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经济制裁是一场政治阴谋

2018-08-14 07: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发动“经济战争”

土美关系前景堪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白宫方面说,针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番决定将于8月13日生效。

当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幅达17%,今年以来跌幅累计超过40%。里拉对欧元和英镑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也大幅下跌。

10日下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土耳其面临“经济战争”,号召全国人民保持镇定,把“家中枕头下的美元、欧元和黄金都换成土耳其里拉”。这番讲话并没能止住里拉的跌势。舆论认为,美土双方至今未就释放被土方羁押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一事达成和解,是特朗普政府决定提高土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的直接原因。土耳其会否在布伦森案上同意美方的要求,值得关注。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日说,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大跌是“阴谋”,呼吁民众卖美元、买里拉。

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同一天说,政府已拟定一项经济行动计划,定于13日实施,以缓解投资人忧虑。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突袭式”加税对本已困难重重的土耳其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令土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土耳其政府面临缓和外交矛盾以及解决经济问题两大挑战。

经济危机?

里拉大跌背后是一场 针对土耳其的“阴险的政治阴谋”

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东北部城市特拉布宗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说里拉对美元汇率大跌“没什么大不了”,不能反映土耳其的经济基本面,土耳其没有陷入经济危机。

按他的说法,里拉大跌背后“没有经济原因”,而是一场针对土耳其的“行动”和“阴险的政治阴谋”。

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超过40%,12日在亚太市场交易时段一度创下7.24里拉兑换1美元的新低。

沿袭近些天言论,埃尔多安12日再次呼吁民众卖出美元、买入里拉,以支持本国货币,同时告诫商界人士不要囤积美元。

“我特别要告诉我们的制造商:不要冲到银行买美元……如果大家那样做就错了,”他说,“大家应该知道,保持国家的活力和稳定不仅是我们(政府)的职责,也是实业家和商人的职责。”

应对有策?

土耳其政府的财政政策 “将进入一段强势时期”

埃尔多安的女婿、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同一天告诉土耳其《自由报》记者,里拉走跌是“一场袭击”。

作为对埃尔多安所述的呼应,他说,政府各机构定于当地时间13日早晨起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告知市场;政府经济行动是为银行和实体经济部门准备,包括那些受汇率波动影响最大的中小型企业。

他没有提及计划细节,没有披露政府将采取哪些举措。

今年5月23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大幅度上调银行短期贷款利率300个基点,从13.5%提升至16.5%,以遏制里拉对美元持续下跌势头,却没有奏效。

阿尔巴伊拉克说,土耳其政府的财政政策“将进入一段强势时期”,但他向投资人保证,政府没有没收外汇存款的计划,不打算将外汇存款兑换为里拉。

里拉对美元汇率随后略微上扬,当地时间13日0时36分探至6.86里拉兑换1美元。

都怪美国?

如何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 埃尔多安政府执政面临挑战

里拉近期下跌与土美关系走低不无关系。两国原本就叙利亚问题、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等议题有分歧,近期更因为土方是否应释放定居土耳其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互有不满。布伦森在土耳其定居20多年,土耳其政府指认他支持一个发动2016年未遂政变的组织,将他监禁。布伦森否认这一指认。美土随即相互施加新一轮制裁。一个土耳其官方代表团几天前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商讨双方争端议题,但没有取得突破。

美方呼吁土方放人无果,继而对土耳其这个北约成员国施加制裁;土方随后宣布对等回应措施。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下令将业已适用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高关税再提高一倍,定于13日生效,对土耳其经济形成冲击。

埃尔多安12日认定,美方一系列举措是为一名“恐怖分子”牺牲“战略伙伴”的利益,“你敢牺牲8100万土耳其人,只为一名关联恐怖组织的牧师”?路透社12日报道,除土美关系走低,市场担忧埃尔多安在高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反复敦促中央银行降低利率。

土耳其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里拉大跌的导火索是土美矛盾升级,但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是导致里拉“跌跌不休”的深层次原因。分析指出,如何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解决通胀、货币贬值和失业等问题,关系到埃尔多安政府的执政前景。

【同步播报】

土俄加紧互动

俄外长13日起访问土耳其

继土总统埃尔多安上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后,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起访问土耳其,土俄之间一系列互动格外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征关税再度破坏早存龃龉的美土关系,甚至逼土耳其放话要找寻“新盟友”,在客观上为土俄“走近”提供空间。但在北约框架下,土美目前还难以真正分手。

据俄罗斯外交部12日公布的消息,拉夫罗夫此次访土行程为期两天,他将与土外长举行会谈,为9月举行的一场与叙利亚问题有关的峰会做准备。拉夫罗夫还计划与土方就在土建设核电站以及俄向土供应天然气的管道项目等双边事务进行沟通。

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认为,土耳其有与俄罗斯发展适度关系的需求。第一,土俄需要在叙利亚、库尔德等地缘政治热点问题上协调立场;第二,土俄在能源、经贸和旅游等领域有较大合作空间;第三,随着“后冷战”时代土美蜜月关系结束,土耳其重新调整自身对外战略定位,走多边主义路线。不过,昝涛强调,土俄关系难以取代土美关系,与美国关系的深度恶化是土耳其承受不起的。土美是传统盟友,除经贸关系外,双方在军事安全等领域关系密切,土耳其还是北约成员国,与美国的关系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对外关系。

原标题:土耳其“里拉保卫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