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黄晓明账户违法所得如何追回 被“割韭菜”的散户难维权

2018-08-16 07: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黄晓明在新浪微博中声明,他本人不认识高勇,只是委托路某理财。黄晓明与张素霞没有参与操控股票。关于黄晓明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法律人士也纷纷发表意见。另外,在这些操纵股票案中受损失的散户是否可以索赔,该如何维权?

黄晓明夜半时分发声明

称股票账户都是母亲一手打理

昨日凌晨,黄晓明在新浪微博发出声明,对高勇的操纵案做出解释说明。黄晓明称,7月3日证监会就“高勇案”已作出《处罚决定书》,他本人没有参与任何股票操控。他本人不认识高勇,只是委托路某理财。黄晓明称,其本人股票账户开立后由母亲张素霞代为管理,张素霞将账户委托给路某代为理财,经由路某介绍转委托给高勇管理,高勇账户组所从事涉案交易,由高勇决策。

黄晓明还在其微博中强调,他本人从未参与过“长生生物”股票投资。2014年第三季度他委托路某进行理财的账户曾投资过“黄海机械”并在当季度退出。而“黄海机械”2015年才被借壳,2016年才更名为“长生生物”。故他与“长生生物”毫无关系,有关“黄晓明组团操控长生制药”等消息是谣言。

律师:证监会的处罚已包含

黄晓明账户的违法所得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通告,根据处罚通知书内容: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经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证券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法律界人士分析,从通告的内容来看,路某、张某霞、黄某明等没有参与操纵证券市场,因此无需承担操纵证券市场导致的法律责任。

未操纵市场是否意味着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呢?证监会未对其处罚,他是否应该主动退还违法所得?昨日,中银律师事务所雷国亚律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因为高勇通过其控制的16个证券账户操纵股市,因此证监会对没收高勇违法所得的8.97亿元中本身就包含了黄晓明等人的账户内的非法所得。对广大股民或法律人士提出的黄晓明应主动退还非法所得要求,其实通过证监会的处罚已经实现了。

那么,借出账户归他人使用会有什么法律后果呢?雷国亚表示,2015年7月12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意见》第5条明确规定:证券投资者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证券账户实名制要求开立证券账户。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但这一规定没有严格违法后果,如果个人投资者违反了此规定,其产生的后果只是中国结算将对其采取为期6个月的限制新开证券账户措施。限制新开户措施期满后的12个月内,涉案主体申请新开证券账户的,须至证券公司临柜办理。并且这种违法结果的承担还是以证监会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为前提。因此,在此案中黄晓明面临的处罚也许仅仅是6个月限制新开证券账户而已。

雷国亚表示,我国法律法规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个人投资者账户让他人使用可产生的违法结果本身就很难界定,有的时候不会产生任何违法结果。例如,你用自己的名字开立了账户,但你不擅长操作,或对市场看不准,你就让朋友代为操作,你们两人的账户一共就几十万元,很难说这会对市场有什么负面影响。高勇这样的案例,本身是比较罕见的,需要立法层面更细致的考虑。

被“割韭菜”的散户如何维权?

根据处罚通告,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高勇账户组多个时间段内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方式拉抬股票价格,并多次在拉高股价之后,少量进行卖出交易。高勇账户组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集中资金优势,以涨停价大量委托买入“精华制药”,这直接推动“精华制药”股价异常、连续攀升。在散户疯狂进入之后,高位出货套现,并通过买入拉升营造庄家洗盘假象,勾引更多散户进场接盘。

那么,如果有散户在此期间被误导买入了“精华制药”并导致了亏损,是否可以索赔呢?对此,中银律师事务所雷国亚律师表示,这种情况下散户如果赔钱,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对此有规定。在内幕交易、非法操纵等违法案例中,散户由于财力弱、信息不灵通或者缺少相应的市场知识,很容易被“割韭菜”。按理说,被“割韭菜”的股民应该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起诉那些非法操纵股市的个人或法人,因为他们的违法行为与被“割韭菜”的股民的损失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但是在司法实践中,碍于散户举证困难,此类诉讼法院一般情况下难以立案,这让被“割韭菜”的股民权益难以维护,也使得操纵股市者认为有机可乘,敢于以身试法。

聚焦

给黄晓明和高勇

牵线的路雷是谁

在黄晓明发布的声明中提到,他本人股票账户开立后由母亲张素霞代为管理,张素霞将账户委托给路某代为理财,经由路某介绍转委托给高勇管理。在黄晓明与高勇之间,“路某”起了关键作用,那么,这个神秘的中间人路某是谁?他为何能够取得黄晓明及其家人的信任?

在处罚决定书中,高勇是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护城河投资的另一合伙人为路雷,即处罚书提到的“路某”。据了解,高勇操作的多个账户,均是路雷与持有者牵线,其中就包括黄晓明母亲张素霞的账号。

路雷是护城河投资的董事长,持股65%,是护城河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路雷旗下公司14家,除了投资公司外,还有影视传媒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家注册资本为555.56万人民币的北京中关乐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路雷与上市公司神州泰岳股东及高管关系密切。

翻看路雷的简历,1974年出生的他经历了一个从“民间股神”到阳光私募经理的角色转变。1995年,其携入市资本金1万元进入股市,曾创造三年百倍投资神话。2007年《中国证券报》财经人物,2010年某电视台证券频道特邀嘉宾,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大讲堂讲师。现任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中关村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副会长。

原标题:黄晓明账户违法所得如何追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