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喝下百草枯的“杀鱼弟”已脱离危险 直言不想做网红

2018-08-15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杀鱼弟”

2010年,因一组在父母的鱼摊上帮忙杀鱼的照片,9岁的孟凡森走红网络,引发众多网友点赞,“懂事,能干”。因杀鱼手法娴熟,“眼神犀利”,他被网友称为“杀鱼弟”

8年后,当年走红网络的“杀鱼弟”孟凡森重回公众视野,却是因为“服下剧毒百草枯企图自杀”。7月31日下午6点,与家人发生激烈争吵后,17岁的孟凡森喝下一瓶混合着百草枯的冰红茶,之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辍学”“家暴”……一时间,不少人尝试寻找此事背后的“答案”。而在病房内,孟超王凡夫妻俩日夜守候着儿子, “在我们心里,他都是个大人了,怎会料到他会做出这傻事。”

8月13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传来好消息,“‘杀鱼弟’”已脱离危险期,进入恢复期”,该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菅向东说,“大约一周后可以出院”。

买药、喝药

受不了父母争吵,觉得委屈

百草枯是一个多月前就买下的。

直到现在,孟凡森依然清晰地记得买药时的情形。“那天是周五,下午6点左右,爸爸去接妹妹放学,我就去附近的种子农药店买百草枯。”

买了一瓶8块钱的百草枯之后,他悄悄跑到自家门店后面的仓库,拧开了瓶盖,“当时正在气头上,爸妈上午11点多开始吵,下午又开始吵,心里很烦。”于是,想着“没了就清静了”。

但农药的刺鼻气味阻止了他,他急忙拧好瓶盖,将农药藏进了仓库的一个柜子里。之后,他曾问母亲,“百草枯是不是很厉害?”母亲错愕,“你买啦?” “我没买,我买那干啥啊?”孟凡森打个哈哈,将母亲瞒了过去。谁也没将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7月31日下午6点左右事发。

孟凡森回忆,当时父亲叫他去马路对面菜市场内一家水产店算一下账。这家店的店主是孟家的一个远亲,父亲孟超到批发市场进货时会经常帮其带一些货。结果店主与孟凡森因黑鱼价格发生了不快,随即赶到的孟超以为儿子又跟人吵架,“我又没叫你过来算账,你过来干什么,还跟人吵架”。年轻气盛的孟凡森,火也冒起来了,“是你叫我来的”。

父子争执一直持续到自家店门口,母亲王凡和邻居试图平息争吵,都凶了孟凡森几句,“你跟你爸吵什么吵?”这让孟凡森更加气愤,第一次对父亲动了粗,孟超胳膊被抓出一条血印。众人将两人拉开。二妹孟雯看见,哥哥蹲在鱼摊前,满眼泪水。不一会儿,孟凡森走向店铺后面的仓库。这次他将百草枯倒进了冰红茶里,随后喝了下去。家人发现时,100ml百草枯只剩了一半不到。孟超赶紧骑电动车载着儿子向附近的苏州第四人民医院驶去。洗胃、催吐、利尿,一番抢救,孟凡森被送进了ICU。8月4日,他被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治疗。

不寻常的成长

意外成网红,却不爱读书

“这孩子跟着我们吃了太多苦。”8月8日晚,王凡倚在病床边上看着熟睡的儿子,对红星新闻记者说道,“他太累了。”

孟凡森出生于2001年3月的一个夜晚。孟超记得,自己当时看到儿子出生特别高兴,并给儿子取了小名“大发”,“寓意好”。2004年,爸妈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大妹孟晴从山东来到苏州打工,孟凡森则留给了家中的太爷(孟超的爷爷)照顾。捡垃圾、做小工、卖菜、卖鱼……经过几年打拼,2008年,孟超夫妇拥有了自己的水产店。

2010年,孟凡森从山东老家来到苏州,回到父母身边,却难以融入这座城市。他不喜欢和陌生人讲话,天天跟在父母后头,看他们卖鱼杀鱼。不料,半年后,因为一组照片,孟凡森成了网络红人。照片中,他手持尖刀,速刮鱼鳞、剖鱼肚,瞪视着一旁的顾客,引发众多网友点赞:“小小年纪,厉害”“懂事,能干”。他也被冠以“杀鱼弟”的称号。但随之而来的,是网友对其父母的质疑,“孩子不用上学吗?”“把孩子当作赚钱工具”……

