开演;同时汉服同袍祭李冰、举行笄礼(古代女子成人礼)仪式、参与秦汉穿越互动,感受都江堰市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特点是活态流变。都江堰市处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川西平原的交融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包括都江堰放水节国家级非遗1项,青城洞经古乐、青城武术、望娘滩传说、聚源竹雕、柳街薅秧歌等四川省级非遗5项以及安龙川派盆景制作技艺、天马轿房唢呐音乐、传统竹椅制作技艺(青城马椅子)、马祖寺庙会等成都市级、都江堰市级非遗共20余项,盖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手工技艺、节庆民俗、体育与竞技等多个方面。

汲取李冰及都江堰文化精髓  赋予时代精神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在本次李冰研究国际论坛上作《活的长城,活的灵魂》专题发言中动情说到:“都江堰是利泽天府两千年、润福蜀水利万代的,现在还活着的长城!”

秦昭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蜀郡守李冰主持了都江堰的修建。出于军事目的创建的都江堰,防洪、航运、灌溉是其创建初期的三大功能,延续两千年至今从未间歇,今天都江堰水利工程实灌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除了传统的防洪和灌溉功能不断强化之外,还增加了生活供水、工业供水、环保供水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成为多目标综合服务的特大型水利工程,对四川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治水经验与河工技术默默地延伸到了中华大地上的每一条河流,它的哲学思想和文化底蕴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

川西林盘  摄影:何勃

川西林盘 摄影:何勃

柳街黄家大院  摄影:何勃

柳街黄家大院 摄影:何勃

目前,都江堰精华灌区修复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是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成都将高标准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让“赏川西林盘、游天府绿道”成为成都旅游新名片。

而都江堰精华灌区修复工程将通过“理水、护林、亮田、彰文、兴业”等方式,传承天府农耕文明历史文脉,再现水旱从人、美田弥望、产业兴盛的灌区盛景。贯穿成都全域的天府绿道体系,也将在都江堰精灌区范围内发挥串联作用。在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内,作为全国首批15个之一、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天府源田园综合体已经初步呈现。

习总书记在一系列关于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养,获取力量”。“2018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和李冰研究国际论坛,都着意弘扬“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和“泽被万众、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则,近年来,都江堰市按照文旅结合、旅以文兴、文以旅传的要求,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李冰等富有都江堰特色的区域文化名片,推进实施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相继成立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积极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启动建设李冰纪念馆,举办清明放水节和水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李冰文化活动,落地“戏·水长流”等重点文创产业项目,奏出文化的时代强音。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