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在都江堰市隆重举行

2018-08-11 16:1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8月11日报道 为评选出一批最具代表性的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旅游商品,特别是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牌进景区、进酒店、进游客集散地,提升我省旅游商品的品牌影响,促进我省特色优质旅游商品发展,8月10日——8月12日,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玩转四川、乐购天府”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在都江堰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包括三大板块:旅游商品大赛决赛、颁奖典礼以及特色旅游商品展销。

“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落户都江堰

“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落户都江堰

“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举行

“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举行

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21个地市(州)一万余件特色旅游商品报名参加,经过区县初选、市州复选、全省筛选,有428种/系列600余件商品入围进入网络大众评选。8月2日—3日,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器》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卿玉蓉;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四川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得民;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教授,旅游产品研究室主任蒋朝雄;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文佳才等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对入围商品进行了专业评审,从商品的地域性、市场性、创新性、纪念性、工艺性等方面进行详细评比。大赛最终评选出“四川十大旅游工艺品”、“四川十大旅游纪念品”、“四川十大旅游文化创意品”、“四川十大旅游食品”、“四川十大旅游户外装备”五类大奖共31个及优秀奖68个。

大赛最终评选出“四川十大旅游工艺品”、“四川十大旅游纪念品”、“四川十大旅游文化创意品”、“四川十大旅游食品”、“四川十大旅游户外装备”五类大奖共31个及优秀奖68个。

大赛最终评选出“四川十大旅游工艺品”、“四川十大旅游纪念品”、“四川十大旅游文化创意品”、“四川十大旅游食品”、“四川十大旅游户外装备”五类大奖共31个及优秀奖68个。

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典礼

8月10日,大赛颁奖典礼在都江堰市国堰宾馆隆重举行。省旅发委、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省交通厅相关领导,21个地市州旅游主管部门相关同志,都江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大媒体共计15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亮点多。

亮点一:“天府礼物”logo面世

“天府礼物”logo面世

“天府礼物”logo面世

典礼上,省旅发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交通厅及都江堰市领导登上主席台,共同发布了“天府礼物”logo。据悉,此次评选出的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均将冠上“天府礼物”的名字和logo,并作为四川省的优秀旅游商品参加今年9月在乐山市举行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亮点二:获奖旅游商品广受好评

经过初选、复选、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此次商品大赛最终评选出“四川十大旅游工艺品”、“四川十大旅游纪念品”、“四川十大旅游文化创意品”、“四川十大旅游食品”、“四川十大旅游户外装备”五类大奖共31个及优秀奖68个。在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专门开辟了特色旅游商品精品展示区,将获奖的旅游商品作了集中展示。参会嘉宾和游客对展示的商品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对商品的品质、工艺、设计及实用性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赞赏。

此次大赛中,都江堰市“青城山老腊肉”获得“四川省十大旅游食品”称号,“青城马椅子”获得“四川优秀旅游工艺品”称号,“青城道茶”和“青城山猕猴桃果露酒”获得“四川优秀旅游食品”称号。同时,都江堰市政府获得此次活动“最佳贡献奖”。

亮点三:“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落户都江堰

颁奖典礼上,四川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李建华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授予都江堰市,这标志着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正式落户都江堰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将立足都江堰市旅游资源辐射整个成都地区及西南片区旅游资源,联合高校和创业团队,挖掘本土饮食、地理、文化等风土人情,开展旅游商品研发。致力于打造为都江堰市旅游商品及IP衍生开发、展示、销售及行业交流的综合性平台,促进成都地区及全省旅游商品的开发与推广。有了如此强大的技术团队,都江堰市在旅游商品研发、人才培养和销售展示等方面将迈上新的台阶。

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齐聚都江堰

8月10日—8月12日,“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举行。展销现场来自21个地市(州)的400多家展商带来了近万种特色旅游商品,有:乐山市的根书画、德阳市的蜀中瑰宝-三星堆旅游纪念品、攀枝花市的芒相伴-芒果公仔、阿坝州的慈愿藏香、凉山州的手工彝绣包、南充市张飞牛肉、眉山市幺麻子藤椒系列产品、自贡市盐帮味系列、达州市巴野飨-腊味系列、成都市青城老腊肉等等。游客和市民纷纷驻足,有的细细欣赏,有的询问购买,还有的和商品合影留念。

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齐聚都江堰 (2)

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齐聚都江堰 

现场还有三国文化和川西民俗文化体验,不少游客和市民朋友在四川方言墙前详细了解和重温独具四川特色的地方方言,感受独特的川西文化。整个活动现场成了一场四川旅游商品和四川文化的盛宴。

按照四川省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成都市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方向,都江堰市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旅游六要素相关产业发展。

旅游商品发展已初具成效。今年,我市青城道茶、青城马椅子、巴布熊猫、青城山老腊肉、文记糕点、都江堰猕猴桃、木子尹工坊、雅致文创等特色旅游商品参加了国内外各项大型活动的旅游商品展示,包括:2018成都新春欢乐购暨“成都造”品牌联展活动,并获得“成都造优秀品牌奖”;组织青城道茶、贡品堂、程氏茶叶等6家茶企参加第七届四川国际茶博会;接待黑山共和国代表团,组织特色旅游商品在豪生酒店进行旅游商品展示;举办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旅游商品展;参加第十届中国(成都)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暨首届文创旅游商品展;接待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及夫人一行人,在秦堰楼进行旅游商品展示等。

旅游商品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域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旅游商家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对挖掘培育具有本地特色、人文特色、旅游资源特色和旅游者需求的旅游商品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都江堰市将充分利用“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都)联合基地”,努力发挥资源优势,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大力开发具有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推动都江堰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助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