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年前车祸高位截瘫!4年后 川农小伙坐轮椅环青海湖拍纪录片

2018-08-21 20: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拉紧手套,握紧轮椅,贴好反光条,头上戴着相机,顶着30℃太阳暴晒,21岁的何彦明滑着轮椅挑战环青海湖,并和3位同学一起拍摄纪录片《寻》,想以此片鼓励更多残障人士勇敢出行。

9天,355公里,磨破2双皮质手套。这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轮椅小伙独自滑行在路上,只为“寻梦”!

WechatIMG23.jpeg

4年前,何彦明在青海旅游时遇车祸,致高位截瘫。

4年后,他重回事故找勇气,找自己。他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

圆梦路上,惊险时刻他轮椅侧翻过,车轮整个跑飞过,但一直很幸运地遇到了好心人帮助,“这趟轮椅环湖之旅,也让我相信世界是温暖的、包容的、友爱的”。

物品准备:遮阳帽、 围脖、头巾、手套、户外雨衣、防身手电、反光条、干粮、摄影器材等。

行程: 

7月25日, 二郎剑青海湖景区——江西钩,20公里;

7月26日,江西沟——黑马河,48公里;

7月27日,黑马河——石乃亥,39公里;

7月28日,石乃亥——得逸滩,35公里;

7月29日,得逸滩——刚察,47公里;

7月30日,刚察——甘子河,42公里;

7月31日,甘子河——沙岛,39公里;

8月1日, 沙岛——勒格目日那琼,43公里

8月2日,勒格目日那琼——二郎剑青海湖景区,42公里 

寻梦

车祸致男孩高位截瘫  4年后重回事故地“寻梦”

4年前,何彦明17岁,阳光开朗,喜欢旅游。曾爬过高原雪上,看过山川湖海,他说:“我想用脚步丈量世界,去所有我想去的地方。”然而,一次青海旅行回程时,一场车祸让他失去行走能力,医生诊断其为高位截瘫。

他说,自己哭过,自闭过,抑郁过。但心中仍有一团向往自由的火,“脚不能走,我还有手。”何彦明说,4年前就在心里为埋下了一个梦: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我一定要再回青海,还要滑着轮椅环青海湖……这是寻梦,是找自己,也是寻找勇气”。

车祸后的何彦明开始锻炼手部力量,练习用轮椅行走,掌握力度和速度。随着年龄渐长,他现在已是四川农业大学大二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他的世界观也在学习中逐渐成长,也有了一些能聊心事的朋友。今年21岁的他说:“我认识很多残障人士,发现他们和我不太一样,由于身体缺陷他们大多害怕受到异样眼光,躲在家里不愿出行,不敢出行的很多。”

何彦明知道那种孤独的感觉,于是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想拍一部纪录片来记录自己的环青海湖之行,用行动鼓励和他一样的残障人士大胆出行,他说:“我可以滑着轮椅环青海湖,去旅游,去寻找,我希望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走出去,找到坚强,找到自信,找寻到心中想要的东西。”不仅如此,他还想通过纪录片让大家关注残障设施的使用,以便帮助他人。

WechatIMG24.jpeg

追梦

坐轮椅滑行355公里  9天磨破2双手套

环青海湖,拍记录片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何彦明心里疯长。直到今年寒假,他和3位川农同学聊起此事,4人一拍即合,决定暑假出发。至于纪录片的拍摄,4位同学各有特长,有剪辑师,摄影师,后勤和财务,大家分工明确。不过,他们约定好,轮椅环湖这件事由何彦明独自完成,其他人不帮忙也不陪伴同行,大家各自分散取景拍摄。

WechatIMG29.jpeg

出发前,他们做足功课,不仅准备好必备物资,还做了各种安全预案。计划从成都自驾到青海湖景区,然后用9天时间坐轮椅滑行355公里。根据团队成员计算,把路线分段,以何彦明坐轮椅滑行的速度,每天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到到达计算好的目的地,一天能走40公里左右。而每天,团队3名小伙伴会开车到别的地方取景,并在计划的目的地等待他。

戴好防晒头套、围脖、手套、穿好防晒衣等装备,7月25日,何彦明全副武装出发了。当天最高气温30℃,顶着大太阳滑了10多公里,他就有些吃不消,“太阳很毒,暴晒头晕眼花,尽管一直喝水,但嘴唇还是被晒裂了。”从二郎剑青海湖景区到江西钩,仅20公里路就滑得他精疲力竭。第二天,他按计划滑行了48公里,“有种体力透支感,尽管包得严实但太阳还是灼伤了裸露在外的脚踝和手。”

当对周围的风景产生视觉疲劳后,一个人在路上的孤独感被放大。一路走来没有人陪他聊天,只有耳机里循环播放的音乐陪伴,何彦明靠执念坚持,看着前方的路,他摆动手臂让手套和轮子产生摩擦以加快滑行速度。9天时间里,他磨破了2双皮质手套。脚踝和手背都有大面积晒伤。

WechatIMG27.jpeg

这一路走来,何彦明虽然孤独,但心却一直被温暖着,“路上遇到骑行的车队或者自驾的人,他们都会叫我加油给我鼓励。”最惊险的时候,由于下坡速度态度,他没控制住轮子的速度,又遇颠簸起伏大,他的轮椅整个翻了,车轮也掉了,辛亏路过的驴友帮忙修车才得以脱险。而他也在用行动温暖着别人,在第七天从甘子河到沙岛途中,他救下从高处摔落的雏鸟,并给它喂食送它回家。在第八天的行程里,他虽然在滑行途中弄丢手机,走错路,但由警察护驾寻找手机的经历也让他颇感温暖。

WechatIMG30.jpeg

圆梦

环青海湖拍纪录片 为鼓励更多残障人士出行 

坐轮椅滑行355公里路,由于约定好了同伴不陪行,他也是头戴着取景照相机拍摄完行走过程,“全凭心中的执念坚持到最后”。何彦明回忆,在独自行走的路上,更像一场与自己的对话,想起曾经遇到的人和事,想不明白的道理,似乎在路上寻到了方向,“关于未来,我以前总是很迷茫,可这次环湖行,让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

团队把此行拍摄的纪录片命名为《寻》,“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寻找的东西。”团队成员介绍,本片以何彦明为主角,记录了沿途的风景、人文,以及给过他温暖和帮助过他的人们。想以此片鼓励更多残障人士勇敢出行,“要相信世界是温暖的、包容的、友爱的。” 

目前,团队成员拍摄的纪录片已出了一个宣传片,正式片子仍在剪辑和完善中,不久的将来将会和大家见面,成都商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赵雨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4年前车祸高位截瘫!4年后,川农小伙坐轮椅环青海湖拍纪录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