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衢州姜席堰入城之水至今仍在使用 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8-08-14 1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加拿大萨斯卡通举行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理会会议上,浙江姜席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姜席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龙游宣传部提供

姜席堰位于浙江省龙游县,创建于公元1330年至1333年,为时任龙游达鲁花赤蒙古族察儿可马主持修建。

自创建680余年来,姜席堰一直发挥着灌溉作用,枢纽布置和工程型式至今基本保持着初建时的形制,是灵山港堰坝体系中保留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处,是古代山区河流引水工程的典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自公元14世纪创建以来,姜席堰一直采取“官督民办”的管理方式。龙游宣传部提供

姜席堰由渠首引水枢纽、灌排渠系和控制工程组成。渠首枢纽包括姜堰、席堰、进水闸和冲砂闸。工程布置充分利用“S”形河湾、江心沙洲、天然河汊及河床高差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共同组成姜席堰兼有引水、排洪、排砂和通航等功能的渠首枢纽。

姜席堰古代灌溉渠系共有东、西两条干渠,历史记载清代康熙年间最多灌溉面积达5万余亩。1973年以后,姜席堰渠系经过整合优化,目前灌溉渠系有总干渠和东、中、西、官村四条干渠,总长18.8公里,四条干渠分设有15条支渠,总长度30.87公里,灌区总面积3.5万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席堰由渠首引水枢纽、灌排渠系和控制工程组成。龙游宣传部提供

文献记载17世纪姜席堰有子堰72方,沿渠还设有水碓和筒车等水力工具,便于农户加工和提水灌溉,这种工具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至今还有一些地方留有水碓遗址,并以当年的水碓名作为标志性地名。

姜席堰还为灌区居民提供生活生产用水。1736年,姜席堰水引入城濠,城内河渠相连,既解决了消防和居民用水,又使城内“西湖”和“泮池”恢复了旧貌,至今,姜席堰入城之水仍在使用。

自公元14世纪创建以来,姜席堰一直采取“官督民办”的管理方式。清代设有堰工局,在府、县政府的监督下,由乡绅具体负责堰渠维修、管理经费、制定章程等事宜。姜席堰这种官方与民间管理的结合,一直延续至今,保证了姜席堰的可持续运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姜席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龙游宣传部提供

姜席堰建成后,为了纪念建堰有功的察儿可马和姜、席两姓主建者,曾在堰址附近建有一座堰神庙。堰神庙为每年举行封堰、放水、天旱祈雨等仪式的场所。庙旁的一棵古樟树,已有360余年,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堰神树,常年香火供奉,纪念建堰之人,祈祷风调雨顺。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1950年成立,旨在鼓励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水利遗产保护,拥有110个成员国。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除龙游姜席堰外,此次中国入选的还有四川都江堰、广西灵渠、湖北长渠。

原标题:浙江衢州姜席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