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起底“伪币铸造者”:为了“逼真” 让蟑螂啃噬假钞

2018-08-14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民警将真假钞放在一起

在购买假钞被骗后,29岁的内江男子朱某打算自己动手制造假钞,造出假币后,为了做旧,他用水浸泡,让蟑螂啃咬假币。造假仅仅半月,朱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8月初,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仁寿县将正在制造假币的朱某抓获,并现场收缴面值上万元的20元假钞及制造假钞设备。

民警提醒,不管是大额还是小额人民币,收到可疑钞票都要注意防范。同时,伪造货币的行为已触犯《刑法》。

落网

“芝麻糕”里藏假钞 民警网吧内挡获假钞制造者

8月13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童星回忆,当警方找到朱某时,他正在仁寿县城的一家网吧打游戏,距网吧500米远朱某的出租屋内,打印机正打印着一张张20元假钞。

童星说,人赃俱获,指认现场时,朱某仍心存侥幸,拉住民警悄悄说:警官,罚点款就算了嘛。朱某显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东坡警方介绍,7月初,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在眉山有人制造并销售假币。接到这一线索后,经侦大队民警迅速对线索展开排查,并初步锁定了嫌疑人朱某。

民警在对朱某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查后发现,朱某在仁寿县城拥有自己的住房,然而他却还另外租赁了一套房屋。每次朱某离开出租屋后,屋里的电表仍在继续转动。民警初步判断屋内仍然有用电设备在使用。

此外,民警发现,朱某平时经常去网吧上网,但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去仁寿温州商贸城附近的一快递网点寄取快递。如果朱某涉嫌制造假钞并贩卖,那么很有可能他所寄的快递中就藏有假钞。

8月1日下午,朱某再一次来到了该快递网点,寄出了一份“仁寿特产张三芝麻糕”。民警判断该批快递中藏匿有假钞,遂在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对朱某所寄的“张三芝麻糕”进行了检查。打开包装后,果然,盒子里有20元面额的假钞共130张。

8月1日晚,民警在仁寿一网吧内将朱某现场挡获,而此时离朱某制造假币仅有半个月时间。

缘由

购买假钞被骗后造假钞 “开工”不久便被抓

童星介绍,今年29岁的朱某是内江资中人,如今生活在仁寿县城,如果不是因为案发,朱某的妻子仍然以为丈夫朱某在绵阳务工。

“他一直给我说他在绵阳上班,他怎么可能会干这种事情?”童星回忆,当民警找到朱某的妻子时,她完全无法相信这一事实。

朱某只有高中文化水平,做过保安、在工地上干过,但从今年1月份起,便一直处于待业状态。

没有工作的朱某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去网吧上网,也正是在网络上,让朱某找到了一条“挣钱”的捷径:上网时,他无意中了解到制造假钞“来钱快”,在一次购买假钞被骗后,于是他便加入网上一个造假钞的群,经过几个月的“潜心”学习,朱某自觉找到“制钞”的关键技术,于是,他便准备“放手一搏”。

6月18日,朱某在仁寿县城一小区租下了两间出租屋作为制假窝点。同时,他又通过一个群里的资源,找到了提供假币模板的上家,并购买了打印机、印钞纸等相关的设备和材料。

7月初,朱某正式开始制造假钞,然而由于上家提供的钞票用纸质量不好,朱某对刚开始生产的假钞并不满意。于是他又通过网络重新购买了一批钞票用纸。7月中旬,朱某通过群内的资源,将他打印的第一批20元假钞以每张两元的价格进行出售。

据统计,截至案发,朱某总共制造了面值38000元的20元假钞,并通过网络卖出了面值一万元的假钞。

2

民警抓捕朱某时,其屋内还有许多半成品假钞

手法

为了“逼真” 让蟑螂啃噬假钞

民警介绍,为了让自己制造的假钞更像真钞,朱某在网上学习了将钱“做旧”的技术,一开始,他用水浸泡假币,然后晾干。由于朱某租住的是一楼老旧小区,楼顶搭建的是彩钢棚,屋内潮湿闷热,滋生了很多蟑螂。朱某想到了“因地制宜”:何不让蟑螂将钱咬旧?这样,旧钱就显得更加逼真。于是,朱某便将阴干的假币堆放在地上任由蟑螂啃噬。

“这些蟑螂啃噬过的假币和长期使用的假币非常相似,如果光线不好,不特意分辨,根本无法识别。”童星说。

目前,朱某已经被公安机关以伪造货币罪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提醒

伪造货币已触犯《刑法》

民警提醒,不管仿真度多高,但与真币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民警提醒,不管是大额还是小额人民币,收到可疑钞票都要注意防范。

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伪造货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有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民警支四招教你防假钞

1.可将纸币正面左部抬过头顶,看其是否有花卉水印以及面额的隐形数字。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打印出来的假币除了颜色略淡之外,确无花卉水印。

2.还可以看钞票正中央的安全线。假钞的安全线是不法分子用烫金机等工具直接印在上面的,而真钞的安全线是嵌在中间的。

3.在钞票的编号中,朱某生产的假钞两个大写字母编号中间间隔了数字,而真币的字母编号则是连在一起的。

4.除此之外,还可以直接抚摸钞票正、背面的图案,判断凹凸感是否明显。手感上,真钱有脆生的感觉,假币一摸非常光滑。魏春明 李洋 罗琰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原标题:自制自售小额假钞 开工不久就被抓了 起底“伪币铸造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