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爱情公寓》大电影再陷抄袭旋涡 这次被电视剧告了

2018-08-10 07: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王传君在剧版《爱情公寓》中饰演关谷

今日将迎来三部新片上映,包括黄渤的导演首秀《一出好戏》、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和电影版《爱情公寓》。主打IP和情怀的《爱情公寓》预排超过40%。不过《爱情公寓》从拍电影版以来,一直风波不断,票房“钱景”如何,目前看来并非“看上去很美”。

上映之前突传“退票”消息

8月8日,距离电影《爱情公寓》上映还有两日,突然爆出《爱情公寓》出现大量退票现象,导致万达影城关闭线上退票通道,万达APP上显示为因系统升级而关闭退票。当晚,《爱情公寓》发行方联瑞影业发布声明函,表示大量退票一事是“不实资讯”,并晒出几部影片的退票数据,以说明《爱情公寓》的退票比例符合一般规律。

在声明函中,联瑞影业公布了《爱情公寓》的预售数据:截至8月8日晚7点,《爱情公寓》上映首日(8月10日)预售票房已达1.17亿元,占比当日大盘62.1%;排映场次已超10万场,占比当日大盘40.8%。发行方认为,根据之前的客观市场规律,电影覆盖人群基数越大,预售票房越高,退票量相对更大,《爱情公寓》的退票比例“完全符合正常市场客观规律”。

联瑞影业还晒出了几部热门影片的猫眼退票数据,皆为6%左右,而曾引起争议的《后来的我们》的猫眼退票率则达到9%。发行方恳请各大院线、影管、影城自查《爱情公寓》的退票率,并认为当天的这波传言是“抹黑”《爱情公寓》的行为。

剧版出品方提起诉讼

8月6日,剧版出品方称电影《爱情公寓》擅自制作,已提起诉讼。对此,电影版《爱情公寓》方面发表声明否认侵权剧版,称已事先获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权与许可,电影《爱情公寓》由“高格”基于电视系列剧《爱情公寓》编剧汪远先生的原创剧本制作,“高格”依法拥有电影《爱情公寓》完整著作权,并已事先获得了一切必需的法律授权与许可。对于就《爱情公寓》著作权及知识产权进行恶意诽谤和骚扰的行为,“高格”保留对其进行诉讼乃至追责的权利。

之后,剧方“联凡公司”发文回应:“我们不是蹭热度,更不是为电影炒作,只是不想让这种侵权行为一再发生。1.高格出具授权书的同时,双方签署:联凡对后续剧集享有主要出品人权益和最终解释权。2.商标的部分,联凡拥有第41类节目及戏剧制作商标,而高格并没有。我们也正在积极寻求法律及政府机构的帮助,公道自在人心。”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联凡公司”所出示的关于《爱情公寓》的“商标注册证”上提到了“第41类”所指的内容:“在线电子书籍和杂志的出版;提供在线电子出版物(非下载);节目制作;戏剧制作;娱乐信息;筹划聚会(娱乐)……”

剧版台词被指抄袭多部美剧

2009年,电视剧《爱情公寓》第一季推出,至今《爱情公寓》全系列在网络平台的播放量已超100亿,其中仅第四季在爱奇艺平台的播放量就高达62.4亿,已成为很多90后的青春回忆。

可是随着电影版的拍摄,《爱情公寓》被指抄袭过多。最为知名的是B站UP主残狼之卑的统计,《爱情公寓》雷同台词超过1891处,抄袭之处出自《生活大爆炸》《老爸老妈浪漫史》《家庭战争》《IT狂人》等美剧,而被抄袭次数最多的当数美剧《老友记》。

对于“抄袭”还是“本土化”,观众也是意见不同。电影版导演韦正表示,电影会有更多变化,也会更好玩。“陈美嘉”李金铭透露,这次的电影版不仅仅是之前的室内剧,会有许多不一样的呈现。除了几人在公寓里互损互怼的欢乐日常,影片也将聚焦于他们走出公寓之后遇到全新的故事。

“关谷”的评论很“神奇”

随着《我不是药神》的热映,病友吕受益饰演者王传君关于《爱情公寓》的一些评说又将电影推到风口浪尖上。剧版《爱情公寓》中,王传君扮演关谷神奇,可是他却缺席了电影版的演出。而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提及为何不演电影版,他说:“拍《爱情公寓》对我来说,只是一段经历而已,没那么重要。关谷这个角色也是没办法,别人要求我一定要演成这样,跟傻子一样,观众还特容易喜欢这种装疯卖傻的角色。”

电影版《爱情公寓》筹备时,他就拒绝了出演,“大家都觉得拍完《爱情公寓4》就应该结束了。因为已经合作不下去了,先不说抄不抄的事,你不觉得越看越像一部广告片吗?全都是广告植入,为什么还要拍电影?”

而近来,王传君更是频频为《小偷家族》《四个春天》《一出好戏》等新片点赞,可是在《爱情公寓》后面,他写的是“我不喜欢”。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原标题:退票 侵权 抄袭?《爱情公寓》麻烦真不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