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络大V陈杰人的“生意经”:恶意炒作借机敲诈敛财

2018-08-17 07: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7日下午,湖南红网通报,“日前,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网牟利’,大肆进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杰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随着公安机关调查的逐步深入,案件背后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陈杰人先后注册建立21个微博、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账号,发表炒作、攻击、揭露等各类负面文章3000余篇,几年时间敛财数千万元。

陈杰人涉“家族式”犯罪

日前,湖南公安机关对北京华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人涉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罪立案侦查。警方现已查明,陈杰人案系具有网上黑恶势力性质的“家族式”团伙犯罪,该团伙打着“法律和舆论监督”名义和公平正义的幌子,以网络为犯罪平台,大肆敲诈勒索、疯狂敛财,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多种违法犯罪,严重扰乱网络管理秩序、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

这个“家族式”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陈杰人负责指挥调度、管理微信公众号、起草并发布文章;其前妻负责财务管理;情人负责代理案件,收集内部爆料、协助陈杰人管理微信公众号;其弟陈伟人、陈敏人负责接单、线下操作、收集炒作线索等。

多地购置房产 银行流水过亿

陈杰人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一个农民家庭,曾先后在当地政府和知名媒体任职。成为自媒体人后,虚构自己的名校学历,谎称自己是“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将因涉及假新闻被新闻媒体单位开除职务的经历粉饰一新……陈杰人以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形象出现。

陈杰人写文章、造舆论、发帖删帖,一切都可以做成生意、明码标价。短短几年,他在全国多地购置房产,银行流水过亿。经查证,陈杰人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其中两人与其生育了子女。

警方介绍,陈杰人利用其前妻的社会关系骗取外界的信任,利用其情妇的律师身份掌握司法案件办理情况,他的两个弟弟也在为其敲诈勒索充当马前卒。通过纠集身边人,陈杰人已经构建起具有隐蔽性的犯罪体系,以监督之名行敲诈之实。

据了解,陈杰人还以400多万元的价格购得长沙市岳麓区“柏利大厦”一套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商业写字楼,挂上“湖南星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霖方圆智库湖南研究中心”两块招牌,自称是“中国方圆智库创始人”。

网络大V非法活动有套路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迅速升温发展,每一个个体都能成为传播主体,任何人都能以传播者的身份出现,这也使得自媒体极易成为虚假信息的温床。

“秦火火”、周禄宝、傅学胜、董如彬、格祺伟……近些年,一个个依靠发负面消息来敲诈勒索的“维权斗士”和炮制公共舆论事件以诽谤泄愤的“知名爆料人”,在公安机关对网络暴力的持续打击下纷纷现出原形。

纵观这些网络大V的非法活动,不难发现一些屡试不爽的套路: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将互联网平台作为搅乱舆论的主要场所;找寻对手的薄弱环节和软肋,放大舆论效应,让不同个人、群体之间的矛盾成为自己的“财源”;利用民众痛恨腐败、追求公平正义的心理,打着为当事人追求公平正义的幌子,营造假象,敲诈勒索,大肆牟利……

有关人士指出,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应合法有序,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必须铲除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牟取利益的土壤,不能任其坐大成势甚至发展成组织分工明确的网上“黑恶势力”,要不断健全完善自媒体行业准入、内容审查、责任追究等机制。文/新华社

原标题:警方披露陈杰人案细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