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女子贷款整容起纠纷 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化解矛盾

2018-08-15 06: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和合智解”空间接待引导区。

成都一女子贷款整容,却因还款问题与整容机构产生纠纷,贷款公司每天的催款信息让她和家人不堪其扰。最终,女子求助于当地法院,三方通过“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化解纠纷。据了解,2016年6月,成都中院启用“和合智解”互联网调解平台以来,已有11406件纠纷被成功调解。

化解纠纷 女子还清整容欠款

2016年7月,钟女士走进“和合智解”调解空间。原来,钟女士6月在高新区某美容机构整容,做了两个项目共计12600元,其中7000元申请了消费贷款。项目完成后,钟女士就还款问题与整容机构产生了纠纷。她认为,借贷公司不该把消费贷款直接支付到美容机构账户。贷款公司每天发短信催收她和家人还款,一家人不堪其扰。

钟女士到高新区法院寻求帮助。在法院工作人员建议下,钟女士决定通过“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

她立即提交了调解申请,并在平台上在线预约了一名调解人员。特邀调解员王勇收到通知,联系上钟女士和整容机构及借贷公司,约定了上线调解的时间。

到了约定日期,钟女士、整容机构代表和借贷公司代表同时视频上线。整容机构的代表称,机构为合法经营,钟女士的贷款是经过本人同意和确认的。在王勇的追问下,钟女士承认是因为怕家人不理解才隐瞒实情。

在王勇调解下,最终三方达成协议:钟女士一次性还清欠款,借贷公司减免其贷款利息。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诉源治理 建立线上调解纠纷平台

2016年6月,成都中院启用“和合智解”互联网调解平台,并于2017年8月在全市法院推广。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平台共受理调解申请16346件,调解成功11406件,调解成功率69.78%。

“对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宅基地和相邻关系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七大类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证据较少的民事纠纷,除不能调解或者没有调解必要的,均可以先行进入‘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调解。”成都中院立案一庭庭长罗琳珊说。

平台更有利于解决“在线纠纷”,包括电商购物纠纷、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著作权纠纷等。该类纠纷的当事人一般身处异地,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集合矛盾各方进行协商。

绿色便捷 智库入驻479名调解员

“和合智解”平台与法院办案平台无缝对接,从纠纷的咨询、引导、调解到调解后需要申请司法确认或者起诉的,都可以全程在线操作。

目前,“和合智解”智库入驻有86个调解组织和479名调解员,都是两级法院选聘的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调解组织涵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人员身份包括专家学者、律师、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公证员、仲裁员、“五老”人员等。智库将充分发挥职业化、专业化调解力量的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见习记者钟晓璐实习生方艺滢

原标题:女子贷款整容起纠纷 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化解矛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