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2018-08-20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作为城市民生的优先领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成为此次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监督的关注重点,也是此次市委巡视整改督查组进行督查的重要方面。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一、第四督查组分别前往市环保局、环保督察办、市水务局、成都环境集团、沱江流域公司等地,就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反馈意见生态环保方面主题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领域,要求加快推动环保问题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坐城观山、推窗见绿、俯掬清波……着眼于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成都正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增强市民蓝天幸福感

“今年成都不仅经常出现蓝天白云,还美得醉人!”“七色彩虹让人心情愉悦。”……在中心城区仰望蓝天、眺望雪山变得越来越平常。突破时空,今人也看到了当年“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峨峨雪色涉苍龙,直上汶江锦万里”的动人美景。空气质量是群众密切关注的话题,我市的环境问题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整改完善,确保长期保持朗朗晴天呢?对此,市委第一督查组来到了市环保局、市环保督察办。

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第一督查组对市环保局、市环保督察办履行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任务、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整改常态长效等进行逐一核查,并与相关处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在督查中他们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环保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大气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使得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103天,为5年来最好水平。

“结合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相关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环保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正逐步推进环境保护方面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市委第一督查组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关乎民生大计,针对还需再深入细化整改方案、进一步发挥民主生活会作用、问题整改进度还需提速等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结合成都环保工作实际,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等“十大攻坚战”,细化污染防治工作举措,压紧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全力开展环保督察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常态长效,让老百姓看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环境保护成果。

面对新问题新要求,市环保局表示,将立即结合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相关反馈意见,全力以赴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在巡视整改中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的发生,确保老问题整改不反弹回潮,新问题得到有效根治,以环境质量的改善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突出源头整改

不断巩固水生态治理成果

水生态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一环,对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成都而言,尤为重要。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无疑是成都做好水生态治理的坚实基础与必要保障。

那么,目前成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怎么样?是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整改工作现在推进到哪一步?日前,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四督查组来到了市水务局。

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抽查核实……市委第四督查组在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中了解到,市水务局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三大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污水污泥规范化处置”“建立完善水环境长治久清机制”5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步推进整改落实,取得一定成效。

其中,城镇污水“三推”方案有序落实,2018年以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43万吨/日;提标改造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75万吨/日出水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三大流域水生态治理有序推进,编制实施锦江、沱江、金马河流域水生态治理规划,印发三大流域水生态治理工作方案;启动流域水生态治理项目253个,已完工86个。“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进行再分析再研究,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落细整改方案,强化巡视整改工作作风建设,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在专题会议上,市委第四督查组反馈督查情况,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同样,在成都环境集团、沱江流域公司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时,市委第四督查组了解到,成都环境集团着力从水务为主的企业向环境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转型,努力构建水务、固废综合利用、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环保装备制造等环保集成服务。对照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成都市相关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集团提出4大方面、13项具体问题,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形成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实现4个方面整改问题零遗漏、全覆盖。

“要落实落细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同向同力、全员参与、共同整改的良好氛围,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推进。”市委第四督查组表示,要抓好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着重在建章立制上发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果,要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本报记者 缪梦羽 胡清

原标题: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