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多部门发倡议: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冥币

2018-08-20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工作人员在向市民发放倡议书

再过5天就是“七月半”中元节了,中元节是我国民俗中祭祀先人、缅怀逝者的重要节日。然而,每逢这一节日,城市的河道边、小游园里、绿化带里,总会出现市民焚烧冥纸冥币的现象,影响市民生活和市容市貌。

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市城管委联合多部门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昨日,负责跳伞塔街道办环卫工作的成都高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联合跳伞塔街道办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讲该倡议书。

环卫公司:重点巡逻河道边与小游园 环卫工人进行劝阻

昨日,在武侯区锦绣街8号旁的棕北花园里,多名跳伞塔街道办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在向市民发放宣讲《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市民在中元节期间绿色、安全祭祀,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冥币、香蜡等祭祀用品。

“我们公司负责跳伞塔街道办的环卫工作,每年中元节期间,清洁区域内都会有不少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其中府南河临江中路段与火烧堰两条河流的河道边和棕北花园、棕南花园、林荫街小游园、磨子桥小游园、磨子巷小游园、胜利村小花园等6个小游园内,这种情况最多发。”成都高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唐道能向记者介绍,每逢中元节,他们负责的清洁区域内河道边与小游园内都是重点要巡逻的点位。

“8月19日至8月25日,我们每天都会统计巡逻点位焚烧冥币的次数,根据数据确定第二天重点巡逻的点位和增加多少工作人员。”唐道能称,近年来成都市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的行为已经有所减少,市民还是体谅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很少有不听环卫工人劝阻的情况。

而环卫工人的巡逻工作,就是遇到市民烧冥币及时劝阻或清扫。“遇到有人焚烧冥币我们就是上前劝阻,实在劝阻不了,就等他们走后及时灭火并清扫干净。”环卫工杨琼华告诉记者,由于清扫及时,纸灰反而容易清扫,最难的还是蜡烛和香签签,“有的时候需要挖掉一层土。”

多部门发倡议 不在公共场所焚烧冥币

记者了解到,《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是由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的,倡议市民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不在路边、河边、广场、树林、草坪及殡仪机构内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香蜡及设置祭祀用品,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倡议书还强调,“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撒纸钱及鸣放礼炮等扰民行为。”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庄灵辉 摄影报道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祀,摒弃陋习

文明祭祀,共建共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告别陋习,当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群众。

二、敬老爱老,节俭治丧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丧事活动中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送葬过程中作出沿街演奏、播放音乐和抛洒纸钱及鸣放礼炮等扰民行为。

三、安全祭祀,远离灾患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污染大气、影响市容、损坏市政设施和园林草木,将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在路边、河边、广场、树林、草坪及殡仪机构内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香蜡及设置祭祀用品,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各社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强化安全意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成都市委组织部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成都市公安局 成都市民政局

成都市环境保护局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

成都市水务局 成都市工商行政局

原标题:城管联合多部门发文倡议 绿色、安全祭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