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8岁美少女成四川18年来首位女子职业棋手

2018-08-18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高若环昨日还在训练 摄影记者 张直

8月15日,2018年全国围棋定段赛赛场,现场无比安静,棋子落下的声音清晰可闻,高山与妻子王女士的心情犹如送孩子上高考考场后的学生家长一样,无比焦虑。此时,他们的女儿高若环正在参赛。

在中国国内围棋界,一年一度的定段赛是业余棋手与职业棋手间的分水岭,有着“围棋高考”之称。各地棋院、道场、围棋培训机构的精英少年,都会在这项赛事中汇聚一地,争夺30个定段名额。相比于普通高考,“围棋高考”通过率要更低,录取率不到一成,只有成为强手中的强手,才能拿到职业棋界的“入场券”。比赛结束,当冲段美少女高若环5段以9胜4负第六名的成绩,成功定为职业初段时,高山一家三口忍不住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刻,他们10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不仅如此,高若环也成为成都乃至四川省18年来的首位女子职业棋手。据了解,四川上一位女子职业棋手的产生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的曹呈(现名曹又尹)成功定段,现效力于北京围棋队。

想要通过“围棋高考”成为职业棋手,每个家庭都要付出很多,经历了“北漂”的高若环一家在回到成都后,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高若环的成长经历。

父亲是启蒙教练

严抓基本功和行为习惯

瘦高的个子,长相文静,长长的头发扎成一个马尾辫,戴着一顶棒球帽,18岁的高若环看上去与普通的高中女生无异,她的父亲高山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有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山围棋道场,作为围棋教师,自己便是女儿的启蒙老师。高山向成都商报记者说:“我是学体育教育的,但喜欢围棋,这家道场很早就开了,高若环4岁多的时候,幼儿园放学我就带她到道场来,让她学棋,但那时候她太小,完全没看出天赋,就是在一边玩。其实最早时我想让她学网球,但练了几天就发现,她不是学网球的料。”

然而,没多久,高山发现,女儿的棋力提升得很快,“高若环在5岁多时就会下棋了,而且她的棋力进步得很快,我就让她向围棋这个方向发展了,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就和老师做了约定,每天只上半天课,作业也不用做,下午和晚上就跟着我学棋,读了初一后,就全身心地扑在围棋上了。”

相比于一些天赋突出的天才少年,高山认为高若环的天赋并不算突出,“孩子学棋的特点,是持之以恒,这也是我们在围棋教学中突出要求的,不怕困难,乐于思考,迎接挑战,是我们带给学棋孩子们的宝贵财富。”高若环的父亲坦言,严抓基本功和孩子的行为习惯,为孩子的上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父学棋到业余5段的水平后,2013年,13岁的高若环去了北京训练,为了她的成长,母亲王女士也辞掉工作在北京租了一间房子照顾女儿。2016年,16岁的高若环与杭州棋院签约,在杭州棋院训练至今。

每一场比赛对家长都是煎熬

围棋让她具备强大的抗打击能力

高若环走着与大部分的同龄人不同的路,这条路上也布满了荆棘,父母也承受了比常人更重的压力,王女士就坦言:“高若环同龄人的家长一般只会面临升学的压力,但我们不一样,除了经济上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外,高若环的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不亚于送孩子参加一次高考。”

外表柔弱的高若环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她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围棋让我具备了非常强的抗打击能力,最难受的时候就是失败时,我有过无数次难以承受想要放弃的时候,但面对失败是围棋这个项目的特点,两者相对,必有一方落败,所以经受挫败的打击也是围棋的基本功之一。所以在漫长的学习训练过程中,面对无休止的失败、输棋,但我最多伤心半天,就又坚持了下来。”

成都市幼芽杯冠军;省市各类棋类锦标赛、中小学生围棋赛冠军;2012百灵杯全国围棋赛儿童组亚军;2015成都市围棋甲级联赛冠军队队员;2016全国围棋职业定段赛女子组第18名;2017全国业余围棋争霸赛暨(商旅杯)杭州国际城市邀请赛女子团体冠军、女子个人亚军;2018四川省第13届省运会女子少年组亚军;2018帅乡乐至四川省围棋公开赛少年组冠军;2018海南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女子组冠军……高若环至今已有十余年棋龄,大大小小的名次也取得不少。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成功定段,是她五次勇战定段赛的成果。

定段后给自己放个暑假

高若环:流行歌曲都很拿手

相比其他体育赛事男女各顶半边天,甚至像排球、网球等一些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女子比男子更受关注,女子围棋,真的称得上是“寂寞的美丽”。自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以来,当前围棋正日益受到重视,这些在寂寞中默默努力的女子棋手也正在绽放光彩,高若环表示自己冲段成功也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帮助,“平时我在训练时也会与人工智能对战,也学到很多东西。因为人工智能没有感情,经常能下出令人类匪夷所思的棋局,在定段赛上,我也用上了在人工智能上学到的东西。”

下棋之余,高若环最喜欢唱歌,“流行歌曲我都很拿手。”自小学棋的她很少经历同龄人的寒暑假,“现在能暂时放松一下了,给自己放个暑假,我要约一起学棋的小伙伴好好地唱几次歌。”

对于女儿职业围棋生涯的规划,高山说:“能有机会为成都围棋效力我们义不容辞,且琴、棋、书、画是闲情逸致,更是修身养性,造诣深者可达到相当高的境界。围棋是一个美妙、乐趣无穷的项目,棋盘虽小,却玄妙多变,见仁见智,历史上,儒释道代表人物及一些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数学家、哲学家等,都对围棋颂扬备至,认为从中受益匪浅。能以此为职业欣赏其美妙,已经是她的幸运,只要努力享受过程就好了,结果不能强求。”

四川女子围棋历史辉煌

宋雪林:希望更多女孩子加入

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九段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四川女子围棋曾经有辉煌的历史。孔祥明八段,如雷贯耳,她也是“棋城”历史上唯一一位围棋全国冠军。和孔祥明同一批被授予段位的何晓任五段也是女子当中的顶尖高手,她们这些老同志没下棋后,年轻的就很一般了。四川18年来女子职业棋手凋敝很大的原因是女子职业棋手的门槛很高,今年以前全国一年只有两个女子职业棋手定段的名额,而人才不是随时能出的。”宋雪林也希望更多的女孩子投身到这一充满文化氛围的竞技比赛中来。

如今,职业棋手的成长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根据浙江在线报道,围棋世界冠军的平均定段年龄为12.3岁,从定段到获得世界冠军的时间间隔在不断缩短,特别是90后棋手,平均仅用了6.88年就成为世界冠军。高若环说:“围棋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前古力是我的偶像,我会继续提高水平,争取能把围棋介绍给更多的人。”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原标题:18岁美少女晋升职业初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