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览蜀中“百仙” 成博藏清代四川地区木雕造像展开展

2018-08-14 1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8月14日报道 今天下午,《和而不同——成都博物馆藏清代四川地区木雕造像展》于成都博物馆负一楼三号临展厅正式开展,成博特别邀请到策展人、青年作家萧易带领部分观众进行现场讲解,全面释读展览,一览蜀中“百仙”。

2_副本

一尊尊精美的木雕,不仅展现了造像艺术之美,更反映了古人的文化信仰和精神世界。从清代开始,木雕以其轻巧的材质和体积,让百姓们能够将神佛先祖请进祠堂、家中供奉,于是逐渐在四川地区流行。四川清代木雕题材庞杂,数目众多。本次展览首次全面梳理了四川地区的传统木雕造像,展出116件成都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展品主题涉及佛教造像、道教造像以及祖先像等。

3_副本

四川是道教发源地,东汉年间张道陵在蜀中创立二十四治(即二十四个传教点),绝大部分都在四川。唐宋年间,蜀中道徒众多,宫苑林立,以道教神仙为原型的石窟也大为盛行,安岳玄妙观,丹棱龙鹄山,仁寿坛神岩,大足石门山、南山等地,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玉皇大帝、东岳大帝等造像频频出现。时至清代,道教逐渐在庙堂失势,转而走向了民间。关羽、孙思邈等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也随着道教的世俗化,经历“从凡人到神仙”的神化过程,被纳入道教神仙体系,成为关帝、药王。在这其中,若论及最深入人心的道教神灵,关帝或许当仁不让。“和而不同”中的关帝造像,威严肃穆,抚膝拈须。除了关帝以外,道教始祖太上老君、主持文运功名的文昌帝君、威武赫赫的真武大帝、掌管财运的财神等亦有栩栩如生的造像呈现。除此之外,展出的27尊观音造像,南海观音、送子观音、牛王观音……件件不同,面相或庄严或慈悲,衣纹或精美或细腻,哪怕是历经时光风霜,起伏间也依稀可见刀工精湛。

HWWR3H)T771{$Q)(A_X{)%O

清代四川地区木雕题材庞杂、数目众多,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但长久以来保护与研究较为薄弱,“和而不同——成都博物馆藏清代四川地区木雕造像展”既是首次对其进行的全面梳理,也是成都博物馆首次全部采用馆藏文物策划的原创性展览。展览特邀历史文化类青年作家萧易作为策展人,与成都博物馆的策展团队共同策划,以文化的视角对馆藏历史文物进行解读。“成都博物馆也希望借本次展览之机,不仅展示传统木雕的艺术与文化价值,也唤起社会各界对四川木雕造像及其背后的文化、信仰的关注,共同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T2AM5Y~A9@)H8IN7I9)DMMH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