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政府安办通报5起工程施工损坏地下管线典型警示案例

2018-08-14 11: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杨皓 实习生 邓婕颖8月14日报道 四川宜宾江安燃爆事故发生后,成都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8月13日,成都市政府安办公开通报了5起工程施工损坏地下管线案例,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过典型警示案例剖析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加大安全事故查处力度,避免事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一、郫都区“2018·5·4”野蛮施工挖燃天然气管事故

5月4日凌晨1时2分,四川森峰建业建筑工程公司在位于郫都区德源街道红展东路成都航空旅游学院北门的有轨电车蓉2号线施工现场进行清理表层土作业时,挖掘机将天然气管道挖破,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燃烧,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25.65万元。公安机关对现场管理人员何荣峰和挖掘机操作人员干浩男2人以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施罪执行刑事拘留,后经检查机关批准逮捕;郫都区安监局、郫都区能源办依法对该公司立案查处并实施处罚。

二、6月19日金融城扩建工程燃气管线被施工损坏并引发燃气泄漏事故

6月19日下午,金融城扩建工程燃气管线被成都宏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施工中损坏并引发燃气泄漏事件,约2000居民用户停气。6月21日,市经信委、市建委、市安监局以及高新区安办对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水电七局金融城项目部、成都宏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约谈告诫;高新区规划与国土建设局责令项目停工整改,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施工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建设业主单位对施工总承包方实施违约处罚50万元。

三、6月21日地铁17号线机投桥站DN219中压燃气管线损坏事故

6月21日14时05分,地铁17号线土建8标机投桥站,在临近DN219中压燃气管的围护桩施工过程中,作业人员擅自将孔位偏离60cm以避开燃气管线,违规使用旋挖钻机进行涉管线区域护筒埋设作业,钻头触碰燃气管线,致使DN219中压燃气管损坏,导致燃气泄露,造成武青北路机投镇片区1700户居民供气中断4小时50分钟。市建委对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中铁隆工程集团公司分别实施市场信用扣2分处理;建设业主单位中交成都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实施违约处罚40万元,收取监理单位违约金8万元。

四、7月24日地铁5号线南湖立交站10kV电缆损坏事故

7月24日15时41分,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在成都地铁5号线南湖立交站吊装铁构件作业时,因铁构件掉落造成力橡路10KV电缆严重受损,导致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4个小区6001户住户停电,经过近24小时紧急施工抢修,停电小区全部恢复供电。7月27日,市政府对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工程公司、投融资单位中铁建昆仑地铁投资建设管理公司进行警示约谈。建设业主单位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根据相关规定,对总承包单位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下发黄色整改通知单,对总承包单位加倍考核,收取违约金250万元;收取监理单位违约金50万元。

五、8月8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万年路站燃气泄漏事故

8月8日17时9分,成都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万年路站东半幅盖挖顶板施工区域,发生燃气管道接头扯裂脱落事故,造成周边1500户居民用户停气。当晚,由市经信委牵头,市安监局配合,开展了现场勘验、调查询问等工作,并向施工单位下达《事故调查通知书》,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下一步,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将依据事故调查结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严肃问责处罚。建设业主单位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建设工程安全事件调查处理管理办法(试行)》、《成都地铁建设工程市政管线保护实施细则(暂行)》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实施违约处罚。

城市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直接关系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要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公共安全,防微杜渐查缺补漏,强化工程施工损坏地下管线事故应急演练,建立全市地下管线保护联动机制。同时,我市也将深入开展工程施工损坏地下管线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