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 全球招募大熊猫国际形象

2018-08-24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记者 张炎良 摄  

熊猫文化,世界共享。昨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此次文化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体活动于8月21日-26日在北京举行,后续主要活动将陆续在四川、纽约、伦敦等地开展。

招募

为大熊猫设计标志性形象

为更好地向世界解读、诠释熊猫文化,设计出富有创意的、标志性的国际品牌形象,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五洲传播中心共同发起了“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招募”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五洲传播中心在开幕式上签订并交换了《中国大熊猫文化对外推广合作协议》。

据了解,“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招募”活动从即日起启动,2018年12月31日结束。“我们会通过全球媒体向海内外优秀设计者发出诚挚邀请,让他们到中国来深度体验中华文化,创作全球独一无二的熊猫文化形象。”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将在2019年公布,并进行全球推广。希望通过本次招募活动,汇聚全球文化艺术创作的灵感与力量,着力推动熊猫文化全球共享。

8月23日,观众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参观拍照。新华社发

8月23日,观众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参观拍照。新华社发

展览

多层面多角度传播熊猫文化

据了解,此次文化周涵盖了“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主题展”“大熊猫文化艺术展”“大熊猫文化彩灯展”等展览,围绕“大熊猫生态历史文化”“大熊猫保护研究文化”“大熊猫国际交流文化”和“大熊猫公益关爱文化”等四个方面取得的保护研究成果,倡导“爱熊猫、爱自然、爱生活”,通过图片、影视、VR虚拟现实、塑化标本、科研展品、艺术作品和中华彩灯等载体,多层面多角度讲述熊猫故事,传播熊猫文化,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据主办方介绍,“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还将在11月至12月期间,走进英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举办“大熊猫一带一路国家行”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示大熊猫文化魅力。

8月23日,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在北京举办

图据成都日报

大咖畅谈熊猫文化国际传播

希望大熊猫的形象塑造能超过孙悟空,甚至米老鼠

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配套活动之一的“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分享会”昨日下午在中国外文局文化创意广场举行。来自国内传媒界、出版界和互联网界的大咖相聚一堂,与现场观众分享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的成功案例,探索进一步推广熊猫文化价值的成功路径,以期用大熊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从海外形象来看 大熊猫比龙受欢迎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认为,“以什么样的文化符号示人,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形象构建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文化符号其实就是国家的名片。”

她举例,龙在中国是吉祥之物,但在海外,龙的形象却与国人心中相去甚远。“而关于大熊猫,翻遍所有词典、图片,都是萌萌的、可爱的样子。”

李玮分享道,从2011年和2016年两次关于海外对于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调查数据来看,大熊猫在美国、俄罗斯、日本三个国家人民最喜欢的文化符号中都排第一,在印度则位列第二。“从海外形象来看,大熊猫远远好于龙。”

希望大熊猫形象 能超过孙悟空和米老鼠

另一位参与分享的嘉宾是《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早在电影《功夫熊猫3》热映时,王众一就曾发文探讨“走进来的熊猫”与“走出去的悟空”。

分享会上,王众一对大熊猫形象、大熊猫文化的传播提出了建议和憧憬。王众一指出,早年日本铁臂阿童木很受欢迎,就如同孙悟空在中国,但后来当机器猫出来时,它走向世界的征服力远远超过铁臂阿童木。“铁臂阿童木和孙悟空有相似之处,而机器猫与大熊猫有相似之处,前者体现了一种酷,后者体现的是一种萌,萌比酷更让人不可抗拒。”王众一希望中国能成功塑造自己的大熊猫形象,“不仅能超过孙悟空,甚至能超过米老鼠。”

大熊猫当之无愧 成为中国对外传播文化名片

分享会上,央视网熊猫频道负责人衣炜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央视网熊猫频道向全球传播推广熊猫文化的成功实践和具体案例。2013年,央视网熊猫频道上线,日均访问量超过2000万。她认为,大熊猫当之无愧应当成为中国对外传播的文化名片。

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从教育和互联网角度分享了大熊猫文化传播的意义。她表示会向全球50万名付费学员和超过6万名北美外教传播大熊猫文化,引导全球的小朋友热爱自然、热爱世界,培养孩子们的国际化视野,助力他们成为“全球小公民”。

赏熊猫美图 描熊猫彩绘 还能亲密互动

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系列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不仅可以欣赏大熊猫精彩图片,还可以亲身体验熊猫彩绘、打制熊猫纪念章,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与大熊猫零距离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张炎良 北京报道

原标题: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昨在京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