其实,父母送了他去读书,但孟凡森总是旷课,跑回家帮忙杀鱼。后来,一些教育机构曾给孟凡森捐赠过书包、笔记本,学校也答应减免学费,于是孟凡森又“重返校园”。但没过多久,他的老毛病又犯了,为此,孟超还追打过孩子。但时间一长,家里生意忙了,也就懒得管教了。

孟凡森断断续续读到初一。“本来就不想上学,成绩全年级倒数,就更不想上了”,病床上的孟凡森说。

孟超也问过儿子不上学有何打算?儿子回答,“想跟着老太爷放羊。”

于是,14岁的孟凡森又回到了他熟悉的水产店。

王凡觉察到儿子的情绪变化。有几次,她看到“儿子闷闷不乐的,什么也不说,就是干他的活。有时粗活重活还抢着做。”时间久了,孟凡森的手臂上多了几道伤疤,脚上一层厚厚的死茧,但个头更高了,力气更大了。

现在,孟凡森还要在医院待上一周,等待恢复。他说,“出院后,想回老家先休息半年。”

频繁争吵的家庭

母亲:“很少关心他在想什么”

2011年,孟凡森和父亲曾受邀去上海参加一档亲子节目。在节目中,主持人问:“儿子长大后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孟超的答案是“杀鱼”,儿子的答案是“开厂”;“儿子最喜欢吃的是鱼头,鱼身,还是鱼尾巴?”孟超的答案是“鱼头”,儿子的答案是“鱼尾巴”。

七年后,在医院病房里,红星新闻记者问:“你儿子的偶像是谁?”孟超的答案是:“山鸡(陈小春扮演的一个电影角色)”,儿子的答案是:“林正英(香港影星)”。

一直到儿子喝药,王凡才意识到“17岁的儿子还是个孩子”,而孟超还不知道“自己哪方面做错了”。在孟凡森度过第一轮危险期后的那几天,他不止一次问儿子,“为啥想到喝毒药?”得到的答案是,“天天听你在耳边嚷嚷,还有你和妈吵架,真的心烦”。

这个家庭的争吵太频繁,“有时一天两三次,有时四五次”。近两年,孟超的腰椎疾病加重,让他愈发易怒,妻子王凡也检查出肾病,“每天累得喘不过气,中午你想休息,她也想休息,但店又不能关,难免吵几句嘴。”

“我们很少关心他(孟凡森)心里在想什么。”王凡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对话

“希望爸妈别吵了”

我不想做网红 宁愿做个普通人

近日,身体逐渐恢复的孟凡森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问他之后最想做什么,他说,先回老家休息半年,回来再打算。

红星新闻:你最快乐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孟凡森:小的时候,在老家,天天玩,没有现在那么多心事。

红星新闻:你现在有什么心事?

孟凡森:这么跟你说吧,负担只会越来越大。

红星新闻:这些负担是什么带给你的?是家人,还是自己对未来的迷茫?

孟凡森:各方面都有吧。

红星新闻:出院之后最想做什么事情?

孟凡森:先回老家休息半年,回来再打算。

红星新闻:现在最想对父母说什么心里话?

王凡(一旁的母亲插话):爸妈你们不要再吵架了!

孟凡森:非常赞同!

红星新闻:为什么不喜欢“杀鱼弟”这个称呼?

孟凡森:我不想做网红,宁愿做个普通人。

红星新闻:有喜欢的女生吗?

孟凡森:没有,我根本没有往那方面去想。

红星新闻:杀鱼的日子苦不苦?

孟凡森:现在来讲,杀鱼的日子肯定要比在医院的日子好过。

红星新闻:以后还会继续杀鱼卖鱼吗?

孟凡森:我也是该想想别的了。反正医生说好了还要休息半年,希望在这半年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发自山东、江苏

原标题:身体里的毒药已除 “心病”还需慢慢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