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建言成都网络安全产业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2018-08-17 07:3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下月,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将在成都隆重举行。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拥有众多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更是涵盖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多个方面,网络安全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日前,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成都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融微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亚信安全三家网络安全企业,对成都如何网络安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加大学院学科建设

多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成立于2010年04月的成都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研发、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据成都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毅介绍,目前公司最为亮点的技术叫做“全天候全方位感知态势安全网络态势技术”。“现在针对企业、政府、金融、工业等攻击越来越多,特别是针对一些重要部门的攻击。但是因为检测手段有限,目前的设备无法有效发现这些安全攻击事件。”

据悉,这套完全自主可控的原创安全技术,整合主动监测、流量监测、日志采集、样本分析和蜜罐捕获等多种采集探针,采用独特的“云”+“平台”+“端”模式,构建了监测、预警、通报、处置、追溯的安全管理业务闭环。姜毅介绍,根据安恒信息全网态势感知系统数据显示,成都市在线网络资产为164万个,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包括42万多个网站,9万多个监控摄像头,近11万个数据库系统和393个互联网工控设备。

对于成都如何继续在网络安全方面发力,姜毅提出,首先希望可以创新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机制。“成都网安学科建设起步较晚,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可以加大网安学院学科建设,更广泛的校企合作、网安教育培训及资质认证,同时促进企业对网安人才培养和储备,多方式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其次,可构建以体系、平台、机构三位一体的统一的城市级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协调各部门运维管理和信息安全建设工作,各部门业务系统、政务数据等统一集中式管理,有效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整体防护能力。对于即将在成都举行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姜毅表示,“将紧抓网络安全周在成都举办的契机,把企业的知名度推出去,争取做成都网络安全企业的先行者。”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借助宣传周提升企业规模

另一家网络安全企业成都融微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9日,主要做内容安全,目前包括有安全运维、互联网情报(舆情)、信用大数据、工业控制安全等四块内容,“其中,在成都做得比较好的是安全运维和互联网情报。”据他介绍,“安全运维”主要指服务的形式,可帮助客户对硬件网络进行巡检,从安全角度做一些风险的评估,发现风险后做一些安全的加固。

同时,对互联网网站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进行全层次的安全保障服务。“互联网情报则是通过采集移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进行安全方面的鉴别,对不良信息的鉴别,维护网络空间晴朗干净。”在他看来,目前成都网络安全的发展势头很足,但在网络安全环境上,政策上来说对企业的重视程度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他提出,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例如借助网络理政平台加强与老百姓的交流沟通,快速走群众路线,聚民智合民力。

此外,亚信安全政府技术解决方案中心高级工程师罗翔介绍,亚信安全于2000年发力安全业务,2015年通过收购全球最大的独立安全软件提供商——趋势科技中国, 实现了推动中国自主可控战略的实施。

罗翔表示,此前公司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系统在前期主要是依赖于国外安全技术、安全平台、安全软件,而现在在融合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己开发完善,已形成纯自主知识产权、纯内资企业的核心技术,并融入了自己创新的东西,拥有了自己的著作权和专利权。罗翔认为,成都这次举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对本土的企业有很大触动,“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企业自审业务规模。”

·同步播报·

全国网络安全微课征集

将持续到本月底

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全国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官方网站已于7月底上线,开启投稿通道,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网络安全微课。目前征集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活动开展以来,官方网站后台收到各类作品近千件。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将在8月底截稿。

在收到的作品中,有四格小漫画为大家科普什么是邮件安全、社交网络安全、社会工程学、密码安全;还有漫画将“法治”化作门神为大家挡住虚假信息、网络谣言、不良网页、脏话谩骂,还民众一个健康网络社会;此外,还有创意小视频《黑客的自白》从逆向思维,用奇特时尚的表达方式,令人看到网络背后的万千形态,帮助大众建立健全的网络安全意识……收到的许多作品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发网络安全思考。

从“网络安全”内容角度出发的“全国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征集围绕一两个小知识点对“网络安全”进行科普,将科普视角聚焦在校园、法治、金融、电信、青少年、个人信息保护等网络安全,征集课程题材不限。据悉,此次“全国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将用26万元重奖悬赏,超百项大奖等你来拿。拿起手机或手边的电脑,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投稿吧。 记者 罗斯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