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看到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 服刑人员狱中喜极而泣

2018-08-17 11: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6日上午9时许,18岁女孩小惠和奶奶邓某芬(化名)在峨眉山市关工委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嘉州监狱,准备将大学录取通知书给正在服刑的父亲刘某报喜。

对于小惠来说,“父亲”曾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父亲”的理解越发深刻,对父亲的思念也越发深厚。能有这一次感人的团聚,除了家庭成员之间无法隔断的亲情外,还有社会各界对服刑人员刘某、困难学生小惠的关心和关怀。

▲服刑人员刘某与母亲、女儿见面,嘉州监狱供图

含泪见亲人  他愧疚:亏欠女儿太多

16日上午9时许,小惠和奶奶在管教民警的引领下,再一次来到嘉州监狱。距离上一次来这里,已经有2个月时间。

上一次到监狱探望服刑父亲刘某,小惠的心情是悲伤的;而这一次,多了许多喜悦。这次,她是来给父亲报喜的,因为她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喜爱的专业。

在嘉州监狱宽管会见室,服刑人员刘某迈进屋子便见到母亲和女儿,瞬间,他的眼眶变得通红,张开口想说话却什么也没说出口,直奔亲人面前,送上拥抱。     

“妈,是儿子不孝,对不起你;女儿,是爸爸错了,亏欠你太多。”刘某分别向母亲、女儿表达了内心的歉意,待其情绪稍微平静后,三人坐下来细细交谈。

“爸爸,我终于考上了,你看。”小惠从身后拿出一张卡片双手递给父亲,上面写着“录取通知书”几个字。刘某翻开卡片,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两只手不停地颤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低声说:“好,好,女儿出息了,出息了。”这一场景令现场所有人动容。

期间,刘某从衣服兜里拿出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交给管教民警。他在信中就社会各界对女儿的帮扶表达了感谢,并以鞠躬的方式向在场的管教民警致谢。

▲服刑人员刘某写的感谢信二,嘉州监狱供图

曾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因盗窃入狱

成都商报记者从管教民警处得知,入狱前,刘某是某企业的一名技术性人才,并担任中层领导岗位。然而,2011年,刘某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原本幸福的家庭自此开始变得支离破碎。

“父母性格不合,父亲入狱没多久他们就离婚了,母亲靠打临工维持生计。”小惠称,最初,她不知道父亲犯罪入狱,只听说“出事了”,直到初中二年级,母亲才把真相告诉了她;但当时,她并不知道父亲被关押在哪所监狱。

在小惠的意识里,“父亲”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父亲”的理解越发深刻,对父亲的思念也越发深厚。

▲女儿考上心仪大学,嘉州监狱供图

母女相依为命,女儿写信向学校求助盼见父亲一面

2017年5月,正值高中二年级的小惠鼓起勇气给学校领导写了一封求助信,她在信中讲述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并表达了希望得到帮助、希望探望父亲的愿望。

小惠在信中这样写道:

——父亲入狱后,父亲和母亲也离了婚,我和母亲一起生活。父母离婚后,由于母亲没有了房屋,只得在外租房,平时仅靠打些零(临)工挣钱供我们母女生活以及我读书费用,家里经济非常拮据......

——马上就要进入高三了,虽然我的文化成绩还算优秀,但是根据我的兴趣和爱好,我特别希望学习美术,希望一年后能够考入我梦想中的大学......

——我只有向学校求助,特别希望学校领导能够帮帮我,一是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二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和父亲见面的机会。    

《求助信》引起了校方的重视,学校领导一方面找小惠谈心开导,一方面为小惠联系与服刑父亲见面的事宜。经过多番努力,校方获悉了小惠父亲的情况。2017年6月2日,小惠在校方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嘉州监狱,与久未谋面的父亲见了面。

后来的日子里,小惠受到了嘉州监狱、当地关工委、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及美术专业学习。

转变:父亲已三次减刑  女儿圆了大学梦

嘉州监狱管教民警介绍,刘某在服刑期间,表现优秀,至今已获得三次减刑,共计26个月,所以,再过两年便可重新回到社会。

同样,女儿小惠没有因为家庭变故而放弃学业,她刻苦学习,在年级始终保持着前20名的成绩,今年高考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心仪的大学和她所喜爱的美术相关专业。8月6日,小惠收到录取通知书,她第一个想法便是到监狱,给爸爸报喜。

8月16日这天,小惠到监狱给服刑父亲报喜,既是家人探望服刑人员,也是嘉州监狱开展的一次亲情帮教活动。嘉州监狱政委秦克平介绍,亲情帮教是教育改造的重要手段,让服刑人员更积极改造,让社会更真切认识监狱,让监狱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帮教刘某的成功案例仅是践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一个缩影。今后,嘉州监狱还将继续发挥好帮教的“圆心”作用。

小惠和奶奶这次到监狱,除了探望父亲、给父亲报喜,还特意给长期关心帮助她的嘉州监狱送上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以表谢意。

杜坤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原标题:看到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 服刑人员狱中喜极而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