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享年80岁

2018-08-19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新华社电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科菲·安南基金会18日宣布,该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当天因病去世,享年80岁。

科菲·安南基金会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安南去世时“非常安详”。在去世前的几天里,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18日,科菲·安南基金会

发布声明说,安南去世时“非常安详”,在去世前的几天里,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一直陪伴在身边。

18日,安南的祖国加纳

加纳方面表示,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哀悼。

18日,现任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

在得知安南去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他永远都是一位有力的领导者,他曾以无比的决心带领联合国走进千禧年。”

18日,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

在社交网站悼念安南,“作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和联合国的改革者,他为这个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使这个世界比他出生时更好。”

他很努力

非洲战乱、中东危机……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最为繁忙的10年

南亚克什米尔争端、东帝汶暴乱、阿富汗战争……安南是历任秘书长中出访战乱地区最多的一位

他有遗憾

“虽然有些石头从我们手中脱落并滚下山坡,但我们还是把一些大石头推到了山顶。当我不必再用肩膀抵住那些顽石时,我想我会怀念那座山。”

“一个非常镇静的人,一个几乎从不会提高嗓音的人,一个从来不会发怒或者失去耐心的人,人们最多能从他连续不断的搓手和眼睛猛烈的颤动中,感觉到他内心的焦虑。”多年来,一位享誉世界的非洲老人给世界留下了这样的形象——联合国第7任秘书长科菲·安南。

昨天,安南溘然辞世,举世震惊。

这位富有改革精神的非洲老人,生前大力推动联合国改革,但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遗憾。

他是天生的贵族。锦衣华服的生活令他举手投足间充满领袖魅力,却也令他生就不向任何人低头的傲气。

他是非洲的骄傲。生长于加纳,求学于美欧,这个拥有非凡教育背景的职业外交家凭借自己的努力,为非洲领来了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

>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

没有实际的政治权力、没有可管辖的领土、没有可调遣的军队,“斡旋”成为安南的主要工作内容。10年间,人们已经习惯了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安南呼吁”、“安南谴责”的字样。

1998年,安南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当时,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核查受阻,美国准备对伊动武。但安南坚持要到巴格达做说服工作。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在电话里对安南咆哮道:“这件事你绝对办不成,绝不可能!”安南并未理会“铁女人”的施压。他从法国租了一架飞机直奔巴格达,和萨达姆一起抽雪茄,讨论伊拉克的未来。通过这番大胆举动,安南终于以诚意说服了萨达姆,化解了一场危机。

>在敏感的政治局势中“走钢丝”

安南任秘书长的10年,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最为繁忙的10年,安南也成为历任秘书长中出访战乱地区最多的一位。

1998年,安南帮助促进尼日利亚过渡到文人执政局面。1999年促成协议解决利比亚与安全理事会在1988年洛克比炸机事件上的僵局。1999年,以外交手段促成国际上对东帝汶暴乱的回应。核实了2000年9月以色列自黎巴嫩撤出之举,以及自2000年9月重新爆发暴力事件后进一步努力鼓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根据安全理事会第242号与第338号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他们的歧异。

无论是在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在南亚克什米尔争端、东帝汶暴乱、阿富汗战争或是其他极度敏感的政治危机中,到处都有安南和他的团队穿梭斡旋的身影。

2003年2月,时任俄罗斯外长的伊万诺夫,将一个走钢丝的木雕小熊送给安南。这或许是他秘书长10年最好的写照。

>他与联合国分享诺贝尔和平奖

安南重视维护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体制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倡多边主义。对于美国在“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名采取的单边主义政策,他直言不讳地表达反对意见,始终强调联合国必须在解决国际冲突中发挥核心作用,维护了联合国的尊严和地位。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该委员会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表彰安南为创建一个“更有组织与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该委员会还高度赞扬了安南自担任秘书长以来为联合国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在消除贫困和与艾滋病和国际恐怖主义抗争中所做出的贡献。

>最好的事情与最糟的事情

2006年联合国秘书长换届选举时,英国《独立报》曾戏拟过一则招聘启事:“联合国正在招聘一名超级俱乐部总经理,要求应聘者最好有当CEO、销售员和催债人的经历,并且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虽不无戏谑,却道出了联合国秘书长这一看似风光无限的职位背后的艰难。有人称安南为“世界首席外交官”,也有人批评他是“世界最差管理者”。

“我为消除世界上的不平等和贫困奋斗了一生,我的部分愿望已经列入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最好的事情。最糟的事情是,我没能避免伊拉克战争,我不同意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最后只能接受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却被炸身亡,更令我痛苦万分。”2006年12月19日,安南举行了任期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当被问及“任内最糟糕的三个时刻是什么”时,安南表示,10年来最糟糕的时刻就是联合国作为一个组织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不过,当时自己已竭尽全力。此外,“石油换食品”计划和2003年联合国在巴格达的驻伊拉克总部被炸事件,是另外两大糟糕时刻。

告别联合国的安南,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中,在联合国这个世界上各种复杂矛盾的聚合点,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成就。

回首10年任期,安南借用古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的故事说:“虽然有些石头从我们手中脱落并滚下山坡,但我们还是把一些大石头推到了山顶。当我不必再用肩膀抵住那些顽石时,我想我会怀念那座山。”

【安南与中国】

安南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和2004年10月、2015年4月多次访华。

他十分看好中国的发展模式,并称在世界秩序的重建中,中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安南:中国将会成为非洲下一个前沿

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于23日至24日在宁波举行,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等与政商两界代表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如何把握时政脉搏、整合国际资源、提升全球战略观念和架构全球经济共享平台、以及探寻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之路。

安南在会上表示,在过去35年当中中国取得了超常的经济增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使这么多人脱离贫困,这在人类历史上也不多见,中国在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贡献巨大。同时,中国也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如果要达到可持续增长,必须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而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任务艰巨,不要忘记最贫穷的人民,我也鼓励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因为非洲的企业家很有活力,非洲国家也越来越开放,中国将会成为非洲下一个前沿。

他是安南

●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先后在加纳和美国等高等学府就读,获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

●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3月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

●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

●2001年6月26日,第56届联大批准安南连任,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

●2001年10月,安南与联合国同获当年诺贝尔和平奖。

原标题: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享年80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