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个地铁1号线老司机 行车20万公里零事故

2018-08-20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工作中的凌浩

8年,累计驾驶里程20万公里,行车累计1.5万多个小时,1.4万多趟,相当于围着赤道跑了5圈,事故为0……这些数字,都属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的电客车(俗称列车)驾驶员凌浩——昨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宣布,我市首位20万公里零事故地铁司机诞生。作为地铁老司机,他经历过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吗?又有哪些市民不曾了解的地铁轨道中的秘密呢?

8年见证成都地铁飞速发展

老司机的成长:

2010年,23岁的凌浩成为成都地铁的第一批司机。“当时成都地铁1号线还没有开通,大家的电客车驾驶经验都很少,在这之前公司还专门组织我们到上海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2010年2月,我就成了还在调试阶段的1号线的一名驾驶员。”

地铁1号线是成都地铁的首线,也是成都南北中轴线上的地下交通“动脉”,至今仍保持着全线网运行里程最长、客流最大的纪录。

凌浩与1号线的缘分,一结就是8年。“我先后参与了地铁1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1号线三期的筹备、调试、空载和试运行,陪伴着1号线从最开始的18.5公里,到约24公里,到现在的约41公里;也经历了1号线客流从最初的10万人,到几十万人,再到今年3月19日,单日客运量达102.72万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凌浩在成都地铁的8年,也是成都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几年:2、3、4、7、10号线相继开通;单日客运量从最初的10万乘次到现在的300多万乘次……疾驶的地铁,构成这座城市重要的交通动脉,也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成都地铁线网目前运营总长达到196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320万乘次,线网最小行车间隔120秒,关键运营指标稳居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第一方阵。作为一名电客车司机,我感到很骄傲。”凌浩说。

“死活”结合安全驾驶20万公里

老司机的经验:

“做到20万公里零事故的最大诀窍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凌浩想了想:“应该是‘死活’结合——死抠标准化操作+灵活处理突发状况。”他告诉记者,因为地铁列车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所以列车的驾驶难度并不高,“但零事故,也不是每个驾驶员都能做到的。我的经验就是不断汲取案例教训,对近期发生的故障进行分析总结,针对自身的不足进行整改,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出勤前做好充分的行车预想,运行中集中注意力。一方面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执行,不臆测行车,该确认的一定要确认到位;另一方面,遇到规章上没有出现的故障,需要自己灵活处理,但需以保证列车安全,降低故障对运营的影响为前提。”

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或急或险的突发状况呢?“当然有。”凌浩向记者介绍,一次是1号线南延线还在调试时,行驶中的列车前方轨面上突然有异常的反光。他马上通过“紧急制动按钮”把列车靠停在异物前,然后报告行车调度,申请下车查看。结果元凶是前晚轨道施工中不小心留下的一段50厘米长、大拇指宽的钢条。“幸运的是当时车速不高,而且及时采取制动措施,列车才没有‘受伤’。假如车速快,又没有及时停车,很有可能发生脱轨事故。”

还有一次是在正常的早高峰运行中,列车突然动不了了。“当时我马上上报行车调度,在处理无效的情况下,迅速申请车辆进入应急模式。这个时候,列车的自动监控、防护变为需要我人工进行监控,而限速自动报警功能也无效了,需要我控制速度不能超速。”通过紧急地故障排除,列车在下一站及时恢复了正常。本报记者 袁弘 文/图

原标题:成都首个地铁1号线老司机 行车20万公里零事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