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六旬太婆被串串竹签戳破手指 竟在医院抢救20余天

2018-08-10 14: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8月10日报道 65岁的刘婆婆(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不过是被竹签戳到了手指,竟然在医院抢救了20余天。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了解到,近日,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转院的刘婆婆,只因为被竹签戳到了手指,大约10天后,她出现了四肢僵硬、脖颈弯不动、嘴巴张不开,一遇到光声刺激就要抽搐的症状,最终确诊为“破伤风”。

微信图片_20180810142742

微信图片_20180810142748

被串串竹签戳破了手指

住院抢救了20余天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杜宇告诉记者,刘婆婆刚刚转院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四肢僵硬、脖子弯不动、嘴巴张不开等症状。在检查时发现,她的左手食指上有一个小伤口,伤口已经结痂,但周围还有化脓的迹象。“经过检查,我们确认刘婆婆是感染了破伤风。”记者了解到,刘婆婆是一名环卫工人,在一家串串店门口打扫卫生,不小心被一根竹签戳到了手指。“戳到手指她觉得没有大碍,自己简单包扎了下,就没有管了。大约十天后,刘婆婆出现了强直反应,因为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将刘婆婆转院到了我们医院。”

杜宇说,刘婆婆年龄大,有糖尿病史,抵抗力低,加上没有及时处理伤口和打破伤风针,所以更容易被感染。“刘婆婆到医院后的情况还是比较危急的,我们从她手指的伤口取出了一个大约1厘米的竹签,然后还给她使用了破伤风抗毒素等治疗,因为她还出现了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等状况,我们还上了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在住院约20余天后,刘婆婆终于转危为安,上周已经出院回家。

医生提醒

小伤口也要引起重视

“破伤风”是什么呢?杜宇介绍,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通过伤口侵入人体引起的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是一种专性厌氧菌,广泛分布在灰尘、土壤、人或动物粪便中,这种细菌在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引起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杜宇说,其主要表现为颈部硬邦邦的、牙关紧闭、角弓反张、见光和闻声可出现四肢抽搐,重者会因出现喉痉挛而窒息死亡。“窄而深的伤口,尤其是竹签、铁锈钉戳伤的,还有骨折及烧烫伤患者的患者,容易感染破伤风。”

杜宇说,破伤风感染现在已经不常见,但对于老人、儿童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特殊人群来说,受伤后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处理伤口,或者到医院注射“破伤风针”,还是容易被感染。“当被竹签、铁器等物品弄伤后,应该尽快找干净的水源进行冲洗,并到医院及时处理伤口。”杜宇提醒,有些患者认为过了24小时没有事,就没有打针的必要了,但其实在受伤后两周内,都可以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