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精彩猎杀!唐家河2只黄喉貂打配合“智取”毛冠鹿

2018-08-10 1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动物世界里的猎杀,残酷而又精彩。今天,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披露的一段红外相机拍到的视频,正好展示了这样的景象。视频拍摄于今年一月份,保护区内的摩天岭黄土梁上,两只黄喉貂机智地猎杀了一只成年毛冠鹿。而在保护区科研人员看来,这些视频和照片,为研究黄喉貂猎食行为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

1533889322896766.gif

▲黄喉貂猎杀毛冠鹿现场

据介绍,毛冠鹿和黄喉貂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喉貂毛色鲜亮,喉胸部具有一黄色斑块。吻端至颈背黑褐色,背部黄褐色,臀部、后肢及尾黑褐色。常单独、成对或集小群活动。

2018年1月23日6点11分,唐家河保护区内的摩天岭黄土梁主沟,天还未亮,一头成年毛冠鹿出现在红外相机的拍摄范围。它不知道的是,此时距离它的生命终结已经仅仅剩下5小时7分钟。

11点15分37秒,一只健壮的黄喉貂出现在河中的大石头上,目光锁定上游。只见它纵身一跃,从河中的石头上弹跳而起,在右边的大石上稍一落脚,便纵身跃起消失在镜头前。十秒钟不到,它又原路飞奔而回,去到河对岸的一块岩石边严阵以待。 

Ere 0318.JPG

11点16分21秒,一头落水的毛冠鹿出现在镜头里,试图靠岸。在它上岸的瞬间,守株待兔的黄喉貂迈步上前,将毛冠鹿掀翻在地,用两只前爪按住它的身体,用锋利的牙齿锁住它的喉咙。毛冠鹿奋力挣扎,奈何黄喉貂占据有利位置,既无法用四肢踢到黄喉貂也无法逃脱黄喉貂的钳制。

1533888925310159.png

11点18分11秒,仅仅过了不到2分钟,毛冠鹿就停止挣扎,整个猎杀过程结束。接着,另一头黄喉貂飞跃到猎杀现场,它没有直接参与猎杀,可能是担任放哨或者围堵任务。随后,其中一只黄喉貂将毛冠鹿拖到岸边的石洞,另一只则在周围警戒。至此,两只黄喉貂成功猎杀一头毛冠鹿,接下来它们将找一隐蔽地方共享战果。

1533889445387228.png

▲黄喉貂猎杀毛冠鹿现场

“我们一边怜悯毛冠鹿的死亡,一边不得不惊叹于黄喉貂的稳、准、狠。”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到,猎杀虽然看似残酷,却正是生态平衡的一部分。

保护区工作人员张敏告诉记者,他曾几次看到三只黄喉貂追捕一头老年林麝的场景,撕杀场面惊心动魄。张敏开玩笑地说,如果黄喉貂与猎豹比试,他们可能真的有一拼。

另一位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曾在2014年6月拍到过一张黄喉貂捕猎红腹角雉的照片。当时,马文虎发现一只凤头鹰停在河边的树上,两眼盯着河边,他小心翼翼地靠近河边,竟发现两只黄喉貂正在追捕一只红腹角雉。马文虎迅速打开相机,拍下了捕猎的瞬间。马文虎根据当时环境判定,可能是凤头鹰在山上追踪红腹角雉,红腹角雉顺着山坡向下逃窜,意外遇到在河边的黄喉貂。于是还来不及逃出凤头鹰利爪的红腹角雉,就被迫送入黄喉貂口中。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精彩猎杀!唐家河2只黄喉貂打配合“智取”毛冠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