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留住乡愁 四川将培育100个特色古村落

2018-08-11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崇州市集贤乡山泉村平凡生活。雷远东摄

乡村美不美,先看环境靓不靓。8月10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布置会,发布并解读《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四川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大批环境干净有序、风景秀美的大美田园村庄将在四川各地陆续展现。

会上,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陈涛透露,四川还将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保护力度,将培育创建100个左右“四川最美古村落”,并将其打造成四川最亮眼的乡村名片。

2

阆中市博树回族乡的鲜花大道。

整治垃圾山 严防城市垃圾进入农村

据统计,四川共有4.5万个行政村,总数位列全国第三,散居、分布量大、面积广是村落呈现的特性。

“在我省不同地区,山区、丘陵、平原、山地等的农村环境有较大不同。”陈涛说,实施环境整治过程中,首要遵从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并根据当地环境实际特征出台相应的标准规范,量力而为。

近年来,农村垃圾总量持续增多,部分垃圾设施逐渐老化。根据方案,在巩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上,各地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的建设,及时更新补充设施,推动乡镇垃圾中转站提标升级。

治理农村存量生活垃圾也是农村垃圾处理的重头戏之一。根据方案要求,四川各乡村将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大力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建立工作台账,逐步销号。其中,优先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等区域的存量生活垃圾,积极清理农村积存垃圾,严防城市垃圾等各类废弃物进入农村。

治理污水 实施“千村示范工程”

“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大主攻方向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工作的最大短板。”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补足最大短板?方案提出,农村水环境治理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农村水生态。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陈涛说,在之前的调研中曾发现,由于盲目照搬城市污水处理模式,导致很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成本非常高。“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我们仍然鼓励村落推广低成本、低能耗、维护高效率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通过实施“千村示范工程”,四川将优先在重点区域选择一批村庄,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行动。积极探索适宜农村地区的污水治理方式,大力推广成功治理经验。

留住乡愁 培育创建100个古村落

不只是整治污水和垃圾,“增绿添美”同样能帮助农村焕发新颜。“旧村改造的核心,就是留住乡愁。”陈涛说。

根据方案,在旧村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上,四川将加快推进通村公路建设,确保100%的行政村通硬化路。因地制宜选择路面材料,鼓励传统村落村内道路采用石板、青砖等传统路面,保持原有风貌。将旧村风貌改造与环境整治结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修复乡村生态环境和田园景观格局。

除乡村产业之外,另一项关注重点是乡村文化的传承。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文化的核心往往体现在民居建筑和传统风貌中。所以,在重点保护乡村历史文化建筑与环境方面,四川还要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居和乡村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力度。

根据方案,四川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四川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在2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69个传统村落中,重点培育100个基础较好、保存完整、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通过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和田园品质环境,创新发展“四川最美古村落”品牌,振兴乡村文化。

鼓励共建 企业村民都可投资项目

方向有了,资金从何而来?

根据方案,政府将制定农村人家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方案和整合方法,合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

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外,还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同时,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还可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有机结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相促进。

“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还需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环境整治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中,都鼓励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程参与。“村民可以投入建设,也可自己进行项目投资。”

例如,村内公共空间整治,就主要通过当地村民的投工投劳解决。在筹措资金上,也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空闲农房、宅基地等方面进行考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

原标题:四川将培育100个特色古村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