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昨天你为我们站岗 今天我们为你站岗!十万人泪别英雄

2018-08-11 09: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6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与持枪、刀的犯罪分子殊死搏斗,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昨天你为我们站岗,今天我们为你站岗”“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8月10日上午,王涛、廖弦两位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仁寿县法治广场举行,除了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眉山市、仁寿县相关领导,还有他们的家属、同事、战友以及自发前来的十万余名干部群众到场泪别英雄,夹道送他们最后一程。

不到8时,为王涛、廖弦送行的人或在广场上整齐列队,或围着广场挤满一圈又一圈,或挤在广场外更远的广场路等道路两旁,等候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送英雄最后一程。

告别厅内气氛肃穆,大厅墙上悬挂着王涛同志和廖弦同志遗像,大厅正中的灵柩周围鲜花团簇。一副副挽联、一朵朵白花,寄托着无尽的缅怀和哀思。“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亲爱的战友,我们永远记住你”……广场上及交通管制道路两侧,满是干部群众们送给英雄的离别话语。

8时30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哀乐声起,在场所有人表情肃穆,向王涛、廖弦同志遗体默哀。随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涛宣读公安部唁电,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舒文宣读省公安厅唁电,中共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诵读悼词,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毅介绍王涛、廖弦两位同志生平简介。

“他们是忠诚卫士,时代楷模。他们的精神值得永远纪念和缅怀。王涛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领导,他始终坚定职业理想、崇尚职业荣誉。廖弦从小心怀戎装梦,2001年入伍,离开军营到警营,始终牢记使命。两人是亲民爱民的楷模。把群众利益置顶,把群众小事当大事。他们是爱岗敬业的楷模,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平凡中诠释不平凡。他们是清正廉洁的楷模。”悼词中说道。

而后的告别发言中,两位同志生前的同事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教导员高珂数度哽咽,他说,我们来不及道别,却已永别。

王涛、廖弦同志的父亲分别致辞时,虽强作坚强,但言语中难掩悲痛。

“向壮烈牺牲的王涛、廖弦同志遗体三鞠躬。”在场所有人三鞠躬后,公安部领导、四川省公安厅官兵和各界群众缓步来到王涛同志和廖弦同志灵柩前,驻足垂手,献上束束白色的菊花,挥泪做最后的告别。

“送战友,踏征程……”9时20分许,王涛、廖弦同志的遗体被12名武警护拥,沿着绿色长毯走向灵柩车。9时35分许,灵柩车在警车车队的护送下,在道路两旁干部、群众的致敬目光中,沿着广场路,缓缓朝殡仪馆驶去。

看着灵柩车经过,来自仁寿县城的刘菊华高高举起手中的一张纸片。“英魂守仁,浩气长存。昨天你为我们站岗,今天我们为你站岗。”和她一样,在场的所有干部、群众,都是来“向英雄致敬”,祝愿“英雄一路走好”。

来不及道别 已是永别……

王涛妻子/

一上台 眼光就停在丈夫遗体上

8月10日凌晨6时40分,东方发白。一场夜雨,让仁寿县法治广场地上铺上了一个个的小水凼,夏燕红和家人一步一步缓慢地走上台阶,神情憔悴。

前方的巨幅背景布上,王涛的巨幅遗像保留着彩色,嘴角微微上扬,似乎在对着夏燕红微笑。空旷的广场上,有了令人心碎的抽泣声。王涛生前的同事们走过来,小声地诉说着告别仪式的相关事宜,她不再哭泣,而是失魂一般站在广场上,几乎是靠在和她差不多高的15岁的儿子身上,要么轻轻地点头,要么低头垂泪。

自从拉着儿子的手走上台开始,夏燕红和15岁的儿子的眼光就没有望向过别处,一直望向丈夫王涛的遗体:丈夫王涛就那么真切地躺在眼前,被鲜花包围,面容安详宁静,像是睡着了一样。

只是,对于夏燕红和儿子一直注视的眼光,王涛同志再也无法报以微笑。明明就在身边,却是隔了两重世界。

告别仪式结束后,夏燕红就像失了魂一样,跟前来安慰的人一一握手致谢。直到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涛走过来,将王涛同志15岁的儿子揽在怀里,右手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就像一个慈祥的长辈一样。泪水,再次从夏燕红脸上滑落。

廖弦父亲/

一下台 泪水汹涌而来

在法治广场的告别处,廖弦父亲廖文清终于与儿子重逢。

事发当天,他亲手为儿子熬了稀饭,而儿子廖弦因为工作,都没来得及吃。“那时以为日子还长呢,什么时候吃饭不可以?”这来不及的道别,竟成为永别。

上台前,廖文清的妻子和儿媳站在第一排,哭成了泪人,廖文清碰了碰妻子的手,示意别哭了。可上台后,妻子和儿媳还是没忍住,越走近,心越痛,哭声越大。

廖弦走了,几岁大的儿子拿着菊花,四处张望,显然没有意识到失去父亲代表着什么。

致辞时,廖文清声音洪亮,即便是一口一个“弦儿”时,两鬓斑白的他依然强忍悲痛。

致辞完毕,全体鞠躬,送别,武警抬着灵柩在前,廖文清等跟随在后,步伐沉重,长久无言。

刚一下台,廖文清的泪水就汹涌而来,似乎要淹没了广场上的一切。

两位父亲悲痛致辞/

王献明:孙儿当着我的面发誓,不会给你丢脸

廖文清:你的样子,一直印刻在我们心里

告别台上,王涛和廖弦同志的灵柩并排放在中央,王涛在左,廖弦在右。

9时06分,王涛父亲王献明走到致辞台前,深深鞠躬,对着话筒向前来参加悼念的人致谢。

“白发人送黑发人啊!”王献明声音哽咽了一刻,又很快调整回来。王献明说,儿子王涛的牺牲,是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崇高使命。“我们在万分悲痛的同时,也为我有一个优秀的儿子感到光荣和自豪!”

最后,王献明说道:“孙儿当着我的面发誓,不会给你丢脸,他将继承你的优良品德,追寻你英雄的足迹,做一个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的革命英雄后人。”

9时11分,廖弦父亲廖文清走向话筒。强忍悲痛,镇静地向大家表达他对“弦儿”的怀念和爱意。“在我心中,我的儿子廖弦是一个很忠诚、很善良、很负责任的人。他为了工作,从来没叫过一声苦、说过一句累。他把军装换成了警服,但他的理想和抱负从未改变,那就是为人民服务!”

廖文清说:“我的弦儿走了,但你的样子、你的举动,一直印刻在我们心里!你安心走吧,我的好儿子,战友们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祖国更不会忘记你!”

台前镇定,台下,两位坚强的父亲却再难控制住情绪。他们的眼都红了,泪流不止。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杜玉全 蒋麟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昨天你为我们站岗 今天我们为你站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