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西南财大老师用“巴掌”教学 每次上课只“甩一巴掌”

2018-08-13 19: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实习记者 刘泰谦)8月12日报道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老师吴钢的课堂惊现活泼有趣的“巴掌教学”场景。

0813_3

0813_1

他在课堂中,最喜欢的就是举着自己的手掌,让同学们跟着巴掌上课,将《宏观经济学》与《中级宏观经济学》每节课里面所涵盖的知识点归纳在每个手指上,将知识点从手掌向外扩散,以指尖作为每个知识点的归纳总结,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巴掌老师”。

“巴掌学习法” 学生大呼有趣且高效

上课“甩一巴掌”,这是吴钢老师上课最大的特点。为什么想到用巴掌来上课?吴钢说道“因为《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知识点数量众多,在归纳总结时发现将知识点串联起来非常像一个手掌,每个知识点环环相扣,于是我就想到用手掌来形象的展示,帮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加深掌握”。

0813_2

据了解,从2014年10月开始,吴钢便将自己总结出的“巴掌图”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将课程知识结构和学生兴趣进行探索。于是在课堂上,吴钢会和同学们在上课前先画一巴掌,再指着巴掌指头开始上课。从此,“甩巴掌”成了参加这门课学习的同学们对吴钢最深刻的印象。

据介绍,吴钢每次都会将一本书的全部内容浓缩在一个手掌之中,把一本书的结构对应到手掌的各个部分并把之间的联系串联起来,使得全书的内容能够让学生有效地掌握。吴钢的“巴掌教学”既新鲜又形象,让学生大呼“有趣且高效”,学生们将它总结为“巴掌学习法”。

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邓小玲告诉记者:“老师把整本书的内容总结成一个巴掌,需要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本来课程的知识点就很多,老师将知识点放在每个手指的关节上,不仅形成了一个知识体系而且简单易懂。”“许多我教过的学生毕业之后,我不知道他们能记住多少专业课知识,但他们一定会记得我的’一巴掌’”。吴钢说。

“巴掌图”就是一种思维导图

据介绍,吴钢主要讲授《宏观经济学》《商科研究方法》《国际经贸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多门本硕博课程并获得西南财经大学2017年度“优秀教师一等奖”等,他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第四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吴钢认为,所有的知识都有其内在的联系,懂得运用自己的逻辑体系将其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一点尤为重要。他想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的去培养学生们掌握这种内在联系,通过巴掌教学,想帮助学生建立起逻辑性,掌握应用知识。

在他看来,“巴掌图”就是一种思维导图,巴掌只是一种形式,只不过适合《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的逻辑知识点。同时,吴钢也总是强调,不同学生之间是有个体差异的,他愿意尊重这种差异性,并且主动去创设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教学情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发展自己的个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