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扎实

2018-08-29 21: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8月29日报道 今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揭开了面纱。9月17日-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成都举行。

会后,记者采访到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他向记者谈起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何选择在成都举办等一系列问题。

网络安全等同国家安全 直接人民幸福感

李欲晓从三个方面为记者解答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在,网络安全就等同于国家的安全这是第一点。第二,在经济运营、行业发展中,网络安全是可靠的背后支撑。第三,从个人信息的角度看,网络安全直接影响到人民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李欲晓认为,网络发展关系到国际民生。网络安全产品、服务能否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产品的质量标准、服务规范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缺失,对于关键基础设施保护、跨境数据、个人数据等的保护都待进一步完善。并且,相关的配套法律还在制定中,就更要加强行政监管能力。”他说,“网络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病毒、黑客那么简单了。各种各样的网络漏洞、服务中的不规范一旦被利用就会造成严重后果。除了技术方面的缺失以外,网络保障监管规范和公众意识的不够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扎实 辐射西部地区

在李欲晓看来,成都教育科技优势显著,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专家人才尤其雄厚。“成都有56所高等院校,其中7所“双一流”高校。在研究机构方面,成都有15家国家级科研机构,6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网络安全科研能力强劲。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相当不错,可以说成都拥有扎实的基础。”

他提到,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目的是“宣传”,既然已经去过其他地方了,那么就要选择新的地方进行渗透。成都人懂得享受品质生活,其实网络安全保护意识的提高也是未来品质生活的一种表现,不仅体现在各个行业、重要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消费者意识的提升也在不断加强。

他认为,成都作为西部重镇和排头兵,在成都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将迅速向整个西部地区辐射,这是让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的重要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丰富应用环境,成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力量。

建议:扶持高新技术产业 允许企业试错

“高新技术产业上一定要政策扶持,并且允许企业试错。”在李欲晓看来,网络安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博弈的对象也变化多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要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试验。

他还建议,成都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网络安全服务技术开发。“在这件事上,一定要群策群力,要尽可能给予各方企业支持,而不是仅限于国有企业。”同时,李欲晓也提醒,成都要想打造网络安全高地,就一定要具有国际视野。“如果这些产品不能拿到国际上竞争,仅仅只依靠商业模式打败国内竞争对手是不行的。”他认为,应该开发具备核心技术的东西,去参与国际竞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